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永泰能源正式成立储能企业,入局储能行业。随着储能热度持续升温,企业投资布局的热情也同步大增。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至今已有多家知名企业跨界投资储能。传统能源企业进军储能求转型此前,今年3月,永泰能源曾表示,将与长江电力、三峡集团河南分公司共同在河南全省

首页 > 储能 > 储能系统 > 综合 > 市场 > 正文

储能赛道火热 扎堆跨界!

2022-09-27 08:36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永泰能源正式成立储能企业,入局储能行业。

随着储能热度持续升温,企业投资布局的热情也同步大增。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至今已有多家知名企业跨界投资储能。

传统能源企业进军储能求转型

此前,今年3月,永泰能源曾表示,将与长江电力、三峡集团河南分公司共同在河南全省投资建设储能项目及新能源项目,预计到2030年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储能和其他新能源项目总装机规模达到10GW。永泰能源表示要力争在10年内控股、参股的新能源项目规模超过传统能源项目。

最终永泰能源选择了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方案。8月30日,永泰能源表示将与海德股份共同投资10亿元设立北京德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推进永泰能源向储能行业转型。

通过德泰储能,在所属控股企业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开展2×1000MW机组储能辅助调频项目建设,项目投资金额1.5亿元,采用30MW/30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这将是国内首创的火电侧钒电池储能辅助调频项目。

9月25日,永泰能源宣布德泰储能正式成立,未来将以该公司作为储能产业发展平台,实现在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领域的全产业链发展,为新能源及传统电力系统提供全套储能解决方案。

此外,永泰能源与海德股份还参与投资二氧化碳储能系统研发企业,百穰新能源。目前该公司已完成A轮融资。

从传统能源跨界储能的不止永泰能源一例。

3月12日,杭锅股份改名“西子洁能”,公司表示秉持“新能源+储能”的发展战略,开启绿色发展的全新篇章。

同日,西子洁能与绍兴绿电能源有签署了首个储能项目合同,拟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滨海工业区天实产业园开展绿电熔盐储能示范项目,总投资金额总计19154万元。

此外,还有一例是广东韶能集团。今年3月,韶能集团曾与大舜公司签订合作新能源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决定在光伏、风力、氢能、储能、节能等新能源领域开展多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今年6月,双方合作落地,韶能集团公告表示拟与大舜投资成立合资企业,命名为韶能集团韶关市瑞储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从事风电、光伏、储能等项目投资开发等。

风光新能源借道储能

今年以来,储能行业发展火热,新能源配储已是大势所趋。因此,有一些企业选择自己发展储能产业。

今年年初,风电龙头企业明阳智能选择1.9亿元增资海基新能源,并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跨界步入储能行业。

据了解,海基新能源是生产锂离子电池及储能系统的代表企业,在2020、2021年储能技术提供商装机规模中排名中始终位居前三。明阳智能表示,公司在储能方面的技术探索亦在积极进行当中。

今年5月,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全资成立江西晶科储能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经营范围包含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储能技术服务等,标志着晶科能源正式跨入储能系统集成领域。

“明星”企业纷纷入局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家电巨头正加速向储能领域布局,今年5月,美的集团也官宣进军储能领域。从科陆电子发布的公告显示,美的集团将通过“委托表决权+定增”的方式,从深圳资本集团手中拿下科陆电子实控权。美的集团表示,科陆电子近几年业务聚焦于储能和锂电产业,成为科陆电子的控股股东后,美的拟将其作为开展能源管理业务的主要平台之一。

据悉,早在2020年初,美的就收购了以新能源业务为主的合康新能。经过多年发展,合康新能目前主要承担美的集团新能源储能相关业务,包括绿电项目的统筹和执行落地工作。

今年8月,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在湖南长沙成立三一锂能有限公司,业务将包括电池制造、销售、租赁、储能等,正式宣布进军锂电与储能赛道。

据了解,三一集团是中国首家“破千亿”的工程机械企业,福布斯全球500强企业。从去年开始,三一集团就开始在电动化方向集中发力。

其中,三一重工针对电芯、电驱桥技术、VCU集控平台、充换电站、燃料电池系统及控制技术五大方向进行了紧密布局,跨界锂电或将成为三一集团加速推进工程机械电动化转型的又一重要举措。

今年3月,大众耳熟能详的手机企业小米和华为宣布共同入股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6136.73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卫蓝新能源主攻混合固液电解质锂离子电池和全固态电池研发与生产,也是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实验室固态电池技术的唯一产业化平台。

半年过后,小米正式于9月发布了小米旗下首款户外电源产品,意味着小米正式进军移动储能市场。

据了解,米家户外电源1000Pro,采用" 混合固液电解质锂电池 ",电池容量达1022Wh,密度大于等于500Wh/L,可循环充电1000次,主要用于高端新能源汽车。

不过与小米不同,还有一些消费产品类企业也瞄准了储能,以寻求改善经营业绩。

今年7月,消费电池南孚的上市企业安孚科技发布公告,与合肥长孚新能源科技合伙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合肥合孚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用以投资储能研发及集成产线基地,致力于电化学储能系统集成、源网荷储一体化研发生产等领域。

据了解,安孚科技已经连续两年陷入亏损状态,如果今年依旧亏损严重,极有可能面临退市风险。因此,安孚科技表示在做好南孚电池主业的基础上,探索拓展新能源业务,抢抓储能行业发展机遇,拓展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今年6月,主业本是消费电子的传艺科技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智纬电子拟与宁波海盈汇鑫等合资设立传艺钠电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等研发、生产及销售等。

随后8月,传艺科技又宣布将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出资设立江苏传艺钠离子电池研究院有限公司,再度加码钠离子电池布局。9月,传艺科技宣布将与合作伙伴合资设立控股公司江苏传艺钠电新材料有限公司,并拟投建一期5万吨/年、二期10万吨六氟磷酸钠生产线,布局钠离子上游材料。

环保企业进军储能

9月,同兴环保宣布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共建“中国科大-同兴环保储能电池材料及器件联合实验室”,标志着同兴环保正式跨界进军钠离子电池产业。

同时,同兴环保制定了高性能钠离子电池项目五年研究目标:电池单体能量密度>170Wh/kg,循环寿命>10000次。

今年8月,伟明环保公告称,公司与盛屯矿业、欣旺达、青山控股子公司永青科技就投资建设锂电池新材料项目签署协议,拟总投资不超过191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包含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高镍正极材料生产等。

同日,伟明环保公告称,拟通过子公司投资、建设高冰镍项目,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4万吨,项目总投资不超过3.9亿美元。

不过,相关企业频繁的储能投资大动作,直接导致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有企业表示,新技术产品还需要新开拓终端市场和需求,市场的培育和开拓仍存在不确定性。

总而言之,当前储能市场前景大好,跨界企业能否后来者居上,成功逆袭,还需时间的检验。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