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保变电气发布了2022年公司业绩报告。2022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4.46亿元,同比下降1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9亿元,同比下降32.07%。随着国家能源和双碳战略的实施,特高压建设和新型电力系统将进一步推进。同时,乡村振兴和城镇化战略,将释放城网和农网等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保变电气:2022年度净利润约2949万元 同比下降32.07%

2023-04-18 14:04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保变电气发布了2022年公司业绩报告。2022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4.46亿元,同比下降1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9亿元,同比下降32.07%。

随着国家能源和双碳战略的实施,特高压建设和新型电力系统将进一步推进。同时,乡村振兴和城镇化战略,将释放城网和农网等配电网改造升级的巨大需求。“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我国输变电装备“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机遇。这些机遇对变压器产品可靠性、安全性、低噪音、低损耗、高环保、高智能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输配电设备制造业整体发展将呈现智能化、集成化、绿色化的特点。

保变电气认为,“十四五”期间,电源清洁发展是主导方向,集中式和分布式开发并举,新型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预计2025年,我国电源总装机达到29.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达到17亿千瓦。电网发展统筹主网和配网,加快构建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着力提高电网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实现更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

随着新能源发电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跨区输电通道和新能源消纳通道投建,为输变电装备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新型城镇化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及变压器效能提升计划,终端用电负荷呈现增长快、变化大、多样化的新趋势,也必将带动相关输变电装备制造业的新一轮发展。


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46亿元,同比下降16.76%,营业成本27.56亿元,同比下降19.12%,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2.33个百分点。


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情况说明

1)变压器综合技术研究

公司投入112,837,406.27元,针对变压器天然酯绝缘油应用与智能化关键技术、高压电力装备多物理场仿真关键技术研究、海上柔性直流变压器分裂方案研究、特高压变压器设计优化改进和全面质量提升及应用、基于变压器缩比模型异常励磁特性测试和铁心剩磁测算验证试验、基于磁-热-流体多物理场的绕组温度场仿真关键技术研究、220kV百万容量级发电机变压器、新能源接入用超大容量主变、全绝缘出口变压器、超高阻抗系列变压器、110kV气体变压器绝缘及外部零组部件优化等项目进行关键技术研究。

2)高海拔极寒条件下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关键技术研究及样机研制

公司投入26,791,559.64元,开展基于复杂环境的特高压现场组装变压器关键技术研究和样机研制,提出了一种1000kV直出式出线结构;形成了高海拔极寒条件下特高压变压器现场组装工艺技术体系;提出了适合于高海拔的外绝缘设计技术;优化了产品器身散热结构。

3)换流变压器绝缘结构优化关键技术研究与样机研制

公司投入44,279,524.30元,开展换流变压器绝缘结构优化关键技术研究,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铁心框架连接结构;网侧出线装置通过优化设计,提升了绝缘可靠性;提出了网侧引线升高座新型结构,便于产品运输;发明了一种可拆卸结构的油箱千斤顶支架;优化了阀侧出线屏蔽环结构及固定方式。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2023年,保变电气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营业成本33.43亿元。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