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走进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公司”),除感受到日渐升高的气温外,更有一股干事创业、蓬勃发展的“热度”,这股“热度”源于改革创新的深度和力度。发展路上,惟改革创新者胜。如果对近几年工作进行盘点的话,与万华化学合作签署战略协议无疑是福州公司最大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国能(福州)热电:“改”字破冰

2022-05-13 09:33 来源: 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 作者: 王凤志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走进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公司”),除感受到日渐升高的气温外,更有一股干事创业、蓬勃发展的“热度”,这股“热度”源于改革创新的深度和力度。

发展路上,惟改革创新者胜。

如果对近几年工作进行盘点的话,与万华化学合作签署战略协议无疑是福州公司最大的新闻事件。这次混合所有制改革,让福州公司在通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路上拿到了一张“王牌”,为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盈利水平提供了可靠支撑。

为何“改”?福州公司成立于2004年,它的发展历程可以用两次“改”来概括。

2007年7月、10月,福州公司一期项目2×600MW等级超临界纯凝机组陆续投产。为积极响应国家产业升级政策,投产以来,福州公司紧盯江阴港城经济区潜在的巨大的热力市场,对机组分步进行技术改造,将原来纯凝机组改造成对外供热机组。2009年7月,福州公司供热项目被确定为江阴经济区集中供热热源点,并在2010年9月完成供热技改,正式实现对外供热。

“2012年以来,面对福建省内水电和核电机组的双重挤压,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分一杯羹,做大热力市场、做活热力营销显得极为重要。”据供热发展部主任尚磊介绍,对外供热后,福州公司紧跟江阴经济园区规划及用热企业实际投产进度,持续对机组进行供热改造,不断完善热网建设,2018年4月,实现中压200吨/小时的供热能力,2018年6月,完成高压供热改造及高压热网建设并开始高压对外供热。

这是福州公司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改”。

然而随着经济区供热需求的不断增长,福州公司一期项目单机运行时供热安全可靠性不足、未来供热能力不够的短板逐渐显露。此时,扩建二期项目,提高对外供热能力及稳定性、提高市场竞争力,成为福州公司拓宽转型发展之路的“金钥匙”。2012年12月,福州公司二期项目获得福建省发改委“小路条”;2014年11月,通过可研审查;2015年7月,二期项目成功列入福建省2015年火电建设规划。

眼看着局势愈发明朗,突如其来的政策改变让二期项目又陷入困境。2016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相应制定了煤电项目“三个一批”实施方案,对煤电项目进行了分类梳理,除了关系民生的热电项目以外,取消、缓核和缓建多个煤电项目。

“公司二期项目虽已列入福建省2015年建设规划,核准各类支持性文件均已取得,但受‘三个一批’影响被列为缓核项目,二期项目进入了等待期。”尚磊坦言,“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到底在哪里”成为那时候福州公司亟待解决的课题。

如何破解发展痛点?福州公司积极寻求出路,第二次选择了“改”。就这样,借助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东风”,一场凤凰涅槃式的改革真正开始了。

如何“改”?“公司和万华化学签约与集团公司的战略规划是分不开的。”混改小组成员王伟在讲述这次改革时做了如此的开场白。

2019年,集团公司下发《关于开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福建公司积极稳妥推进混改试点工作。福州公司也以此次混改为契机,从关乎企业未来生存发展的高度,深入分析企业发展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寻找协同能力强、发展理念一致的战略投资者,力求以“变”谋求转型发展,实现协同、聚合、提升效应。

2020年3月,万华化学与福建省福清市政府、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三方投资协议,计划在福州公司所在的福清江阴园区建设万华产业园,打造化工产业集群。在获悉这一讯息后,福州公司第一时间联系了万华化学,以向其提供电、热、水、气等综合能源供应,成为其产业链的一环,打动万华化学与福州公司建立互信互赢的长期合作关系。

为什么选择万华化学作为“联姻”对象,王伟用“全球最具竞争力、全球产业链最完整、国际一流”来形容这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但是这次混改并不省心。第一次见面我们满怀热情和期待,但万华集团则持有保守态度,在留下‘回去研究一下’六个字后就没有了下文,且这一等就是2个多月时间。”

“开始我们还觉得万华集团反应比较慢,后来发现不是,他们回去后非常认真地研究了两个事情:一是研究了福清江阴经济园区建设情况;二是研究了我们公司。”王伟坦言,“第二次见面很快来了,而这次见面万华带来了厚厚的一摞资料,谈怎么干。万华这个动作让我们很吃惊,这次谈,我们再次提出了‘如万华项目落地江阴经济区东部片区,则利用厂区相邻的优势开展除盐水、空分气体、蒸汽等合作’的建议,他们同意了。我们提出‘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管理理念,他们说这是对的。”

有了第二次见面初步谈成的条件,福州公司迅速成立股权转让谈判机构,建立以情况通报、市场调研、事宜谈判、措施制定为主,以法律管理、综合协调、资产评估、生产技术、审计监督等为重点的工作小组,与万华化学全面开展战略合作谈判。

在回忆整个谈判过程时,王伟表示,因为没有可借鉴的案例,所以每走一步都十分的谨慎,交易的达成则更像是跨障碍赛跑,远比短跑要困难得多。

谈判因双方存在较大分歧而多次陷入僵局,一期股权转让资产评估初步结果溢价及《股权转让协议》中热价定价体系成为双方僵持不下的焦点问题。为破解合作过程中的难题,双方开展了较长时间的商谈拉锯战。

“万华化学做的不是一笔生意,而是一个事业。这次谈判历时之长,难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福州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兰庆华表示,这次谈判,福州公司拿出了当年一期机组拓荒基建时的决心和意志。

从2019年8月双方成立项目组,正式开启股权转让谈判;到2020年5月双方就电、热、水、气等能源服务、合力推动二期项目建设、建设综合能源应用示范基地等方面达成意见,确立了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开展混改工作,并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再到2020年11月福建公司与万华高层就一期股权转让和合作推进二期项目谈判中的难点再次交换意见,前前后后历时2年之久,这个谈判走走停停,中间停滞了4次,谈判异常的激烈,有时甚至都抱着放弃合作的决心,到了2021年8月,双方秉持“1+1>2”的合作目标正式签订协议。最终结果圆满。

“改”带来的变化一子落,满盘活。

这次成功“牵手”,不仅为万华化学在福建产能扩张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万华化学的用热、用电需求为福州公司二期热电联产项目核准提供了关键的电热指标支撑,福州公司也由此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机遇。虽然谈判之路走得很辛苦,但最终也带来了双赢的局面。

“混”是手段,“改”是目的。“引入民营资本搞混改,重要的是引入外部力量拓宽公司转型发展之路,促进企业活力的迸发。”福州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春辉说。“要进一步‘紧’起来,进一步‘快’起来。”福州公司领导班子一致认为推进二期项目时间不等人。

时不我待,刻不容缓。在与万华化学签订合作协议后,福州公司发挥优势资源,迅速行动,紧锣密鼓联合开展江阴经济区供热两个规划的修编、开展二期热电联产项目前期工作。

“取得江阴港城经济区两个热规划批复是推动二期工程可研、环评等所有前期工作的前提。”据福州公司二期项目组成员朱克红介绍,为有效推进二期项目,福州公司步步抢“先”机,与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福州市政府、福清市政府、江阴经济区管委会等政府部门多方走访沟通。为保证评审报告在短时间内取得省发改委批复,福州公司从严把关评审报批稿,协助配合编制单位及时完成评审意见梳理,大大节省了报批稿编制时间。同时安排专人跟踪评审中心编制完成评估报告,确保每个环节无遗漏,每个细节无差错。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2021年10月,福州公司二期工程列入福建省“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2021年11月,助推江阴港城经济区“两个热规划”顺利通过评审;2021年12月,园区“两个热规划”获得省发改委批复,批复中明确福州公司已建一期和规划建设二期为江阴港城经济区集中供热热源点;同月,福州公司二期项目可研审查会顺利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审查;2022年3月,二期项目核准申请通过福建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审查;2022年5月6日,取得福建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敢于思想破冰,二期项目才取得如此大的突破,这说明公司的改革奏效了,说明“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真正发生了‘化学反应’!”说到福州公司未来发展,党委书记、董事长郝云志信心满满。据他透露,二期热电联产项目推动建成后,不仅有利于福州公司提高供热安全和能力,进一步提高电、热、水、气等能源服务水平,成为江阴经济区化工物工链、万华产业园产业链的一环。而且随着规模化效应的显现,福州公司未来增利空间将逐步扩大,助力国家能源集团在闽产业发展,为国家能源集团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添砖加瓦。

改革风劲起,发展春潮急。改革激发出干部职工踔厉奋发的内生动力,蓄势赋能向未来,福州公司将在建设集团综合能源应用示范基地高质量新征程中笃行不怠、阔步前行!


作者: 王凤志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