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首座深远海漂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在海南文昌海域顺利投运,成功为文昌海上油田群提供绿色电力。日立能源为该项目提供了OceaniQ干式变压器产品组合,为深海领域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由中国海油投建的“海油观澜号”装机容量7.25兆瓦,主体由浮式基础和风机组成。该项目设计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日立能源为中国首座深远海漂浮式风电平台提供领先技术

2023-05-30 17:18 来源: 日立能源 

日前,中国首座深远海漂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在海南文昌海域顺利投运,成功为文昌海上油田群提供绿色电力。日立能源为该项目提供了OceaniQ™干式变压器产品组合,为深海领域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由中国海油投建的“海油观澜号”装机容量7.25兆瓦,主体由浮式基础和风机组成。该项目设计水深120米,离岸直线距离136公里,是国内首个为油气田供电的深远海风电平台,其水深和离岸距离均创下国内浮式风电平台之最。得益于抗巨浪和超强抗台风的设计,该机组最高可抵抗17级台风。

此次深远海的运行环境对机组内电力设备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日立能源提供的OceaniQ™真空浇注(VCC)干式变压器解决方案拥有轻量、紧凑和模块化的特点,具备极强的稳定性,可以满足塔筒内高振动、大倾斜角度以及晃动结构的技术要求,有力应对巨浪和台风带来的挑战。该产品还通过防腐蚀和抗海上盐雾的设计,良好应对严苛的海洋环境,帮助稳定输送风机发出的清洁电力,并尽可能地在全生命周期内减少对现场服务的需求。

当前,中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一,为中国“双碳”落地和清洁能源转型提供重要支撑。同时,海洋油气及海上风电的综合开发模式,也将提升海洋资源的集成开发和效益化发展。在海上风电领域,深远海风电凭借全年平均风速高、利用小时数多等风能资源优势,将成为海上能源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布局方向。

日立能源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变压器业务单元大中华区负责人张建华表示:“很高兴能够通过日立能源创新的海上能源产品组合,为漂浮式风机的稳定运行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持,推进风电开发走向深远海,并助力清洁能源为海上油气供电的全新模式。我们愿携手客户与合作伙伴,依托领先技术及全球经验,共同挖掘海上能源的巨大潜力,加速可持续能源转型的进程。”

预计该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2200万千瓦时,用于油气生产后,每年可节约燃料近1000万立方米天然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

VCC干式变压器是日立能源OceaniQ™海上能源产品组合中的重要一员。该组合集电力系统和海洋应用的综合性能于一体,能够满足海上风电、海洋能源开发和其他离岸运营商对固定式海上平台、浮式结构和海底电力系统的应用需求。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