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是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行业,受国家产业政策的长期支持。近年来,受益于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城乡电网改造、智能电网建设等,三晖电气所处的电工仪器仪表行业取得了较快发展,成为仪器仪表行业中增长最为迅速的子行业之一。智能电网建设对于促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

首页 > 输配电 > 输配电 > 智能用电 > 企业 > 正文

三晖电气:2021年实现营收2.20亿元 同比增长3.67%

2022-05-20 17:54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电力行业是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行业,受国家产业政策的长期支持。近年来,受益于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城乡电网改造、智能电网建设等,三晖电气所处的电工仪器仪表行业取得了较快发展,成为仪器仪表行业中增长最为迅速的子行业之一。智能电网建设对于促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智能电网布局也成为了国家抢占未来低碳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战略措施。近年来,国内智能电网政策持续加码,助力行业加速发展。

从中国电网建设周期来看,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1)2010年以前——主干网基建时期;2)2011-2015年——自动化升级及智能化起步期;3)2015-2020年——信息化升级及智能化扩散期;4)2021年后——配电网智能化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期。

智能电表发展智能电表和传统电表的主要区别在于,智能电表和系统主站之间可以通过通讯模块实现数据传输。2009-2015年国内电网智能化起步,第一代智能电表铺开,2014年国家电网电能表招标量达到顶峰9159万只。国网第二代智能电表招标始于2020年,相比于第一代智能电表,第二代智能电表可选配电能质量模块和负荷识别模块,行业整体处于量价齐升的高景气状态。2015年起国家电网信息化设备加速招标,为智能电网的发展提供了底座。

2021年度,三晖电气实现营业收入21,950.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7%;实现归属于上市三晖电气股东净利润1,950.5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73%;实现归属于上市三晖电气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66.90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5.58%。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png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2.png

2021年,三晖电气围绕电网公司“计量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要求,依托电能表检定这一核心环节的技术优势,以服务于电能表为核心,建立了电能表标准检测设备、电能表自动化流水线型检定系统、电能表智能化仓储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互感器等产品,覆盖电能表全生命周期。

营业收入构成

4.png

2021年度三晖电气,加大市场推广力度,营收稳步增长三晖电气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继续加快调整和优化客户结构,通过加强客户精细化管理、营销策略的及时调整、产品的持续改进及加大市场推广。保持研发投入,确立三晖电气产品持续竞争优势。2021,三晖电气继续整合三晖电气内部研发力量,打造集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研发平台。持续保持研发费用投入,最大程度保证新产品研发进程的推进。继续积极研发、引进先进技术和工艺,为三晖电气技术研发和生产工艺升级、改造奠定基础,为三晖电气开发下游新产品、产业结构升级提供强大的动力。推进募投项目产能建设,规范募集资金。2021,三晖电气积极推进募投项目“电能计量自动化管理系统生产平台建设项目”、“互感器生产线技术改造及扩产项目”;三晖电气募集资金已使用金额11536.75万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65.37%,并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进行了披露,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况。强化内部管理,降本增效。2021,三晖电气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研发管控、质量管控、成本管控、服务管控,将成本管理细化到各个生产环节,全力整合物资、人力资源、后勤服务等,不断提高产品合格率、降低物耗;建立更加灵活的生产与采购联动机制,降低生产过程中原辅料库存,减少资金占用。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5.png

6.png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情况说明

(1)郑州三晖互感器有限公司基本情况如下:

成立时间:2003年3月3日

注册资本:3600万元

实收资本:3600万元

注册地址: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经开)第五大街85号

经营范围:标准互感器、电力互感器、高低压输配电设备及元器件、互感器配件、电气设备及配件、五金交电、配电箱的设计、生产、销售:电工仪器仪表、计算机及配套产品的销售;人力资源服务(不含劳务派遣);绝缘制品的生产、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主营业务:互感器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三晖互感器2021年营业收入52,260,882.20元,较去年增长22.77%,净利润4,797,266.76元,较去年下降20.66%

(2)郑州三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7年1月18日

注册资本:2000万元

实收资本:2000万元

注册地址: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经开)第五大街85号电力仪表楼三楼

生产经营地:河南省郑州市

经营范围:生产、销售;电子产品、仪表仪器、元器件、计算机软硬件及相关技术服务;装卸搬运服务(不含道路运输);从事货物和技术进出口业务;低压(400V)电能计量箱生产销售;供电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不含劳务派遣);计算机系统集成;物联网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互联网信息咨询;新能源产品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充电桩设备的生产、销售、检测、调试及服务;机电设备安装、维护及租赁;电子产品、电力设备的租赁;房屋租赁;仓储服务(易燃易爆及危险化学品除外);高低压输配电设备的生产销售及维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三晖电子2021年营业收入11,718,596.29元,净利润41,351.99元。

(3)上海三晖联璟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21年8月12日

注册资本:1000万元

实收资本:1000万元

注册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中春路988号11幢2楼

生产经营地:河南省郑州市

经营范围:一般项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除人体干细胞、基因诊断与治疗技术开发和应用);远程健康管理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企业管理咨询;医院管理(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目前尚未实际开展业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