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贵州电力市场以月度为周期开展,缺少更为精细反映供需、支撑新兴业态运行的实时价格信号;电源侧直接竞争主体仅为火电企业,风光新能源尚未入市,未体现绿色电力价值;辅助服务市场尚不健全、需求侧响应机制尚未建立,市场化方式挖掘系统资源调节需进一步深入。未来贵州新型电力系统市场机制需从以

首页 > 配售电 > 电力交易 > 评论 > 正文

贵州新型电力系统市场机制探讨

2022-10-14 18:23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奎

目前贵州电力市场以月度为周期开展,缺少更为精细反映供需、支撑新兴业态运行的实时价格信号;电源侧直接竞争主体仅为火电企业,风光新能源尚未入市,未体现绿色电力价值;辅助服务市场尚不健全、需求侧响应机制尚未建立,市场化方式挖掘系统资源调节需进一步深入。未来贵州新型电力系统市场机制需从以下几方面建设。

(1)备用机组的可持续发展市场机制。备用机组的可持续发展的可考虑备用辅助服务机制核容量市场机制。

备用辅助服务机制:以“谁受益、谁承担”为原则建立备用辅助服务的费用分担机制;近期仍以火电为主要的补偿对象,远期以“技术中性”为原则对提供备用服务的所有运行机组(火电、储能、虚拟电厂等)进行公平的补偿。建立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以市场竞价的方式确定备用服务的补偿费用。

容量市场机制:探索建立容量市场机制。容量市场是激励保供电源、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保障电源投资成本回收的一种有效机制,可以有效平衡保供电要求高与设备利用率低的矛盾。建设容量市场,以远期备用容量作为拍卖对象,解决远期可再生能源比例提升后系统备用容量不足的问题;按照“谁受益、谁承担”为原则,容量购买费用由购电公司和用户共同分摊。

(2)新能源发展的市场消纳机制。有效电力市场机制在挖掘各类资源调节潜力、促进新能源消纳中的作用将更加凸显。需重点研究适应新能源为主体的多类型市场品种交易机制,促进新能源消纳的中长期市场,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跨区域市场交易机制。

(3)用户侧响应机制。贵州工业大用户、电采暖、电动汽车等负荷需求侧响应潜力巨大,政府、电力企业、用户等社会各方需要共同行动,精准挖掘需求侧资源,用户侧的响应机制有两个发展思路:基于价格的需求响应,基于激励的需求响应;基于价格的需求响应:近期内在贵州省实行峰谷电价政策,拉大电力中长期合约“分时段签”的价差,推动电解铝工业优惠电价向峰谷电价的形式转变,为用户侧资源移峰填谷提供价格信号;基于激励的需求响应:建立需求侧响应补贴机制,近期以政府为主导制定补贴价格,远期建立需求侧响应市场,以市场化竞价的方式确定补贴价格;建立需求侧响应补贴资金的公平分摊机制,推动成本向用户侧分摊。

(4)电网投入成本的疏导机制。建立电网投入成本的疏导机制,保证新能源并网配套工程建设。首先可开展投入成本增长情况研究,分析贵州电网应对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用于电网可靠性提升、以及新能源消纳的电网投资增长情况;其次建立电网投入的疏导机制,构建基于谁收益谁承担的原则,将新型电力系统的投入发电、电网和用户共同承担。最后研究推广可再生能源项目配套送出工程商业模式,定价机制。

(5)新业态储能的发展机制。新业态储能发展机制可从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发展机制,1)电源侧储能建议推动可再生能源储能的义务性配置机制,鼓励探索建设电源侧共享储能,确保“新能源+储能”电站优先接入、优先调度、优先消纳、优先外送;建立合适调峰储能电站的租赁费价格机制以及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推动储能投资在发电侧与用户侧的合理分担。2)电网侧储能建立容量电价和电量电价机制,鼓励电网侧储能参与市场化交易获取收益,推动电网侧储能成本通过输配电价回收。3)适度拉大目录电价的峰谷价差,鼓励用户侧分散式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推动用户侧储能的发展。

(6)碳市场机制。构建公平合理的碳市场。需要充分发挥碳市场作用,合理控制火电机组碳排放配额,通过滚动核定供电基准值,有效激励火电企业推动技术革新、努力降低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同时调控碳交易成本。

推动电-碳市场融合发展。将电力市场和碳市场的交易产品、参与主体、市场机制深度融合,重点在供给和需求两端推动能源资源、配额交易等成本要素联动协同配置,形成低碳绿色“产品”在各环节的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减排动力。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李奎(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网规划研究中心)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奎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