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就业季,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又多了18项职业选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期向社会公示了“碳汇计量评估师”“综合能源服务员”“煤提质工”“农业数字化技术员”等18个新职业,旨在全面、客观、如实、准确反映当前社会职业发展实际状况,进一步为青年特别是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和条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评论 > 正文

作为18个新兴职业之一的综合能源服务员到底是干啥的?

2022-08-04 13:13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赵紫原

又到一年就业季,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又多了18项职业选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期向社会公示了“碳汇计量评估师”“综合能源服务员”“煤提质工”“农业数字化技术员”等18个新职业,旨在全面、客观、如实、准确反映当前社会职业发展实际状况,进一步为青年特别是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和条件。

降碳目标下,涌现出不少新兴“绿色”职业,其中“综合能源服务员”引发广泛关注。综合能源服务,横向可实现“电热冷气水”连接,纵向能打通“源网荷储用”互动,概念之广泛为其业务拓展带来了无限可能。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其表现形式包罗万象又模棱两可,业内对其概念无法盖棺定论,由此引发了普遍疑问——综合能源服务员到底服务啥?

新职业正式闪亮登场

在降碳目标下,综合能源成为电力、燃气、节能行业吸睛又吸金的风口。国外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实践综合能源,我国综合能源发展方兴未艾,各大能源企业争相“抢滩”相关业务。

华能国际近日投资成立综合能源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华电集团去年成立了华电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原华电分布式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变更而来;大唐发电则被国海证券称为“被低估的综合能源巨头”……

业内普遍认为,综合能源是个“筐”,所有与能源沾边的服务都可以计入其中。那么,综合能源的从业人员主要从事什么业务?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公示,“综合能源服务员”的定义为“从事客户用能情况诊断,综合能源方案策划,并组织实施和运维管理的人员。”

中国能源研究会配售电中心副主任吴俊宏表示:“综合能源服务员被人社部设定为新职业,但这个行业的性质决定了它的职业资格证书不会成为限制从业人员的门槛类证书,只是证明从业人员具备一定的能力。”

赵紫原 综合能源服务员需要具备什么素质?复合型跨界人才,常被从业者们提及。

吴俊宏结合多年项目实践经验告诉记者,要想成为综合能源服务行业的佼佼者,既要懂项目、运营,还要精通电力市场,精通包括节能服务、电力交易、碳资产服务在内的种种知识。

业内从业人员邢政表示,作为给用户提供服务方案策划的一种新职业,综合能源服务员的工作要求具备较全面的综合素质。“首先,从业人员需要对能源转型和电力市场化改革有深入的认识,新行业需要新政策的加持和保障,提升对‘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目标的学习,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作为向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的出发点。”

实操层面,邢政认为,需要同时具备市场洞察力和技术敏感力,既要懂技术又要懂市场。“综合能源服务员需要辨识典型用户的用能需求,特别是痛点部分,应预判用户的价值偏好和内部决策流程,应善于快速学习和部署新技术。”

在邢政看来,亲和力和耐心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可贵特点。“在项目开发过程中,要向不同类型的用户推广一项节能技术,需要付出巨大的耐心,一般项目开发的成功率较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就具体问题反复沟通,在合同能源管理的过程中也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精力。”

出类拔萃的综合能源服务员需要成为“杂家”。区别是,不光需要知识庞杂,还要实践精通。

根本目标是推动行业有序发展

成为“万事通”并不容易。资深从业人士赵某表示,综合能源涵盖的学科和技术操作面非常广泛,要在短时间内全面认识、理解、培养综合能源服务员,就算是长期从业者和研究者也是十分困难的。

邢政表示,比如基层电厂有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对于综合能源工程建设的启动、计划、组织、执行、控制管理均具备经验;发电集团自有的运维服务队伍,可提供智能运维、故障诊断等服务;工程技术板块的工程师,具备构建设备供应及设备资产管理系统的能力,可自主开发综合能源系统。“但在具备优势的同时,由于人力资源储备侧重于电厂的生产运营,专业集中在电力自动化和能动,缺少跨界人才。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人才规模数量、知识结构、年龄层次、素质能力上,尚无法与综合能源服务发展高度匹配。”

在吴俊宏看来,目前,综合能源项目更多的是团体作战、跨界协作。但跨界的首要问题是行业壁垒,区域、业态、产业链还未打通,园区内产业融合性有待提高。

能否招贤纳士、广泛吸纳人才,根本还有赖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赵某表示,其实综合能源是促进不同领域交叉发展、统一的路径,最终目标是形成一个融会贯通的科学体系。“目前我国综合能源发展目标不够清晰、技术不够规范、发展路线不够明朗,仍然处于无序状态。综合能源服务大多是‘换个马甲’的电力服务或节能服务,有的只是进行简单的机械相加,并不是真正的综合能源。”

综合能源服务如何有序发展继而培养人才?赵某建议,多学科专业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当务之急是打破行业壁垒。“首先要取消常规的招标方法,促进多学科、多专业融合发展。标准的可实施性、可操作性也是打破壁垒的良方,在对标国外先进标准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现状,有步骤、有顺序、有技术、有路线、有保障地推进综合能源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