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以来,海南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为做好高温天气下设备运行维护工作,保障充足的电力供应。大唐万宁公司发电部的集控运行小组,除了24小时在监控屏幕前观测机器是否出现异常,还得时刻走在厂房里巡检,保障设备机器能够正常运转。晚上11点整,万宁公司的三楼集控室依旧灯火通明。此时正是机组一值和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迎峰度夏|运行人员夜间“巡诊”忙

2022-07-05 09:26 来源: 大唐万宁天然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符璐彬

6月以来,海南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为做好高温天气下设备运行维护工作,保障充足的电力供应。大唐万宁公司发电部的集控运行小组,除了24小时在监控屏幕前观测机器是否出现异常,还得时刻走在厂房里巡检,保障设备机器能够正常运转。

晚上11点整,万宁公司的三楼集控室依旧灯火通明。此时正是机组一值和二值交接的时候。在交接班之前,二值的组员已经用最快的速度对厂区里的设备巡检了一遍,并在交接会上汇报检查出来的问题,提出检修方案。

3.jpg

姜威,发电部集控运行二值主值。每当值班夜巡时,他总会背着一个装着工具的小挎包,戴上安全帽,带着小电筒,攀爬于每层楼梯,穿梭在各个楼层和设备之间。凭借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的工作态度,被同事亲切的称呼为“劳模”。

4.jpg

小心,慢点走,注意脚下……凌晨一点半,笔者跟随姜威开始晚上的第二轮巡检。相较于接班时的快速巡检,第二轮的巡检更为细致的检查了整个厂区的设备。

5.jpg

偌大的厂区里,被大大小小的机器填充着。轰隆的机器声、各式各样的指示表、特殊的化学气味,让人眼花缭乱,寸步难行。但姜威轻车熟路快步的行走在厂区中,如数家珍一般向笔者介绍每个设备的作用、每个设备间要检查哪些问题以及巡检的技巧。即使是在晚上,厂区内依旧是闷热无比,巡视一圈下来90分钟,姜威的衣服早已湿透,但他根本顾不得这些,坐在电脑前填写值班记录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6.jpg

如果一定要用四个字来形容发电部的工作,那用医者的诊断方法“望、闻、问、切”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二值的值长孙新涛告诉笔者,组员们每天最大的任务就是坐在显示屏前监视机组运行参数是否正常,如发现异常情况立刻汇报并及时调整。在巡检的过程中,也要通过设备的气味和声音来判断是否出现故障,如果设备过热、短路、泄漏就会发出异常的声音或特殊的气味,这就需要巡检员认真仔细的观察。作为值长的孙新涛即使不需要去现场巡检,但值班的压力并不低,无论夜班还是白班,总是精神高度集中的工作。每当集控室的电话响起,孙新涛总是第一时间接起,认真确认现场情况,询问设备状况细节以便更好的出具工作票。

7.jpg

不知不觉天色渐亮,厂区的上空泛起了粉色的云霞。正当笔者举起手机拍照时,见习生梁穆江已经带上安全帽打算进行第三轮巡检。对于笔者的行为,他说:“比这种更美的日出,我们都见过。”说完便带着工具去巡检了。

对于常年在一线工作的他们来说,日复一日、枯燥繁琐的工作背后,不仅是对自己工作负责,也是对百姓用电安全、用电有保障的负责。也正是有了这一份坚守岗位的初心,万宁公司才能持续稳定的高效运行。

作者: 符璐彬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