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的口罩期已经结束,许多碳圈小伙伴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在新的一年里大干一场。老汪在这里给各位小伙伴拜个晚年,祝各位在新的兔年里兔出重围,勇攀高峰!在兔年开工大吉之日,我整理了一些对碳圈新人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碳管新人们坚定信心、少走弯路、早日成为祖国碳中和建设的栋梁之材。一、坚持碳

首页 > 碳管家 > 碳管理 > 碳资产管理 > 评论 > 正文

给碳中和新人的六条建议

2023-01-29 15:00 来源: 老汪聊碳中和 作者: 低碳老汪

三年的口罩期已经结束,许多碳圈小伙伴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在新的一年里大干一场。老汪在这里给各位小伙伴拜个晚年,祝各位在新的兔年里兔出重围,勇攀高峰!在兔年开工大吉之日,我整理了一些对碳圈新人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碳管新人们坚定信心、少走弯路、早日成为祖国碳中和建设的栋梁之材。

一、坚持碳中和赛道不动摇

2022年发生了很多大事,俄乌冲突,疫情管控、欧洲能源危机、湾湾危机等,让碳中和这个议题不再那么热门,再加上去年沸沸扬扬的“欧盟放弃碳中和”谣言闹剧,让很多人觉得碳中和以后不会再搞了,于是便打算放弃这个赛道。

我觉得劝退一些本来就抱着投机心里来关注碳中和的人不是坏事,但还是要对真正打算把碳中和作为一生事业的人说一句:要坚持碳中和赛道不动摇。

无论什么行业,它的上升过程都不可能会一帆风顺,起起落落都是正常的,只要基本面不变,它的趋势就是一定向上的。就跟股票一样,再优质的股票你拉长到每一天来看,它下跌的天数也不会少,如果因为某一天这只股票跌了就赶紧离场,那么不光你错失了这只优质股,而且会错失所有的优质股。

碳中和的基本面是什么,那就是温室效应和全球变暖的科学事实,这个基本面不变,那么碳中和无论经历什么坎坷,它都一定会搞下去。当然,如果哪天主流科学界站出来说温室效应是假的,全球并没有变暖,到那个时候我们再放弃也不迟。

二、对于双碳工作机会,不要看薪资水平,要看成长空间

很多新人对于碳中和岗位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认为这个行业这么火,即使是什么要求都没有的新人岗位,也应该万元起步,上不封顶。结果一看,三五千的岗位也有不少,遂失望至极,觉得碳中和就是骗人的玩意。要知道,去年绝大部分行业都是人员严重溢出的状态,有多少有能力有经验的人才在转行碳中和,对于双碳新人岗,工资能高才怪了呢。

碳中和行业是缺人,但绝对不缺新人,所以新人岗位薪资水平相对其它行业并没什么差别,甚至会低一些。但中高级人才薪酬是跳涨的,也是未来三五年最为稀缺的,如果你能沉住气,能在短时间能快速成长,那么你的收入增长一定是大大高于其它行业的。所以对于工作机会,那几千块的工资差异对于今后的收益来说更不就不值一提,重点要看所去的公司能否给到你足够的成长机会。

三、趁年轻的时候要多努力

这个建议虽然适用任何行业,但目前最适合的还是碳中和行业。为什么最适合碳中和行业呢?因为碳中和行业算得上是最年轻的行业,人才特别是中高层次的人才需求大。其它成熟的行业大部分人才过剩,即使你能力很强也很难往上爬,而碳中和行业目前这些位置好多都是空着的。同样的努力,碳中和赛道的职业成长会比绝大多数其它成熟行业快。

但事实上现在的年轻人,至少我碰到的所有的年轻人,我觉得都不够努力,其中还不乏一些资质不错的。我最早是以一个翻译的身份入的行,但这不妨碍我在一年后成为韩国头部双碳公司的技术骨干。我是怎么从一个翻译变成技术骨干的大家可以自行脑补。我只想说现在的我非常感谢那时的我,没有那时疯狂的努力,就不会有现在的我。

我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假如你一生努力做事的能量值有100,那么要把80用在你刚加入工作的前三年,相信我,这会让你的职业成长更加高效和平顺。

四、不要投资所谓的稳赚不赔的碳资产

碳市场是个新鲜的事物,也是个虚虚实实的东西。正因为它看不见摸不着,所以给很多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各种晦涩难懂的术语绕得你晕头转向,各种真真假假的碳资产让你眼花缭乱,各种十倍百倍的收益让你心动不已,然后你就掏钱买买买,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虽然我知道很多人参与碳市场之心迫切,但一来真实的碳市场目前并没有吹得那么火爆,二来市场教育远远不够,很多人连交易所在哪,个人是否允许交易都不知道就着急把钱扔出去,那不就是人傻钱多速来。

虽然话不能说死,但市面上个人参与碳交易的形式,除了直接在9大碳交所直接开户交易。其它所有让个人掏钱的碳汇、碳指标、碳配额、碳期货、碳远期、CER、CCER、VER交易,九成九都是资金盘。如果再加上有任何形式明示暗示未来某个时间点会涨到多少钱,那就十成十是了。

五、不要迷恋碳汇

关于碳汇的文章我写了不下十篇了,在这里我还是再唠叨一下。市面上的碳汇项目差不多有一半是资金盘、剩下的一半真正的碳汇项目,也有80%不会有经济效益,要么不符合注册签发条件,要么签发出来的量,其价值还不够开发费。所以不要迷恋碳汇,真正碳市场中,碳汇这个产品所占的份额是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

除了碳汇资产占碳市场份额小以外,碳汇的开发难度也是所有碳资产中最难的那一梯队,有些新人动不动就说我要学习开发碳汇,这好比什么呢,这就好比自媒体人刚入行就想写十万加、程序员刚入行就想处理亿级并发、第一次相亲就敢管对方母亲叫妈一样不靠谱。所以啊,多学学正经的碳中和知识,不要过于钻到碳汇里面去,不然会走火入魔的。

六、不要迷信各种碳管理师证书

到现在还有很多小伙伴一上来就问,这个碳管理证书正规不,那个碳管理证书有用没,问课程内容好不好的,一个都没有,完全把学习和拿证两件事本末倒置。有些人甚至迷信花钱买个证就可以一辈子躺着挣钱的,我只能说活该你们被骗!这些考证的朋友,你们到底是要知识还是要证书,得好好想想。

说起正规和有用,这些证书要说正规,那都正规,本来证书是个机构就能发,我在我公司内部的培训在考试合格后也发证书。要说不正规也都不正规,因为现在碳管理行业并非强制持证上岗,所以无所谓正规的证。

要说有用,那都有用,毕竟不管是花钱买还是正经考试,多少还是能证明你了解了一些碳中和知识,要说没用也都没用,现在双碳相关岗位招聘基本不会看你有没有证,甚至对于有的公司来说,有证是扣分项。

当然我不是说所有证书都不值得去拿,但要记住,你的目的是去学习知识,不是去拿证。如果你觉得你花的那些钱确实对得起你学到的东西,那你可以去学。如果存粹是为了拿证,特别是那些把证书吹得天花乱坠的课程,建议不要报。

最后,还是建议各位小伙伴多看书,多关注我的公众号文章。我的公众号已经累计发表了400余篇超百万字的双碳原创文章,算得上是一个双碳小百科了,有问题的时候,可以直接在公众号搜索框内搜关键字,绝大部分问题都能找到相应的答案。如果没有找到,可以私信我,说不定你问题的答案就会在下一篇文章中出现。

2023,我们一起加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