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2日,推进电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在江西南昌举行。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李迎军在发布会上,从四个方面简要介绍国网江西电力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一、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坚强电力保障一是突出“四主体”定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发电侧 > 报道 > 正文

国网江西李迎军:大力推动“新能源+储能”模式 提高系统消纳新能源能力

2023-06-05 10:28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2日,推进电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在江西南昌举行。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李迎军在发布会上,从四个方面简要介绍国网江西电力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一、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一是突出“四主体”定位,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政企协同,强化源网荷储协同,强化内部协同,形成全社会保供强大合力。

二是树牢“三防线”思维,夯实保供基础,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民生用电底线、不碰拉闸限电红线”这三大防线。强化电网运行控制,强化设备运维管理,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三是坚持“三平衡”原则,提升保障能力,坚持“就地平衡、就近平衡为要,跨区平衡互济”,推动煤电与新能源、新能源与灵活调节电源、本地电源与外来电优化组合,充分发挥火电机组兜底保障作用、各类电源和储能有效支撑作用。

二、推动电网建设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大国重器”作用

一是着力建强跨省跨区输电通道,确保更多电力“送得进”。立足当前,高效推进第三项特高压项目——武汉~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确保年底(江西段)全线贯通。

二是持续完善主干网结构,确保电力“供得上”。今年我们将开工65项110千伏及以上电网项目,计划年内建成投产500千伏信玉、220千伏昌景黄客专配套等84项110千伏及以上重点工程,新增线路1821公里、变电容量728万千伏安。积极服务“十四五”期间国家核准的我省1400万千瓦清洁高效煤电机组建设,同步推进配套送出工程,保障电源电力可靠送出、就近消纳。到“十四五”末,我省500千伏变电站将达36座,“一核四翼五环网”的骨干网架更加坚强。

三是加快打造一流现代化配电网,确保电力“用得好”。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用电的新期待和分布式电源、多元化负荷及储能快速发展的新形势,结合江西实际,全力实施配电网供电提升“123”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134亿元,实现配电网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一年补短板、两年上台阶、三年争一流”的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结构清晰、坚固耐用、灵活可靠、智能互动”的一流现代化配电网。

三、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一是引导新能源科学有序发展。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统筹新能源与配套电网、调节能力建设,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运。根据江西省“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至2025年全省新能源规划装机容量为3220万千瓦,占比达40%左右。

二是提高系统消纳新能源能力。配合省能源主管部门开展新一轮抽蓄电站规划选址工作,科学有序推动抽蓄电站发展,支持奉新抽蓄、洪屏二期抽蓄电站加快建设。支持服务全省火电灵活性改造,大力推动“新能源+储能”等建设模式,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柔性控制,提高系统消纳新能源的能力。

三是促进全社会节能提效。在电网建设运维中,注重环境保护,强化绿色低碳技术成果应用。

四、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供电服务优化升级,增强客户用电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提升供电服务品质。优化提升供电服务渠道能力,打造“网上国网”APP应用“一键搞定”办电业务,推动数字化赋能升级传统服务模式,深化故障精准自动研判、停电信息自动推送等“七个自动”应用,推进服务变线下为线上。

二是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我们编制了《国网江西电力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侧记》,向社会展示一年来的重点举措和工作成效。今年,我们将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深入推进我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巩固“三零”“三省”服务成果,压减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时间,落实全省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推动用电报装加快融入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宣贯和执行好国家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政策。坚持“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理念,大力推广不停电作业。

三是倾心服务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村配电网供电质量,推动乡镇供电所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村清洁能源发展,助力城乡服务均等化。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开展农产品消费帮扶,加快建设“村网共建”便民服务示范点,深化15个电力爱心超市运营,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