在经历数十年的化石能源繁荣后,海湾国家正将目光投向绿氢,试图在一举之间实现经济转型并缓解气候危机。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正在大力投资绿氢这种零碳能源,以寻找替代原油和天然气收入的途径。绿氢是通过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造的氢气,由于热值高、低碳环保,所以被许多人视

首页 > 氢能 > 制氢 > 电解水制氢 > 国际 > 正文

海湾国家押注绿氢

2023-08-31 17:19 来源: 能源新媒 作者: 魏然

在经历数十年的化石能源繁荣后,海湾国家正将目光投向绿氢,试图在一举之间实现经济转型并缓解气候危机。

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正在大力投资绿氢这种零碳能源,以寻找替代原油和天然气收入的途径。

绿氢是通过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造的氢气,由于热值高、低碳环保,所以被许多人视为解决碳中和问题的终极能源。

然而,绿氢仅占全球氢气总产量的不到1%,尚未实现商业化生产。目前全球大部分氢气是从化石能源中制备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灰氢。

化石能源丰富的海湾国家在灰氢上也许有着天然优势,那么它们又将如何发展绿氢呢?

(来源:能源新媒 作者:魏然)

海湾国家的野心

海湾国家意识到,在石油收入下降的情况下,绿氢让他们还有机会在能源市场上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英国查塔姆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卡里姆·埃尔贾迪表示:“海湾国家旨在引领全球氢市场。他们将绿氢视为保持主要能源大国地位的关键,使他们能够在化石能源需求下降的情况下继续影响力。”

以其庞大的投资资本为支撑,富裕的沙特阿拉伯正在红海沿岸建设未来城市NEOM,该城市的总投资额达5000亿美元。同时沙特也在这里建设全球最大的绿色氢气工厂。

官员们表示,这座耗资84亿美元的工厂将整合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资源用于电解水制氢,预计到2026年底每天将生产高达600吨的绿色氢气。

今年7月,将举办联合国第28届气候变化大会(COP28)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批准了一项氢能战略,旨在使其在2031年成为全球十大氢气生产国之一。

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ADNOC的高级官员Hanan Balalaa表示:“氢气将是能源转型的关键燃料”,并将其视为公司的“自然延伸”。她表示:“我们相信氢气及其载体燃料在作为新型低碳燃料方面具有巨大潜力,阿联酋有充分的条件来利用这一潜力。”

不过,在化石燃料生产方面落后于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阿曼似乎有望在海湾地区的绿氢竞赛中取得领先地位。

国际能源署在6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阿曼有望在2030年之前成为全球第六大氢气出口国,同时也将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氢能出口国。

阿曼的目标是到2030年每年生产至少100万吨绿色氢气,到2050年将其年产量增加到850万吨。“这将超过今天欧洲的氢气总需求”,国际能源署表示。

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Abdulaziz bin Salman Al Saud于2021年10月宣布了成为世界最大氢气生产国的目标,并在建立现有基础设施和知识基础上,同时推进出口的脱碳。

今年7月,阿联酋内阁批准了国家氢气战略,旨在加快氢气经济增长,将阿联酋在2031年确立为低碳氢气的领先生产国。去年底,阿曼发布了一份绿色氢气战略,预计到2050年将投资1400亿美元,并创立了一个中央独立机构(Hydrom),以加速发展氢气领域。

根据德勤审计公司的数据,在短期内,中东国家,主要是海湾国家,将主导全球清洁氢能贸易,到2030年将出口其国内产量的约一半。

根据德勤在六月份的一份报告,到2050年,尽管北非和澳大利亚的氢能生产潜力最大,但海湾国家仍将保持“出口领导地位”。

不过,海湾国家对绿氢的投资并没有阻止其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扩张。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都计划继续发展其石油天然气行业。

专家预测,在海湾国家能够实现绿氢在经济性上与化石能源替代竞争之前,仍然会保持自己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贸易地位。这可能需要很多年,因为尽管由于技术进步,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有所降低,但绿色氢气尚无法盈利生产。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的研究员Aisha al-Sarihi表示:“只要可能,海湾国家将专注于最大限度地销售化石能源。”这位专家还补充说:“绿氢要成为一个可以在商业上交易的商品,需要经过多年的试错。” 她补充说,一旦技术成熟并且成本下降,绿色氢气“可能会成为未来的新燃料”。

低成本优势

Rethink Energy Research最近的一项研究预测,氢市场将导致能源部门有史以来最大的颠覆之一。作为全球成本最低的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生产国之一,海湾阿拉伯国家可以有竞争力地生产蓝色和绿色氢气。他们还拥有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来出口氢气。

海湾国家的这些优势有望转化为成本上的竞争力。

该地区的首批大规模氢气项目正在进行中的规划和/或实施阶段。

卡塔尔已启动了建设世界最大蓝色氨生产设施的项目。沙特阿拉伯的绿色倡议设想了围绕NEOM开发绿色氢气和绿色氨的大规模生产。如果完全实施,该项目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实用绿色氢气设施。

阿联酋也在国内外开发绿色氢气。今年1月,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与阿联酋的ADQ和穆巴达拉投资公司达成了联盟,共同探索在公用事业、移动性和工业中采用和使用氢气的可能性。阿曼最近与国际开发商签署了六项协议,共同建设综合氢气项目。

海湾阿拉伯国家已经能够生产有经济竞争力的氢气。根据贝恩咨询公司在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到2035年,该地区生产绿色氢气的成本可能降至每公斤1美元左右。

与此同时,海湾国家可以以低成本生产蓝色氢气作为过渡性品种,以满足欧洲和亚太地区,包括日本的增长需求,同时追求雄心勃勃的计划。

但海湾国家需要外部协助,以实现他们的氢气战略,即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以改善向目标绿色氢气出口市场供应氢气的经济性。

未来全球对氢气的需求事实上也仍然不明确。海湾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是亚洲国家(如日本和韩国)的能源供应国,这些国家正计划将氢气纳入其脱碳计划中。

然而,阿联酋前气候变化部长Abdullah al-Nuaimi警告称,“目前的氢气运输基础设施不足,需要大规模的投资进行修改”。他说:“克服和解决氢气面临的挑战所需的时间太长了。”

相互依赖模式

在亚洲,日本是最为重视氢能的国家之一。日本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为了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其经济、贸易和工业部(METI)制定了新的绿色增长战略,其中包括通过2万亿日元(190亿美元)的绿色创新基金来支持关键产业领域的碳减排创新。预计氢气将在日本的清洁能源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

METI的战略旨在大幅增加日本的氢气市场,依靠从世界各地稳定低成本的生产商采购蓝色和绿色氢气,然后使用碳氢化合物、氨或甲烷等能源载体将其运送回日本。这将需要加强与潜在氢气出口国的联系。

作为氢气外交的开创者,日本正在寻求与其长期合作伙伴海湾阿拉伯国家发展一种新的能源相互依赖模式。

根据2019年3月发布的METI氢气和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日本政府在全球氢气供应链方面的努力加强与拥有丰富可再生资源的国家的政府层面关系,如中东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

2020年9月,SABIC、三井和日本石油公司合作,从沙特阿拉伯向日本运送了第一批蓝色氨,用于零碳发电。

6个月后,日本最大的炼油公司ENEOS Corporation与沙特阿美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考虑开发一个无二氧化碳的氢气和氨供应链。今年7月,日本最大的发电公司JERA Co., Inc.(JERA)与阿联酋的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共同开发绿色氢气项目和衍生产品.同样是在今年,由SABIC生产的首批低碳氨在今年4月抵达了日本。

日本和阿联酋也在共同努力加强工业合作,推动氢气和可再生能源的新机会。2021年,日本能源、燃气和金属国家公司(Japan Oil, Gas, and Metals National Corporation)与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ADNOC)达成了一项联合研究协议,探讨在阿联酋开发蓝色氨产能的商业潜力。

同样在2021年,日本企业从ADNOC购买了蓝色氨。最近,日本的三井与韩国的GS能源同意在Ruwais共同发展蓝色氨工厂,并与ENEOS和ADNOC合作,评估在阿联酋和日本之间发展商业性的清洁氢气供应链。今年1月,METI和ADNOC成立了日本-阿联酋高级技术合作计划,其中包括合作开发脱碳技术。

日本公司也参与了阿曼的氢气项目开发。住友公司与ARA石油合作,共同在阿曼开发氢气生产设施。

当前的日本政府致力于开发新兴能源选择,并利用该国在清洁能源技术上的竞争优势,以加强与海湾地区的重要能源供应国之间的联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7月访问了海湾地区,旨在确保稳定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同时促进日本与海湾国家在氢气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

在化石能源时代,经济始终高速发展的亚洲是海湾国家最为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出口区域之一。而在氢能时代,亚洲国家依然走在了全球的前列。

海湾国家押宝绿氢已成定局,而想要继续保持贸易领导地位,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关系是海湾过阿基的必然选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