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鲁俊岭近年来,随着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煤炭行业上下愈发认识到,煤矿智能化建设代表着煤炭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是行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对实现煤矿减人增安提效、促进能源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近日,

首页 > 能源 > 煤炭 > 访谈 > 正文

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 助推能源低碳转型——访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鲁俊岭

2022-05-11 09:27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莫非

——访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鲁俊岭

近年来,随着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煤炭行业上下愈发认识到,煤矿智能化建设代表着煤炭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是行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对实现煤矿减人增安提效、促进能源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鲁俊岭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介绍,国家首批示范建设煤矿70%以上将于年底前建成,预计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以点带面带动全国近400座煤矿开展智能化升级改造,目前已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813个,减人增安提效的效果日益显现,并在去冬今春煤炭安全增产增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电力报:近年来,煤矿智能化建设如火如荼,已成为行业热点和颇具共识的创新型工作,请问煤矿智能化建设现状如何?技术装备方面有哪些最新研发成果?

鲁俊岭:一是煤矿智能化建设按规划目标扎实推进。2020年2月,国家能源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应急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煤矿智能化建设的三阶段目标,即到2021年建成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示范煤矿,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到2035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2020年11月,国家能源局组织遴选了全国首批71处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总产能近6亿吨,计划投资约160亿元,尽管一些工作受到疫情影响,但进展总体比较顺利,目前平均投资完成率超70%,今年年底前50处以上基本具备验收条件,2023年底前将全部完成建设。在首批示范建设煤矿的引领带动下,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面提速,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有近400处煤矿正在开展智能化建设,总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投资完成率近50%,已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813个,其中国家首批示范建设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35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109个,减人增安提效的效果日益显现,为去冬今春煤炭安全增产增供和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技术装备加快研发应用。近年来,广大煤炭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顺应科技发展大势,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煤炭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开展煤矿智能化技术装备研发攻关,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装备方面,多种新型快速掘进装备系统现场投入使用,生产辅助系统全面实现智能集控,煤矿机器人集群研发应用启动,如金鸡滩煤矿建成国内一流的智能化综放工作面,鲍店煤矿建成智能掘进系统,其中65%的变电所、75%的泵房及84%的压风机房实现无人值守。

在技术方面,坚硬薄煤层智能化综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研发应用效果显著,智能化煤矿巨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成功在张家峁煤矿应用,大型矿用设备节能传动技术应用效果显著,煤矿智能化相关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通过验收,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投运。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煤炭行业“煤智云”大数据平台建设启动,矿山鸿蒙操作系统发布,成功适配20种设备398个应用单元。上湾煤矿建成了行业首个5G+UWB信号全覆盖矿井,大柳塔煤矿部署了亿吨级矿区管控平台,控制范围达到621平方千米。露天煤矿矿用卡车智能驾驶编组成功运行,黑岱沟露天矿已实现12台300吨级卡车无人驾驶编组运行,宝日希勒煤矿实现了世界首个极寒露天煤矿5G+无人驾驶无安全员示范运行。智能化选煤厂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自主研发的选煤厂国产化DCS控制系统已成功应用,实现了自主可控。可以说,煤矿智能化技术研发应用已成为煤炭领域技术创新和研发应用热点。

中国电力报:当前煤矿智能化建设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积极响应,请问煤矿智能化建设这项工作对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何意义?

鲁俊岭: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对提升煤炭安全保障水平、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煤矿智能化建设能够实现煤矿生产本质安全。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可减少高危岗位人员一半以上,条件好的还可形成井下工作面无人采煤、少人值守的场景,避免矿工直接面对灾害事故风险,减少人员误操作,大幅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从根本上实现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是煤矿智能化建设能够提升煤炭安全保障水平。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在能源安全保障中肩负着“压舱石”和“稳定器”重任。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提升煤矿柔性生产能力,可以根据市场供需形势灵活释放生产能力,增强供给质量和供给弹性。从近年煤炭保供情况看,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并已开展智能化建设的大型先进煤矿发挥了骨干作用,是稳定煤炭供应的主力军。

三是煤矿智能化建设能够助推能源低碳转型。在大规模低成本储能尚未突破、以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的情况下,仍需煤电及煤炭发挥调峰和兜底保障作用。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可以提高煤矿绿色安全生产素质,形成部分生产能力储备,这样既可以更好保证能源供需总量的平衡,还可以在水电来水偏枯、新能源出力波动以及不确定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及时弥补缺口,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