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四川电网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会,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出席大会,公司党组副书记庞骁刚主持大会。本次推进会所涉项目正是提高四川电网安全可靠水平的迫切需要,包括新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提高四川电网安全可靠水平!国家电网召开四川电网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会

2022-09-30 09:57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四川电网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会,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出席大会,公司党组副书记庞骁刚主持大会。

本次推进会所涉项目正是提高四川电网安全可靠水平的迫切需要,包括新建攀西优化、盐源扩建、乐山南、德阳南等22项22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总投资96亿元,将新增变电容量1300万千伏安,计划2024年12月全部投运。

工程还包括了我国西南地区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也于9月29日开工建设,工程将新建四川甘孜、天府南、成都东和重庆铜梁4座特高压变电站,变电容量2400万千伏安。新建双回特高压线路658公里,形成“Y”字形网架,在此基础上,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也在争取尽快推进,建成后将形成川渝特高压“之”字形网架总投资288亿元,计划于2025年夏季高峰前投运。

据悉,该工程是连接川渝电源和负荷中心、构建西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的起步工程。根据投资估算,仅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将带动装备制造、电源建设等相关产业投资近900亿元。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在讲话中指出,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等重大工程项目启动建设,开启了四川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保供电,提升四川电网安全可靠水平的迫切需要。川渝特高压工程将新建4座1000千伏变电站、双回线路658千米,22项500千伏、220千伏工程将新增变电容量1300万千伏安、线路1410千米,建成投运后可以全面提高电网供电保障能力。这是稳增长,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之举。这批重大工程在四川总投资达360亿元,建设期可拉动社会投资约750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2万个,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这是促转型,推动四川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有力举措。这批重大工程投运后,将贯通川渝之间、四川省内清洁能源送电通道,满足四川甘孜、雅安等地水、风、光资源开发需要,每年可向川渝负荷中心输送400多亿千瓦时清洁电能,助力四川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辛

在四川期间,辛保安到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调控中心和大数据中心调研时强调,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是当前国家电网公司工作的三条主线,要持续推动优化电源结构,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源网荷储发力,强化负荷管理,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2021年10月,川渝两地政府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2022年3月又印发《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方案》,提出要优化川渝电力资源配置,推动川渝电网提档升级,促进互联互通。当前,川渝电网的骨干网架为500千伏电网,通过多条特高压和500千伏输电通道与华东、华中、西北电网互联。川渝特高压工程建成后,我国西南电网的主网架电压等级将从500千伏提升到1000千伏,可有力满足电源多元开发送出需要,有效承接来自西北、西藏等地的电能,大幅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整体电力保障能力,为西南地区构建更加坚强完善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奠定基础。

据了解,川渝特高压工程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将首次面临高海拔、重覆冰、高地震烈度三重挑战。与已建同类工程相比,我国1000千伏变电站最高海拔将从1300米跃升至3500米,设备尺寸将增大30%以上;特高压输电线路最高海拔从2300米跃升至4700米以上。为此,国家电网公司提前布局,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攻克高海拔空气间隙、外绝缘、电磁环境和设备研制等关键技术,研制成功全套高海拔特高压设备及施工专用机具,将在世界上首次完成高海拔、重覆冰状态下的特高压建设。

此次推进会上,22个重大电网工程项目集中开工。该批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四川500千伏电网短路电流超标等突出问题,增加省内清洁能源富集地区向负荷中心送电能力约800万千瓦,大幅提升成都、德阳、绵阳、眉山等地区供电能力,在四川电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据悉,“十四五”时期,国家电网公司将在四川进一步扩大投资,加快推动阿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成都十陵、邛崃、空港、淮州,眉山西等电网重点工程,投资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加快建成以特高压交流环网为骨干的覆盖更广、能力更强的大电网格局,促进四川各级电网协调发展。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表示,希望国家电网公司统筹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与各参建单位密切配合,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继续弘扬电网铁军精神和优良工作作风,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完成建设任务。国家能源局将全力提供政策支持,做好协调服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