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的水与火:高温与降水对省间交易的影响“厄尔尼诺”是西班牙语“圣婴”的译音。很久以前,南美秘鲁海岸一带的人观察到:在圣诞节前后,附近的海水比往常格外温暖,不久便会天降大雨,并伴有海鸟结队迁徙等怪现象。出于迷信,称这种反常的温暖潮流为“圣婴”。(来源:微信公众号“兰木达电力现

首页 > 配售电 > 电力现货 > 市场 > 正文

厄尔尼诺对今年省间交易的影响

2023-05-30 08:32 来源: 兰木达电力现货 作者: 陈卓

厄尔尼诺的水与火:

高温与降水对省间交易的影响

“厄尔尼诺”是西班牙语“圣婴”的译音。很久以前,南美秘鲁海岸一带的人观察到:在圣诞节前后,附近的海水比往常格外温暖,不久便会天降大雨,并伴有海鸟结队迁徙等怪现象。出于迷信,称这种反常的温暖潮流为“圣婴”。

(来源:微信公众号“兰木达电力现货” 作者:陈卓)

5月3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最新评的评估报告:今年5月至7月期间,从ENSO(厄尔尼诺南方涛动)中性转变为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为60%,6月到8月将增加到约70%,7月至9月将增加到80%,厄尔尼诺年又来了。

讲了这么多厄尔尼诺的事情,那么厄尔尼诺和我们的省间交易有什么关系呢?

“厄尔尼诺”与“省间交易”

Q1:厄尔尼诺对我国气候的影响?

厄尔尼诺主要有以下影响:

(1)台风减少:西北太平洋热带风暴(台风)的产生次数及在中国沿海登陆次数均较正常年份少。

(2)北旱南涝:厄尔尼诺当年,我国的夏季风较弱,季风雨带偏南,位于我国中部或长江以南地区,我国北方地区夏季往往容易出现高温、干旱。我国南方易发生低温、洪涝。厄尔尼诺发生后的次年,在我国南方,包括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3)北方暖冬:据统计,近50年80%的厄尔尼诺年北方出现了暖冬。(4)东北冷夏:在厄尔尼诺年的夏季,我国东北地区冷空气活动势力往往加强,导至我国东北夏季气温异常偏低。

国家气象局公布的最近1次厄尔尼诺年(2019年)情况:

3.png

厄尔尼诺现象通常会表现为北旱南涝。但如果大气环流发生过度异常,则也可能会出现北涝南旱的情况。

Q2:厄尔尼诺年哪些区域会升温?

以2019年6月为例,北方京津冀/山西/山东/河南与内蒙部分地区,南方云南/西藏/四川与贵州部分地区有明显的高温过程。

4.png

预计2023年夏季(6-8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长江中游等地高温热浪偏多。中电联预计今年夏季全国最高用电负荷约为13.7亿千瓦左右,比2022年增加8000万千瓦;若出现长时段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可能比2022年增加近1亿千瓦。

5.png

Q3:厄尔尼诺年哪些区域水电大发?

厄尔尼诺年份的水电发电小时基本在3600小时以上,高于平均值,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的厄尔尼诺来袭,可以期待,今年的水电发电小时数可以回到3600小时以上。

2022年出现的极端高温,以及多年的水电极低利用小时数3412小时,都是持续三年的拉尼娜的结果(拉尼娜现象可认为是厄尔尼诺的反面)。

6.png

据水利部预测,主汛期(6月至8月)我国旱涝并重,南北方均有多雨区,多雨区主要位于黄河中下游、海河、松辽、珠江流域以及浙闽地区、西南南部,少雨区主要位于长江上游东部及中游、新疆东部北部。

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大清河、子牙河、漳卫河,松辽流域嫩江、松花江、黑龙江,珠江流域北江、东江、韩江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辽河以及浙江、福建、海南、云南等省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

由于过去1年拉尼娜的后续影响,今年1-4月份主要水电大省,仅四川和广东水力发电量(亿千万时)同比去年明显增长。

参考2019年情况,不排除其他水电大省,例如湖北同比增长的可能性。

7.png

Q4:厄尔尼诺年哪些省电力紧缺,哪些省电力富裕?

电力供应和需求多方面因素交织叠加,给电力供需形势带来不确定性。

根据中电联对于第二季度的预测:

电力供应方面,降水、风光资源、燃料供应等方面存在不确定性。气象部门预计今年夏季(6月至8月)西南地区东部及华中中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湖北大部、湖南北部、重庆东部、四川东北部等地降水偏少2~5成,可能出现区域性气象干旱,将会对当地电力供应以及电力外送产生影响。此外,煤电企业持续亏损导致技改检修投入不足带来设备风险隐患上升,均增加了电力生产供应的不确定性。

电力消费方面,宏观经济增长、外贸出口形势以及极端天气等方面给电力消费需求带来不确定性。正常气候情况下,预计全国最高用电负荷13.7亿千瓦左右,比2022年增加8000万千瓦左右;若出现长时段大范围极端气候,则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可能比2022年增加1亿千瓦左右。

预计2023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部分区域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其中,二季度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迎峰度夏期间,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华北、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参考2019年的数据,即使同一地区,不同省份的供需关系也会不同,下表中数值为[发电量÷用电量]。

8.png

Q5:厄尔尼诺年省间交易买卖方向?

综合以上气象与供需分析,兰木达团队根据积累的省间现货数据,初步判断厄尔尼诺对各省会有不同的影响。

9.png

*厄尔尼诺发生后,较大概率发生的购售趋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