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方电网公司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科技前沿,聚焦15个子领域、40个原创技术方向,提升国有企业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完成首批14项原创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南方电网发布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专项行动方案 部署首批14项原创技术项目

2022-06-17 11:15 来源: 南方电网报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科技前沿,聚焦15个子领域、40个原创技术方向,提升国有企业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完成首批14项原创技术项目部署。“主要是聚焦新型电力系统、数字电网、新型储能、电碳耦合四大领域。”公司创新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在电碳耦合领域,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探索,已形成初步研究成果,基于电力流与电力大数据,实现了对典型行业、企业碳排放量的监测和碳交易数据的科学核查,初步构建了碳排放管理服务平台,有效对接政府、企业等碳排放管理需求。下一步,研究成果将进一步在碳交易、碳资产、碳金融等层面扩大应用范围。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今年基础研究科技项目经费占比超过了6%,计划新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原创技术方向科技项目不少于6项。

“今年,计划原创技术项目投资不少于5亿元,在交直流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与控制技术、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技术、电力微型智能传感技术等优势技术领域保持领跑。”公司创新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构建四大原创技术策源地

横琴粤澳智慧能源深度合作示范区是南方电网公司打造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到2022年底,该示范区电网具备清洁能源100%供应能力,平均停电时间低于2分钟。

日前,记者在该示范区看到,粤港澳大湾区首座零碳大楼正在拔地而起。该建筑建成后,将实现超低能耗及零碳排放运行能力,除光伏用电外,每天用电低至每平方米0.15千瓦时。

该工程原创性提出了可复制推广的零碳建筑供用电整体解决方案,由南方电网公司自主研发的能源管理技术以及高能效、高功率密度、智能化的变换装置,可结合新能源发电情况、外部环境变化情况等,对光伏、储能、柔性负荷、充电桩等设备进行联合调控并与电网协同互动,确保人员活动舒适性的前提下,实现大楼供电系统高效、低能耗、经济运行。

目前零碳大楼项目的关键技术及核心装备研发工作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预计10月底前完成核心装备样机的研发,12月底前大楼将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到2025年,在新型电力系统、数字电网、新型储能、电碳耦合等领域要实现20个以上原创技术方向领跑。”南方电网公司创新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加强原创技术成果在深圳现代化城市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南方电网储能示范基地、东莞松山湖智慧能源示范区、横琴粤澳智慧能源深度合作示范区、广州南沙微能源网示范区、藏东南送电大湾区输电项目等公司不同层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试点应用。

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原创技术成果只有用起来,完成工程化并面向市场实现产业化,技术价值才能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日前,由南方电网公司自主研发的国产绝缘料高压电缆正在穗莞深城际轨道工程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这是继去年国内首条大长度220千伏国产绝缘料电缆先后在深圳、贵阳、东莞相继投运后,我国在国产绝缘料高压电缆领域的首次大规模使用。预计今年年底,将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动力。

电力电缆是一种重要的输电载体,我国高压电缆年均增长率超过10%。一直以来,我国高压电缆关键原材料可交联聚乙烯绝缘料依赖进口,严重影响着我国高压电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电网建设的推进。

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南网科研院、深圳供电局联合电力电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了包括电缆绝缘料生产企业、电缆制造企业、电缆专业试验检测机构及电网用户在内的联合攻关团队,真正解决了国产高压绝缘料从实验室到规模化工程应用“最后一公里”所面临的技术问题。

“加强原创技术知识产权保护运营,积极开展原创技术专利标准化,分类分专业指导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推进以成果许可、自行实施、合作实施的转化方式,积极探索成果转让、作价入股的转化方式。”南方电网公司创新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年均增长率将达到20%。

打造原创技术创新联合体

2021年6月,在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由我国自主研发的±800千伏柔直穿墙套管成功投运,意味着我国在特高压柔性直流穿墙套管方面实现从无到有的技术突破。

“南方电网公司牵头统筹产学研资源,充分发挥各方技术和资源优势,强化实施管控,加大考核激励,保障了攻关任务的顺利推进。”超高压公司创新与数字化部总经理贺智说。

技术上要实现更多的领跑,能力建设上也要达到国家级水准。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从长远战略的高度,全方位谋划建设高水平数字孪生、物理实境、电碳耦合三大研究平台,培育一批原创技术领域省部级及以上实验室,形成以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为核心,公司联合实验室为支撑的南网特色实验室体系,促进原创技术科研攻关。

同时,牵头组建一批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全力推进5G、CPU芯片和操作系统等国家级创新联合体建设。“目前已确定将打造数字电网原创技术创新联合体,聚焦电力系统自主专用芯片、智能传感器等,策划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技项目,加强与中央企业创新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和示范项目建设。”南方电网公司创新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 名词解释

原创技术策源地,是指各类实施原始创新的主体。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是通过策划、组织、实施过程实现技术源头创新活动,将科学原理和科学发现转化为新的技术原理,制作出样机、模型或提出原创性发明方案,最后转化为企业所需的新产品、新工艺,系统性形成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过程。相比一般的改善型创新、新技术应用型创新等,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更聚焦基础研究、前沿引领技术研究、颠覆性技术研究等“0—1”的技术创新。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黄雅熙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