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明确了风电、光伏、新型储能、氢能等行业发展目标。随着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不断推进,一方面,需要构建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以及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多能互补、能源管理、虚拟电厂建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2021年度 双杰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17,128.13万元

2022-05-09 09:39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2030年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明确了风电、光伏、新型储能、氢能等行业发展目标。随着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不断推进,一方面,需要构建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以及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多能互补、能源管理、虚拟电厂建设,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等等,构建一个更适应新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以确实保障民生用电和社会发展用能需求,为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全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稳定基础;另一方面,加快配电网改造升级,推动智能配电网、主动配电网建设,提高配电网接纳新能源和多元化负荷的承载力和灵活性。智能配电网的建设将带来相关配电网设备的需求增长,尤其是二次设备。

当前,配电网建设全面推进以故障自愈为方向的配电自动化建设,有效实现配网状态监测、故障快速定位、故障自动隔离以及不停电作业、零感知作业等,在配电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方面不断延展。公司所处行业景气良好,不存在产能过剩、持续衰退的情形。公司所处行业未出现颠覆型技术取代公司现有的产品技术。

2021年度,双杰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17,128.13万元,同比下降4.88%;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当期净利润-11,332.43万元,同比下降451.74%。

公司表示,因毛利率较高的环网柜占总收入比重降低,而毛利率较低的变压器、高低压成套开关柜、光伏EPC等占收入比重增高,同时受硅钢、铜排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前期中标本期执行的部分合同毛利大幅下降,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

微信截图_20220509092647.png

营业收入构成

微信截图_20220509093143.png

微信截图_20220509093214.png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情况说明

1、双杰电气合肥有限公司

双杰合肥成立于2018年12月13日,注册资本20,000.00万元,注册地址为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凤麟大道东侧,经营范围为制造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商贸;普通货运;研发、销售分布式发电及控制设备、新能源汽车充放电及智能控制设备、电能质量治理及监控设备、电能计量系统设备;生产分布式发电及控制设备、新能源汽车充放电及智能控制设备、电能质量治理及监控设备、电能计量系统设备;电力供应;合同能源管理;技术服务;技术开发;计算机系统集成;工程勘察设计;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和电瓶车充电系统的安装、运营;停车位管理服务;新能源及配套设备、储能及微网系统以及其它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双杰合肥为双杰电气的全资子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0,894,483.23元。

2、无锡市电力变压器有限公司

无锡变压器成立于2005年6月2日,注册资本10,000万元,注册地址为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杨市藕杨路8号,经营范围为变压器的研发;电气机械和器材、通用设备及零部件的制造、加工、维修及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为双杰电气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该子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变压器设计、制造、维修的专业化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涵盖6—110kV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环氧浇注型干式变压器、整流变压器、非晶合金变压器、光伏发电组合式变压器、组合式变压器、预装式变电站等多个系列。无锡变压器为双杰电气的控股子公司,报告期实现净利润-6,391,504.39元。

3、天津东皋膜技术有限公司

天津东皋膜成立于2010年5月13日,注册资本14,147.6571万元,注册地址为天津市宝坻区经济开发区九园工业园2号路6号,经营范围为微孔膜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锂离子电池膜、电池配件、点焊机械制造、销售;机械电子设备、玩具、金属材料批发、零售。天津东皋膜为双杰电气的控股子公司,报告期实现净利润-37,233,730.55元。2021年12月3日,公司、天津东皋膜与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金力”)签署了《关于收购天津东皋膜技术有限公司之合作框架协议》,河北金力拟以其一定数量的股权置换天津东皋膜的全部股权及天津东皋膜全部债权人持有的债权。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022年工作计划

(1)输配电设备业务方面:

①研发方面,2022年将围绕核心产业领域和新兴技术领域,加大基础前瞻技术研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储备,加强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抢占行业技术变革先机。着重完成国网及南网新标准配电自动化终端的批量投产和应用,风电、光伏领域保护测控装置的研发和投产,物联网化在线监测领域产品的完善和应用,电能质量监测与治理系列产品的补充和完善等。

一次设备方面,借助国家推动绿色能源革命的契机,有序推进一次低碳、环保设备的研发,紧抓“双碳”、“新基建”带来的红利,积极开发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拓展新市场。如研发以环保空气为主绝缘介质的中压开关设备,同时融入温升、特性、局放等全面状态感知系统,实现设备的数字化和自我治愈功能;升级开发大电流、大开断开关柜适应新能源行业设备。随着海上风电场、光伏电站、换电行业、数据中心示范区等大规模应用推广,智能化设备和平台能够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基于国家电网“标准化设计、模块化组合、工厂化预制、简约化施工”的理念,以“占地少、造价省、可靠性高、建设效率高”为目标,预制舱式变电站采用一、二次组合设备,光、电缆即插即用,智能运维、高级应用功能等技术。

二次设备方面,公司紧跟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十四五”关于数字化智能配电网的发展规划,加大对具备边缘计算和智能传感的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终端的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同时基于数字化物联网平台构架,响应国家在数据及关键核心器件的安全战略,推进配电自动化终端国产化核心新平台的研发力度,在5G通信、业务安全、国产芯片等应用融合方面取得突破和进展。

②生产方面:推动全面精益生产管理,减少人员和材料浪费,提高生产效率;做好订单核算,推动经营成本降低;均衡安排生产,保质保量做好订单的生产和发货;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活动,加强安全培训;加强质量控制,从源头把控质量关。

(2)智慧能源业务方面

①售电业务方面,随着2022年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售电业务迎来了新的机遇。南杰新能是广东省首批参与绿电交易的7家售电公司之一,打造绿色环保品牌,通过培训提升专业技能,加强与用户在用电量方面的沟通,积极开拓新客户,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②光伏业务方面,一方面,双杰新能做好伊莱特项目、甘肃酒泉肃州50MW地面光伏电站项目等现有项目的实施;以北京户用为基础,进一步推广山东、河北、河南等户用市场开发。另一方面,以合肥长丰为中心,绑定华为及央国企推进整县开发工作,积极推进合肥周边企业屋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落实。

③充电桩方面,重点研究产品性价比和质量的提升,立项欧标、美标充电桩,开发OCPP协议的运营平台,以及V2G充电桩产品等。

④储能方面,公司已完成一批分布式储能电站项目建设,推动储能商业化应用。在传统电化学储能的基础,积极布局新型储能技术的发展方向,对光热储能技术进行了预研。在产品方面,公司开发了储能变流升压一体机、储能系统专用箱变、变压器、20/40尺标准集装箱储能系统、移动储能车等相关设备与配套的解决方案。

⑤换电业务方面,2021年度公司重点布局重卡换电业务,项目团队已经搭建完毕,已推出重卡换电站系统及车载换电产品,并和多家商用车主机厂实现技术对接。2022年度在建设若干换电站及站控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乘用车和商用车换电,实现与多平台对接,同时做好配套的电力设备和工程,带动产业共同发展,实现业绩双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