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成果总结会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会在海南琼海召开。海南电网方面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在服务双碳目标上争做“优等生”,全面融入和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公司计划投资约268亿元,重点投资“两新一重”、电力保供、新型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市场 > 正文

海南已基本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 “十四五”海南电网计划投资约268亿元

2022-05-25 09:04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5月24日,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成果总结会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会在海南琼海召开。海南电网方面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在服务双碳目标上争做“优等生”,全面融入和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公司计划投资约268亿元,重点投资“两新一重”、电力保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全面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

为更好支撑海南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海南电网公司在“十四五”期间还将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储能、核能发电、综合能源等科技领域推广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应用,主动融入智慧海南体系,在发、输、配、用等各个环节广泛布置现代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此外,该公司加快推动“新电气化”,多措并举推进电能替代,促进电能占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升。至2025年,全省电能替代电量不低于40亿千瓦时,推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35%,至2030年,争取推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40%。

近年来,海南电网公司还充分发挥智能电网的作用,实现了电力数据的全面覆盖、全面贯通和全面共享。建成了海南电网公司首个数字孪生变电站——220千伏大英山变数字孪生示范站,成为国内首个全面实现220千伏生产实时控制业务通信通道ASON智能化的省级电网。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电网已累计投入621亿元用于省内电网建设。通过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和智能电网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到2021年底,海南智能电网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海南电网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70%,电网一般及以上事故风险全面消除,户均停电时间降至9.88小时,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提升至81分,“获得电力”指数达到国内中上游水平,基本建成了覆盖全省范围内发、输、配、用全环节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