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在配网中压线损管控平台中新增中压线损管理信息支撑模块,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形成“全面感知精准发现问题、数字仿真精确分析问题、有效投资精益解决问题”的治理模式,提升配网线损管理水平。2月,国网辽宁电力以线损、无功功率、电压等关键指标为导向,研发了配网中

首页 > 电力软件 > 管理软件 > 技术 > 正文

国网辽宁完善配网中压线损管控平台功能

2022-08-17 14:36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张爱萍

8月11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在配网中压线损管控平台中新增中压线损管理信息支撑模块,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形成“全面感知精准发现问题、数字仿真精确分析问题、有效投资精益解决问题”的治理模式,提升配网线损管理水平。

2月,国网辽宁电力以线损、无功功率、电压等关键指标为导向,研发了配网中压线损管控平台。平台目前配置了中压线损统计分析、配电线路分时计算应用、配网线损监测微应用、理论线损分析应用、中压线损管理信息支撑等功能模块,以及态势图、雷达图、空间分布图等降损典型应用场景,依托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开展高损线路治理工作。

国网辽宁电力此次新增的中压线损管理信息支撑模块融合了生产管理、用电信息采集、调度自动化、一体化线损管理等系统档案和运行统计信息,能够实时监控、全面感知全省10千伏线路运行情况,在精准定位高损线路后,智能分析相关信息数据,进而锁定高损设备和区域位置。“如果某条线路连续3天持续存在高损现象,中压线损管理信息支撑模块就会通过平台弹窗发出告警信息,通过空间分布图锁定高损区域,智能识别存在高损情况的导线、配电变压器、断路器。”国网辽宁电力设备管理部配电处负责人介绍。该模块还能生成和评估治理方案,评价线路运行经济性、无功潮流、转供能力等方面的降损结果。

据介绍,配网线损监测微应用模块可以实时监测配电线路、配电变压器等的运行数据异常情况。中压线损统计分析模块能够在线查看各地市供电公司10千伏线损指标和线损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态势图、雷达图、空间分布图等应用场景,实时分析线损情况,诊断线损管理薄弱环节,根据设备类型、负荷变化,精准预判线损趋势,为各单位制订降损策略提供科学依据。配电线路分时计算应用模块可辅助线损管理人员查找高损区域位置,自动生成“一线一案”降损策略,辅助相关单位采取缩短供电半径、增加无功补偿设备、调整自动调压器、改造“卡脖子”线路、增加电源点、更换高耗能配电变压器等手段治理线损。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