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上海800MW海上风电项目竞配结果发布,海上风电配储能再次引起业内关注。2022年11月10日,上海市发改委印发《杭州湾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竞争配置项目包括金山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三期项目、奉贤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奉贤海上风电场四期项目,合计80万千瓦,且明确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市场 > 正文

近4GW海上风电项目已配置储能 海风配储即将爆发!

2023-03-10 09:20 来源: 海上风电观察 作者: 北极星

随着上海800MW海上风电项目竞配结果发布,海上风电配储能再次引起业内关注。

2022年11月10日,上海市发改委印发《杭州湾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竞争配置项目包括金山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三期项目、奉贤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奉贤海上风电场四期项目,合计80万千瓦,且明确要求配套建设电化学等储能装置。储能装置应适应海上风电应用场景,具备电网调峰、辅助调频、备用电源、削峰填谷、电力需求响应、紧急功率支撑、无功补偿等功能

。其中,《方案》对于配置储能的目的与容量做出了明确的规定:1、具有为上海电网提供常态化调峰能力200万千瓦及以上企业,预留储能配置比例不低于10%装机规模、时长4小时以上;2、常态化调峰能力100万千瓦及以上企业,预留储能配置比例不低于15%装机规模、时长4小时以上;3、其他企业预留储能配置比例不低于20%装机规模、时长4小时以上。

至此,据海上风电观察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已经有14个确定配置储能的海上风电项目,容量达3738MW。

1.png

往前追溯,2021年9月,远景能源为国内首个海上风电配套储能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国华东台竹根沙H1#海上风电场,提供了包括软件和硬件在内的整套智慧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如果说早期海上风电配置储能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快速频率控制、平滑功率曲线、减少考核、对风电场提供电力辅助服务的目的,那么后期“海上风电+储能”则更多的在于满足“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和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需要。

2022年12月15日,福建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推动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将配储纳入海上风电竞配内容,探索推动新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与储能设施同步建成、同步并网。

无独有偶,2022年12月29日,《山东省新型储能工程发展行动方案》印发,在重点任务上,方案提出打造“储能+海上新能源”应用带,并提出到2025年,建设新型储能项目100万千瓦的目标。

从2022年底密集出台的新型储能发展政策来看,各地都将“可再生能源+储能”作为储能产业高速增长的突破口。而且,海上风电已经成为我国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在沿海省份海上风电规划中,“十四五”海上风电增量空间巨大,新型储能有望搭上海上风电高速列车获得持续发展。

但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电化学储能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供应链动荡,1.5-2.0元/Wh的储能系统单价让风电开发企业压力山大。产业仍需携手探索海上风电+储能的降本之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 来源: 海上风电观察 作者: 北极星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