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煤炭逐渐淡出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NEM),需要大量增加可调度的储能和其他技术的装机容量。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本周提出了综合系统计划(IntegratedSystemPlan,ISP),为NEM可靠和低碳运行提供了未来30年的路线图,AEMO负责NEM的监督和管理。阶梯式发展场景下2050年NEM装机容量预测资

首页 > 储能 > 储能技术 > 综合 > 国际 > 正文

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到2050年需要46GW/640GWh的可调度储能

2022-07-06 08:32 来源: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随着煤炭逐渐淡出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NEM),需要大量增加可调度的储能和其他技术的装机容量。

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本周提出了综合系统计划(Integrated System Plan, ISP),为NEM可靠和低碳运行提供了未来30年的路线图,AEMO负责NEM的监督和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706082929.jpg

阶梯式发展场景下2050年NEM装机容量预测资料来源:AEMO

随着NEM中光伏和风电这些可变发电资源占比的增加,NEM迫切需要其他的资源来整合这些波动的发电形式、帮助平衡电网。

AEMO指出,截至目前,大约有23GW的可调度发电容量来自燃煤发电,11GW来自天然气和其他燃料,7GW来自水电(不包括抽水蓄能),只有1.5GW来自可调度储能(包括电池和抽水蓄能)。

到2050年,可靠的发电容量必须在没有煤炭帮助的情况下达到要求,因为煤炭不仅与澳大利亚的气候和环境目标相悖,而且在NEM中也逐渐失去了经济竞争力。

随着正在进行的市场改革,储能和并网友好的可再生能源等响应更快、更清洁的资源有望迅速发展。

AEMO预计,到2050年,可靠的发电资源包括:

- 46GW/640GWh的可调度储能

- 现有的7GW非抽蓄水电

- 10GW的燃气调峰资源

有趣的是,AEMO预计大部分的可调度储能将来自于分布式储能资源,包括虚拟电厂(VPP)、车网融合(V2G)和其他新兴技术。

这主要是因为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屋顶光伏的普及率已经很高,而且在持续增长,AEMO指出,未来安装有电池储能的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将会是更普遍的形式。

预计约31GW的储能需求将由分布式资源满足,其余约16GW则是公用事业规模的电池和抽水蓄能。

然而,46GW/640GWh的可调度储能意味着平均的储能时长将达到10小时以上,这将主要来自于大规模或公用事业规模的储能设施。

在短期内,ISP还提出了一些可以立即行动的项目,例如一些大规模输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一些投资计划与储能相关,如新南威尔士州的输电枢纽,将在Waratah Super Battery项目和维多利亚州与塔斯马尼亚州之间增加1500MW互联容量,将帮助塔斯马尼亚州将可再生能源通过电池和抽水蓄能输送给澳洲大陆NEM。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