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5月4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征集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的通知。文件明确,聚焦川渝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工业碳达峰重点领域,围绕钢铁、有色、化工、建材、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先进材料、医药健康等行业

首页 > 输配电 > 成套设备 > 政策 > 正文

川渝开展征集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

2023-05-30 14:27 来源: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5月4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征集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的通知。

文件明确,聚焦川渝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工业碳达峰重点领域,围绕钢铁、有色、化工、建材、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先进材料、医药健康等行业,重点征集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减污降碳等四大方向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

原文如下:

关于征集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的通知

四川省各市(州)、重庆市各区(县)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动川渝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大绿色低碳技术、装备、产品应用推广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决定面向川渝工业领域公开、广泛征集一批先进适用绿色低碳技术、装备、产品,择优发布《川渝绿色低碳领域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2023年版)》,并将组织参加绿色低碳相关推广应用和对接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聚焦川渝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工业碳达峰重点领域,围绕钢铁、有色、化工、建材、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先进材料、医药健康等行业,重点征集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减污降碳等四大方向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

二、申报主体

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供应服务商,包括各类工业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

三、申报方向

(一)工业节能。具体包括:工业节能技术、高效节能装备和产品:一是有关行业广泛应用的生产过程节能新工艺或工艺替代技术,重点工序或关键设备革新优化技术,工艺系统集成优化技术等。二是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工业绿色微电网、储能应用、氢能高效制备及利用、原燃料替代等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三是系统能源梯级利用、余热余压余气回收利用技术等能源回收利用技术。四是高效节能装备和产品是指能效指标达到或优于相关国家标准1级能效等级的量产装备或终端产品。高效节能装备包括高效电动机、变压器、工业锅炉、风机、容积式空气压缩机、泵、塑料机械、内燃机等。高效节能产品包括电动洗衣机、热水器、空气调节器、热泵、电冰箱、吸油烟机、燃气灶具、电饭锅、微波炉、洗碗机、空气净化器、电风扇、换气扇、显示器、智能坐便器等。

(二)信息化领域节能。具体包括:数据中心、通信基站、通信机房等重点用能设施节能提效与绿色低碳相关技术。利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能量流、物质流等信息采集监控、智能分析、精细管理、系统优化,提升能源、资源、环境管理水平的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技术等。

(三)工业节水。具体包括:废污水再生利用、高效冷却或洗涤、高耗水生产工艺替代、用水智能管控等节水工艺、技术、装备,以及水环境敏感地区的节水工艺、技术、装备。

(四)资源综合利用。具体包括:工业固废减量化、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三大类。工业固废减量化主要是指有关行业减少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和降低工业固体废物危害性的生产工艺技术设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主要是指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赤泥、冶炼渣、化工渣、废石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工艺技术设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主要是指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旧机动车、废塑料、废旧轮胎、废纸、废旧纺织品、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废玻璃、废旧光伏组件、废旧风机叶片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艺技术设备。

(五)减污降碳。具体包括:碳减排、污染协同治理、清洁生产三大类。碳减排主要是指零碳工业流程再造技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生物质能碳捕集封存技术(BECCS)等技术、装备、产品;污染协同治理主要是指工业水污染治理、工业烟气治理、VOCs治理、氨逃逸、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污染物源头控制等技术、装备、产品。清洁生产主要是指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技术,工业产品绿色设计、能源清洁高效低碳安全利用、多污染物协同减排等技术、装备、产品。

四、申报流程

(一)自主申报。申报单位按照自愿原则,向所在地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报送相关材料(一式2份,含电子版),按照逐级上报原则,由各市(州)、各区(县)经信部门进行梳理汇总,并填写《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

(二)初审推荐。各市(州)、各区(县)经信部门对申报资料进行初审,重点对申报资料完整性和真实性、技术原理描述是否清晰、知识产权是否明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方面进行初审,将正式推荐文件(含申报汇总表)和申报资料分别报送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三)评审发布。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行业专家对上报资料进行评审,必要时开展现场核查。对通过专家评审、现场核查且公示无异议的,面向全社会正式发布川渝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推荐目录。

(四)动态管理。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根据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进展需求,定期更新迭代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推荐目录,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将动态调整出目录:一是技术、装备、产品已经不再领先的;二是推广应用成效不明显的;三是发生较大安全、质量、环保、能耗等事故受到处罚的;四是其它经评估不再符合列入目录要求的。

五、工作要求

(一)申报单位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工商注册和税收解缴关系在川渝分属行政区域内。近三年来经营发展正常,不涉及破产、重组、停牌等重大事项,无重大失信记录及其他违法行为等。申报的技术、装备、产品知识产权明晰,符合国家质量、安全、能耗、环保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具有先进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

(二)各市(州)、各区(县)经信部门加强对本地区列入四川省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推荐目录的单位进行跟踪指导和动态管理,按要求汇总整理相关资料,于每年6月1日分别报送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此项工作不得违规向申报单位收取任何费用。

(三)各级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认真摸排梳理,组织和指导有关单位认真准备申报材料(见附件1),一式两份装订成册,并将电子版和纸质版资料于2023年6月9日前分别报送指定邮箱和地址。

电子邮箱:1092715770@qq.com(四川)

cqjienengchu@163.com(重庆)

邮寄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人民东路66号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

重庆市渝北区云杉南路12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附件:1.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申报材料

2.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申报汇总表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年4月27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