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8月初,英国碳排放配额价格继续大幅下挫,目前比欧盟碳价低40%左右。7月,英国碳排放交易机制改革细则公布,虽然进一步扩大了限排范围,但确定发放额外碳排放配额的做法引起业界强烈反对。业内人士指出,英国碳配额价格“跌跌不休”加大了其出口贸易风险,并使得钢铁等行业进入欧盟市场“碳代价”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国际 > 正文

英国碳价暴跌致出口贸易风险陡增

2023-08-23 09:54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王林

截至8月初,英国碳排放配额价格继续大幅下挫,目前比欧盟碳价低40%左右。7月,英国碳排放交易机制改革细则公布,虽然进一步扩大了限排范围,但确定发放额外碳排放配额的做法引起业界强烈反对。业内人士指出,英国碳配额价格“跌跌不休”加大了其出口贸易风险,并使得钢铁等行业进入欧盟市场“碳代价”更高。

改革招致不满

英国排放交易系统管理局表示,碳市场改革针对电力行业、碳密集型工业、航空业进行新的排放限制,同时从2026年开始将覆盖英国水域的大型海上船舶,从2028年开始覆盖废物管理和废物焚烧部门。目前正在就将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甲烷排放纳入其中进行磋商。

根据改革细则,英国总体排放上限逐渐降低,但为防止2023至2024年间碳配额供应突然下降影响企业平稳过渡,英国将在2024至2027年间额外发放5350万吨碳排放配额。

这一细则引起行业广泛热议。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詹姆斯·哈克斯特普表示,碳市场改革将对英国排放路径产生极大影响,额外发放碳排放配额使得英国工业企业面临的排放负担变轻。“尽管能源密集型产业短期内会受益,但这将抑制清洁能源发展,并为燃烧更多化石燃料铺平道路。”詹姆斯·哈克斯特普强调。

据悉,英国于2021年推出自己的碳排放交易机制,设计以欧盟碳市场为模型,但存在一些差异,如英国设定了20英镑/吨的价格底线并逐年上调,直至2030年达到70英镑/吨,期间如果价格上涨过快,政府可以通过成本控制机制进一步释放碳排放配额,即增加许可证供应量,以确保碳市场平稳运行。

路透社指出,英国淡化碳市场改革重心,为污染行业提供了比预期中更多的碳排放配额,不仅将破坏绿色投资,还会进一步增加化石燃料使用量。

碳价或持续下跌

花旗银行警告称,由于英国政府缺乏改革碳排放交易体系的雄心,英国碳价可能将继续下跌至22英镑/吨的低位。

英国能源部宣传部副主任亚当·伯曼表示:“强劲碳价对于吸引清洁能源投资至关重要,碳排放交易机制是英国脱碳战略的基石。用短期低价换取未来更昂贵的排放成本,将因小失大。”

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英国碳价持续下挫。全球数据统计平台Statista数据显示,5月30日,英国碳排放配额价格为50.21英镑/吨,达到2021年8月2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进入7月,英国碳价一度降至47英镑/吨,而同期欧盟碳价为88.50欧元/吨(约合75.86英镑/吨)。8月初,英国碳价再度降至40英镑/吨-42英镑/吨区间,比欧盟碳价低40%以上,为两年来最低点。

英国能源协会高级分析师马克·威廉姆斯表示:“如果英国碳价和欧盟碳价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且趋向永久性,将给英国的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技术投资带来深刻伤害。”

彭博社指出,如果不采取额外措施,英国碳排放交易机制将继续受到结构性配额过剩困扰,从而给英国碳排放配额价格带来更大拖累。

出口贸易将受挫

油价网指出,碳价暴跌,不仅给英国脱碳蒙上一层阴影,更将重创英国出口贸易。

“如果英国政府什么都不做,我们75%的出口将面临欧盟金融贸易壁垒和政策机制限制。”英国钢铁协会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经理弗兰克·阿斯科夫警告称,“低碳价最终会损害英国的出口,如果我们在国内没有支付足够费用,势必将为欧盟碳价、碳关税买单。”

去年12月,欧盟推出全球首个碳关税机制,旨在强制对外国进口商征收碳排放成本,行业涉及铝、钢铁、水泥、肥料、电力等多个关键领域,2023年10月至2025年12月底之间试运行,2026年起正式启用。

英国钢铁协会表示,去年,英国向欧洲出口超过250万吨钢铁,除非英国与欧盟的碳定价政策一致,或者相互挂钩对接,否则这种交易将被征收更多、更广泛的碳税。

不过,能源咨询公司EnergyAspects分析师本杰明·李表示,短期内,这两个碳市场不太可能连接起来。“脱欧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变得微妙。”基于此,该公司认为,英国碳排放配额价格将持续低于欧盟碳价直至2029年,这意味着,英国企业肯定逃不开欧盟的碳关税。

EnergyAspects公司预计,2026年欧盟碳关税正式开征时,英国碳排放配额价格将在55英镑/吨左右,而欧盟碳价预计将高达108欧元/吨(约合93英镑/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