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2023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在京成功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主办,会议以“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推动发展绿色转型”为主题,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如何更好地推动能源革命、加快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出席会议并致辞。以下为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评论 > 正文

史玉波: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关键在电力

2023-06-05 08:23 来源: 中国能源报 

6月1日,2023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在京成功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主办,会议以“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推动发展绿色转型”为主题,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如何更好地推动能源革命、加快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出席会议并致辞。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党的二十大为我国能源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锚定了坐标,规划了蓝图。

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既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要以持续夯实能源安全为首要任务,围绕重大科技创新、治理现代化两大关键驱动力,全面与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体系和智力体系深入融合。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数字智能、普惠开放为主要特征的新型能源体系。

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在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未来,随着非化石能源的大规模、高比例开发利用,能源体系将发生深刻变革,电力系统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中的作用将尤为凸显。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意味着,清洁能源发电将逐步代替煤炭成为未来电力系统的主体。未来40年,能源系统的电力化水平将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将持续提升。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60年,一次能源电能转化比重将达到85%以上,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70%。能源系统电力化水平将迅速提升,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在2035年将超过50%,成为电力供应的主力军。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的占比将达到90%以上,非化石能源电力系统将逐渐呈现深度低碳化的特征。因此,建立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是以新型电力系统为依托,逐步形成以清洁低碳非化石能源供给为主体的能源体系。

发展是第一要务,绿色低碳转型是必然趋势。“双碳”目标下,经济、能源、环境三者将同步发生重大调整,能源在服务经济社会全局中的功能将进一步拓展,份量也将进一步提升。在此背景下,能源产业要积极服务和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与此同时,能源转型是经济转型新动能,需要通过电力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在新发展格局下,能源尤其是电力产业带动能力将持续增强,依托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将带来巨大的增量发展空间和全球价值链体系的重新洗牌。

在新的发展格局下,电力产业链将从当前以化石能源为底色,通过对价值形态、企业形态、循环形态的全方位重塑,演变为以基础创新为基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产业链。在创造和满足高质量用能需求的同时,实现产业链水平的全链跃升,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