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京泰酸刺沟电厂二期1000千伏送出工程SN55~SN57段架线作业顺利完成。架线期间,该工程业主项目部及施工、监理单位共同开展各项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架线作业安全有序推进。京泰酸刺沟电厂二期1000千伏送出工程是蒙西—天津南特高压输电通道的配套工程,起于京泰酸刺沟电厂升压站,止于1000千伏

首页 > 输配电 > 输变电工程 > 项目 > 正文

京泰酸刺沟电厂二期1000千伏送出工程已完成全部基础浇筑任务

2023-05-30 09:17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徐佳琪

5月29日,京泰酸刺沟电厂二期1000千伏送出工程SN55~SN57段架线作业顺利完成。架线期间,该工程业主项目部及施工、监理单位共同开展各项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架线作业安全有序推进。

京泰酸刺沟电厂二期1000千伏送出工程是蒙西—天津南特高压输电通道的配套工程,起于京泰酸刺沟电厂升压站,止于1000千伏鄂尔多斯变电站,新建铁塔60基、线路33.5千米。该工程由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建设事业部建管,于2022年8月23日开工建设,计划于7月中旬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工程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向京津冀地区输送电量66亿千瓦时,对满足京津冀地区负荷发展需求、促进内蒙古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内蒙古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京泰酸刺沟电厂二期1000千伏送出工程沿线丘陵山地地貌达91%。“本次架线段涉及2项二级风险作业,带电跨越1条110千伏线路、1条35千伏线路,停电跨越2条500千伏线路。其中,跨越500千伏线路的施工窗口期较短,我们要在7天内完成2条500千伏线路停电后保护,以及4条线路的封网、导引绳和导地线展放、附件安装等工作。”该工程业主项目部执行经理陈旭介绍。为确保现场作业安全,每日作业前,班组骨干和驻队监理都会检查现场使用的张力机、滑车、手扳葫芦等设备和工具,班组长和驻队监理还要逐项核对标准控制卡的各项内容,逐一排查并清除现场安全隐患后才允许作业人员开展作业。

“现场注意,即将进行地线安装作业,作业点下方不要有人。”“已确认安全。”5月23日10时许,在SN55~SN57段架线作业现场,3名高空作业人员系好安全带,通过攀登自锁绳登上85米高的铁塔,准备安装接地线。此前,业主项目部已组织作业人员翻耕塔基周边土壤,并在临时占地区域播撒草籽,做好水土保持和植被恢复。

因工程施工作业区段多湿陷性黄土,施工车辆碾压过后容易引起扬尘,在工程建设之初,业主项目部就开展了施工期间的降尘策划,建设过程中安排人员定期在扬尘严重区段洒水,降低空气粉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国网蒙东电力统筹考虑安全、质量、环保等要素,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策划、设计、施工等阶段,在施工策划编制中,结合准格尔地区地形地貌,全面落实安全耐久、运行便捷、资源节约、环境和谐的绿色施工要求,优化铁塔规划及结构设计,减少铁塔钢材用量,提高铁塔防腐蚀性能;因地制宜设计高低腿基础,最大限度减少土石方开挖和弃渣量,避免破坏地貌。

当天,在工程SN58号铁塔组立现场,6名高空作业人员在30米高的铁塔上开展螺栓紧固作业。地面上,现场班组长和安全员紧盯作业人员的动作,并不时通过扩声器提醒他们挂好速差自控器,保证作业安全。同时,一架无人机盘旋于铁塔上空,全方位检查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保护状态。

“最近准格尔地区多发风沙,高空作业人员的工作状态容易受到影响。”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人员康喜明介绍,“我们通过无人机进行摄录监测,既能精准观察高空作业的细微环节,也能时刻提醒作业人员注意防范安全风险。”

在铁塔组立及导线、地线展放的关键环节,国网蒙东电力以“六精四化”专项行动为抓手,针对京泰酸刺沟电厂二期1000千伏送出工程现场作业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成立协调专班、专项工作小组,提前告警、统筹施策,各级负责人紧盯关键环节和高风险作业,强化高空作业、大型设备吊装作业等过程管控。该公司在工程现场全面推广作业记录仪、无人机摄录监测等科技手段,做好防高空坠落、防触电、防感应电、防坍塌等安全措施。同时,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全过程机械化施工要求,采用旋挖钻机成孔、流动式起重机立塔等施工方法,实现机械化施工全覆盖,压降安全风险,提高作业效率。

截至5月29日,京泰酸刺沟电厂二期1000千伏送出工程已完成全部基础浇筑任务,组立铁塔52基、架设导线5.5千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