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双碳”进程加快与能源转型深入推进,传统电力系统正在向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的新型电力系统演进,其技术基础、运行机理和功能形态将发生深刻变化,电力系统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升级压力。从供给侧看,清洁能源发电逐渐成为装机和电量主体。从消费侧看,终端能

首页 > 输配电 > 智能变电站 > 企业 > 正文

东方电子:上半年营收21.87亿元 同比增长23.53%

2022-09-06 13:28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随着国家“双碳”进程加快与能源转型深入推进,传统电力系统正在向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的新型电力系统演进,其技术基础、运行机理和功能形态将发生深刻变化,电力系统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升级压力。

从供给侧看,清洁能源发电逐渐成为装机和电量主体。从消费侧看,终端能源消费高度电气化和电力“产消者”大量涌现,许多电力用户既是电能消费者又是生产者,电力产销关系深刻变化。

从电网侧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依然是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主导力量,同时微电网、分布式能源、储能和局部直流电网将快速发展,与大电网互通互济、协调运行,支撑各种新能源高效开发利用和各类负荷友好接入。

从系统整体看,随着新能源发电大量替代常规电源,以及储能等可调节负荷广泛应用,电力系统“双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特征进一步凸显。电力系统将由源随荷动的实时平衡,逐步向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的非完全实时平衡转变。

2022年上半年,东方电子按照年初确定的战略部署,紧跟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抓住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历史机遇期,持续深耕智能电网、智慧能源及工业互联网领域,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推动大数据、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开发应用;持续打造基于客户需求、技术创新推动、实现客户价值的营销管理体系;推动产业提升,加强提质增效,做实“一主两翼”,落地“技术领先、质量领先、成本领先,效率一流”的发展目标,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实现营业收入218,745.3万元,同比增长23.53%;营业利润19,916.33万元,同比增长21.98%;归母净利润16,685.35万元,同比增长24.27%。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截图_20220906132210.png

经营情况:数字化转型推动精进研发取得新进展

调度业务方向。深度参与南方电网云边融合智能调度运行平台技术标准的制定和试点项目的建设,研发符合规范要求的边缘端系统,支持一体化电网运行智能系统向云边协同架构的平滑升级;紧跟国网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技术规范开发的多项应用,为国网的各级调控中心提供分析决策服务。“新一代系统建设任务及缺陷台账系统”、“智能故障集”、“一体化智能成图”和“数据质量提升”等应用落地上线。

变电业务方向。已通过500kV及以上变电站远程巡视系统,智能辅控系统及设备国网测试,参与了国网总部组织的《220kV及以下变电站区域型远程智能巡视系统技术规范》修订工作;完成了保护监控国产化平台及装置的研发并参与测试,并取得中标;一键顺控系统及设备专业检测通过检测,为下一步国网各省存量站和新建站顺控主机招标做好了准备。“自主可控新一代变电站二次系统检测平台”落地部分省电科院。配电业务方向。

配电主站方面,围绕建设新型配电系统,紧跟国网步伐,推进分布式电源接入的新型配电主站系统和配网仿真系统在安徽的试点建设,并指导后续相关地区新型配电系统建设;配电中压侧,一二次融合标准化成套设备批量中标,数字式DTU产品试点落地,高防护环保气体环网箱研发完成,推出小电流接地选线产品,并在多个地区试点;低压配电物联网方向重点推进以智慧台区为核心的新型智能化终端设备及APP研发和试点;推动低压柔直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

国家电网业务中标额持续增长,上半年物资类采购和协议库存合计中标161包,中标金额6.41亿元。中标国网国产化保护项目,实现国产化项目中标的突破。在南网市场,中标广东OS2省地级主站基础软硬件框架,广州调控中心异址双活模式OCS系统软、硬件等项目。云南市场保持连续4年中标、广西连续2年中标10kV智能断路器成套设备框架。智能配电业务、变压器业务、自动化业务、调配业务、电力电子业务、系统产品业务中标均过亿元。增量业务持续突破,新能源业务产品在整县光伏、港口、矿山、发电集团等多个领域实现应用;中标中石化天津调度系统、阳煤调度主站,吉林白山备调,胜利油田配网主站,万华智慧工地等电力行业外主站项目。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截图_20220906132400.png

截图_20220906132423.pn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