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3年起,英国石油公司已将《世界能源年度统计评论》的出版移交给能源研究所(EI)。EI最新发布的《全球年度能源统计评论》报告提供了有关全球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生产和消费以及二氧化碳排放和可再生能源的全面数据。报告显示,虽然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继续快速增长,世界仍然严重依赖化石燃料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数据 > 正文

全球化石能源占比按照这个下降速率需要200年才能实现净零

2023-08-18 09:27 来源: 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 E Small Data

自2023年起,英国石油公司已将《世界能源年度统计评论》的出版移交给能源研究所(EI)。EI最新发布的《全球年度能源统计评论》报告提供了有关全球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生产和消费以及二氧化碳排放和可再生能源的全面数据。

报告显示,虽然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继续快速增长,世界仍然严重依赖化石燃料来满足能源需求。2022年化石燃料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保持了82%的份额。天然气和煤炭需求几乎持平,石油反弹接近疫情前的水平。作为比较,2022年化石能源82%的比例比2010年的87%有所下降。但是,按照这种下降速度,化石燃料消耗将需要近200年才能达到零。

2022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长了1.1%创下新纪录,但低于2021年5.5%的增长率。这是由于许多因素造成的,包括扰乱能源市场的俄乌战争,以及中国经济放缓等因素。

2022年可再生能源继续强劲增长,太阳能和风能占一次能源消耗的7.5%,比前一年增长了1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不包括水电)在2022年增长了14%,略低于上一年16%的增长率。

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增长了0.6%,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煤炭消费水平,增长率是10年平均增长率0.2%的三倍。煤炭需求增长主要由中国(1%)和印度(4%)推动。与2021年相比,全球煤炭产量增长了7%以上,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占全球产量增长的95%以上。

2022年石油需求增长了3.1%,也远远超过0.9%的10年平均增长率,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后经济持续复苏。消费量仍比2019年的水平低0.7%。2022年全球石油产量每天增加了380万桶,“欧佩克+”占增长的60%以上。在所有国家中,沙特阿拉伯(1,182,000 桶/日)和美国(1,091,000 桶/日)增幅最大。

2022年全球天然气需求下降了3%,略低于2021年首次达到的4万亿立方米大关。2022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份额略有下降,降至24%(从2021年的25%)。下降归因于2022年欧洲和亚洲创纪录的天然气价格水平,在欧洲上涨了近三倍,亚洲液化天然气现货市场交易量翻了一番。美国Henry Hub的价格在2022年上涨了50%以上,达到平均6.5美元/MMBtu,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年水平。

2022年,全球发电量增长了2.3%,低于上一年6.2%的增长率。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达到创纪录的12%,太阳能占25%,风能发电产量增长13.5%。风能和太阳能的总发电量再次超过了核能。2022年煤炭仍然是全球发电的主要燃料,其稳定份额在35.4%左右,比2021年的35.8%略有下降。天然气发电在2022年保持稳定,份额约为23%。核能产量下降了4.4%。可再生能源(不包括水电)在2022年满足了电力需求净增长的84%。

与此同时,全球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了0.9%,达到344亿吨的新高,这表明在遏制全球碳排放方面缺乏进展。排放量已经进一步远离了《巴黎协定》要求的减排量。EI总裁Juliet Davenport表示:“尽管电力部门的风能和太阳能进一步强劲增长,但全球总体能源相关温室气体排放量再次增加。世界仍然朝着与《巴黎协定》要求相反的方向前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