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风电行业又发生了许多大事,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精心整理了2022.4.18-4.22要闻,以供大家参阅。2022新建风电项目电价定了!4月18日,科尔沁人民政府转发由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延续平价上网政策的函》的通知。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2022年继续执行此前发布的关于风电、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市场 > 正文

风电一周要闻回顾(4.18-4.22)-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2022-04-22 14:04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本周风电行业又发生了许多大事,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精心整理了2022.4.18-4.22要闻,以供大家参阅。

2022新建风电项目电价定了!

4月18日,科尔沁人民政府转发由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延续平价上网政策的函》的通知。

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2022年继续执行此前发布的关于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平价上网的政策。

详情点击

风电整机商业绩大比拼:谁是订单、利润、营收之王?

4月15日,明阳智能公布了2021年度年报,至此,国内五大上市风电整机企业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电气风电、运达股份、东方电气2021年年报全部出炉,笔者从在手订单、利润、营收、风机销售、毛利率等角度做了一个全面的对比,供各位读者参考斧正。

详情点击

3GW!又一大型风光储发电项目签订

4月13日,ST新海(全称:新海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杭锦旗人民政府、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力公司)关于光伏新能源项目开发签订了《中能建杭锦旗新能源“制造+发电”一体化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详情点击

天顺风能500MW风机采购中标公示!这2家整机商高价中标 


产值百亿!这个海上风电产业园签约开工!


1490MW风电项目机组采购公示!这6家整机商预中标

日前,大唐集团&华润电力发布14个风电项目机组采购中标公示,总装机规模1490MW,6家整机商分别中标,投标总价30.77亿元。

详情点击


2022年疫情下的中国风电:主机价格开始恢复性回升


山东海上风电、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集中开工!22个项目签约

4月16日上午,山东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暨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开工活动采取视频形式举行。山东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暨东营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东营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详情点击

大唐贵州16台风机技改升级完成!

近日,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下称“大唐贵州新能源”)运营的贵州四格风电场,与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金风慧能合作完成10台低效机组的换型改造,成功实现并网。四格风电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大唐贵州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二次创业的工作部署,达成了挖潜老旧风场的风能利用率,实现存量资产提质增效的既定目标。

详情点击

云南再增新能源规划超500万千瓦!(附文)

近日,作为云南新能源发展排头兵之一的文山州,发布《文山州有序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工作方案》。

文件提出,“十四五”期间,文山州全州新能源规划500万千瓦以上,计划2022年新开工212万千瓦。其中,文件要求,资源配置以县(市)为单元,原则上每县市优先确定1个投资业主,资源量90万千瓦以上的县(市)最多可确定2个投资业主。

详情点击

山东10亿元海上风电塔筒及海工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签约!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海力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于近日签订《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投资海上风电塔筒及海工装备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10亿元,规划产能20万吨。公司计划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实施《框架协议》约定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详情点击

最终结果公布!这4家整机商分羹华能3111.5MW风电项目

这几家整机商“分羹”华润电力2021全年订单!

3月,华润电力2021年度成绩单出炉。截止2021年底,集团风电运营权益装机容量为14,337MW,在建权益装机容量为1,402MW。华润电力方面表示,“十四五”期间,集团目标是新增4,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预计2025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

据不完全统计,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统计了华润电力2021年度风力发电机组的采购情况,下面我们一起了解,华润电力的风机订单,都给了哪些风电整机企业?

详情点击

华电、中节能 谁拿走了这两家业主2021年风机订单?

根据公开招投标信息显示,2021年华电集团全年合计招标风电机组约4795MW。在近5GW的项目中,两个打捆和框架招标占据了年度近3.5GW的采购容量。这两个项目分别是2021年1月份发布的“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项目工程2021年风电项目风电机组打捆招标”,以及2月份发布的“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项目2021年风电机组框架招标”。

2021年一季度过后,华电集团再次于5月发布“云南曲靖会泽待补370MW风电项目风电机组招标”;于9月份发布“新疆华电达坂城100MW(一期50MW)风电项目工程风电机组及附属设备采购”;12月份发布“代力吉南二期100MW风电项目风电机组设备采购”,全年采购约4759MW风电机组设备。

详情点击

远景科技装备制造落地!内蒙古达茂旗零碳园区项目开工 

新疆兵团1GW风光大基地开发主体优选公示!华电、国能投、中节能联合体预中标

4月18日,新疆兵团发改委公示2021-2022年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储备项目(兵团北疆北塔山)开发主体优选结果。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预中标。

根据招标文件,招标规模共1GW,包括光伏500MW,风电500MW。上网电价执行国家、自治区及兵团价格主管部门适用的电价政策。

详情点击

新疆木垒百万千瓦项目、东方电气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开工!

贵州“十四五”能源规划印发!新增风光装机近26GW

4月19日,贵州省能源局发布《贵州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 “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6546万千瓦;非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4265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2281万千瓦,风电装机108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310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85万千瓦。由下表可知,贵州“十四五”新增风电5GW,光伏20.43GW。

关于风光重点说了以下几方面:

详情点击

1.5GW!全球首个无补贴海上风场首台11MW风机安装

从外媒获悉,日前,西门子歌美飒在荷兰海岸的Hollandse Kust Zuid项目成功安装了11MW海上风机,风机叶轮直径200m,风机高度225m。据悉,该风场预计将于2022年5月上旬首台风机投产发电。

详情点击

156个风光一体化基地项目“圈地”大比拼!

风电集中规模化开发、风机大型化成为未来主流。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了,2021年签约的风光大基地、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个别签约的风电项目等,共计156个动态信息,装机规模超313GW(除部分未知规模项目外)。

从项目开发商来看,国家电投、华能、华电、大唐、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广核、华润电力、国家电网、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一波央企签约数量占据绝对地位,此外为联合投资项目、地方能源集团、整机开发等斩获项目。

此前业内有统计数据显示,从政策层面来看,23地“十四五”新增风光规划装机已超620GW;近日,贵州、湖南目标也相继确定,25地总规模已超650GW!

详情点击

辽宁长海海上风电及海洋牧场项目投资协议签订!

4月14日,中国能建北方建投联合投资公司、华北院、东电二公司与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人民政府签署海上风电及海洋牧场项目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中国能建将在长海县投资建设海上风电及海洋牧场项目,并以此为契机,双方携手新能源领域深度合作。

详情点击

惊险!挪威一风电安装船发生倾斜

4月14日,伴随着一声巨响,巨型起重船Saipem 7000在挪威Amoyfjorden海岸外发生了倾斜事故。

事故发生时,Saipem 7000刚完成DNV测试计划的DP试验,正在DNV的监督下,执行另一项五年主吊负载测试;发生倾斜后,测试负载落入水中,之后Saipem 7000返回到稳定位置。

详情点击

3.6GW风电+2GW光伏!北疆地区首个百万级水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

4月19日,新华(布尔津)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揭牌在新疆布尔津县举行,标志着新疆首个以“水、风、光、储”能一体化为基础的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随之拉开序幕。

该项目是北疆地区首个百万级清洁能源大基地项目,以近期中标的装机规模140万千瓦的布尔津抽水蓄能项目为基础,地方政府按照1:4的配套比率,后续将配套建设布尔津河流域水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包括光伏200万千瓦、风电360万千瓦。目前,一期15万风电配套项目指标已经自治区批复下达、完成规划设计,正式启动建设。预计项目规划总装机规模700万千瓦,概算总投资500亿元。

详情点击

风电——投资地球的最佳标的 

我们习惯将风电定义为绿色低碳能源,但风电究竟绿色到什么程度?

与其它清洁能源及传统能源相比,其低碳程度又如何呢?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1]显示,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每千瓦时发电,

二氧化碳排放中值分别为11克和12克,相比之下

光伏48克/千瓦时,水电24克/千瓦时

天然气490克/千瓦时,煤电820克/千瓦时

可见,风电在所有发电方式中碳排放最低

详情点击

华润、广东能源集团802MW风电项目公示!这4家整机商斩获

4月21日,广东省能源集团发布吴起县150MW一期风电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根据公示,运达风电为中标候选人第一名,投标报价28050万元,折合单价1870元/kW。

此外,华润电力第二批风电项目风力发电机组(含塔筒)货物及服务中标结果公告发布。该批次共划分7个标段,中车株洲所中标标段1、标段6以及标段7,总装机272MW;金风科技中标标段4、标段5;电气风电中标标段3。

详情点击

标杆风场 | 3850h!“古早”机型练就的全省第一 

汇能朝阳黑水镇风电项目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黑水镇和老官地镇境内,占地面积约69平方公里,项目装机容量46MW,装有中国海装H111-2.0MW机型4台,海装H120-2.0MW机型19台,共计23台机组。项目于2018年4月开展吊装,于2019年1月完成吊装,同月完成全场机组调试工作,并于2019年3月进入质保期。

详情点击

国家能源局:1-3月份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

4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3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0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4%;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2.9%。

1-3月份,全国新增并网风电装机容量790万千瓦,同比增加265万千瓦;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321万千瓦,同比增加788万千瓦。

详情点击

“新能源+产业”配套!云南950MW项目启动竞争优选!

4月20日,云南广南县“十四五”新能源项目投资主体优选公告发布。全县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95万千瓦项目,即:光伏项目10个;风电项目2个(革夺风电场、长冲风电场)。

广南县新能源项目采取“新能源+产业”的方式进行市场化配置,最终确定优选投资主体不超过5户。配套方式之一为:

具备新能源装备制造、高新科技制造能力的,配置方式为:产业单体投资达到5亿元给予10万千瓦装机容量指标,投资每超过1亿元,给予增加1万千瓦的装机容量。

详情点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