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1个多月里,欧洲、日本、印度多地能源告急,频现“电荒”,他们又纷纷想起了煤电的好......欧洲淘汰煤电计划或被无限期搁置受俄乌战争的影响,欧洲普遍出现天然气短缺的问题,甚至引发了能源危机。6月,欧洲多国陆续宣布进入能源紧急状态,煤电,被当做了救命草。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和荷兰等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国际 > 正文

【电荒来袭】全球能源危机愈演愈烈,重启煤电势不可挡

2022-07-04 09:02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在过去的1个多月里,欧洲、日本、印度多地能源告急,频现“电荒”,他们又纷纷想起了煤电的好......

欧洲淘汰煤电计划或被无限期搁置

受俄乌战争的影响,欧洲普遍出现天然气短缺的问题,甚至引发了能源危机。

6月,欧洲多国陆续宣布进入能源紧急状态,煤电,被当做了救命草。

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和荷兰等政府都纷纷表示,煤电能够帮助欧洲度过这场能源危机,甚至有外媒指出,欧洲逐步淘汰煤电的计划将被无限期搁置。

最近的一条消息是,法国政府将考虑重启于今年3月31日刚刚关闭的一座煤电厂。

法国本是欧洲传统的最大电力出口国,法国却由于电力供应不足,导致价格远高于邻国市场,今年冬季法国可能需要进口电力。

日本紧急重启一座老旧煤电厂

6月29日,日本东京及周边地区延续连日来的高温状态,当日下午4时30分至5时,东京地区电力储备率低于保障供电稳定所需的门槛,降至2.6%,多地出现“电荒”。

据了解,从本周一开始,日本首都圈多地已经进入省电模式,企业摸黑办公,商场调高空调温度,但电力危机仍不见好转。出于对供电不足的担忧,日本政府再次呼吁民众和企业节电的同时,紧急重启一座老旧煤电厂。这座煤电厂建于40多年前,因为设备老化早在今年3年停运,经检修后从6月30日起重新启动,为东京电力公司辖区紧急供电。这也是日本今夏“电荒”以来首座重启的煤电厂。

据统计,仅东京电力公司辖区内,到7月15日之前,总共将有17处火力和水力发电站重启。同时,日本将从7月1日起呼吁全国民众节电,这也是日本7年来首次在夏季开启全民节电模式。

印度计划计划加大煤炭进口并重启多座煤电厂

早在今年3月,印度当地最高气温达到百年来的最高值,4月气温继续攀升。异乎寻常的高温天气带来更多电力需求,4月印度用电需求峰值多次攀上新高,该国电网系统持续承压,停电、轮流停电等情况在多地发生。

5月6日,印度政府启动一项紧急法案,计划启动一些依靠煤炭运行的发电厂,该部分电厂此前由于财务问题或国际煤价高企等因素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摇摆不定的美国到底选择什么?

当地时间6月6日,在发布在白宫网站上的声明中,拜登表示,“我特此宣布紧急状态,以面对电力产能或不能满足预期消费需求的威胁。”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了造成用电短缺的几大原因:一是传统电源退役过多、新增电源供给不足;二是电网设施老化严重,可靠性差;三是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频发,影响能源供应。

譬如受暴雨天气影响,当地时间14日,美国中东部地区断电用户一度达50万户。

由于民主党的执政理念,拜登政府为应对能源危机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条例。但这样一个与党派深度捆绑的国家,到了下一任,谁知道是哪个党执政,是发展煤电还是发展清洁能源呢?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