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鼓励和支持企业新产品开发及产业化,省工信厅组织编制并发布《2021年度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重点新产品推荐目录》。本次《目录》发布,旨在推动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快速应用和迭代升级,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有效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政策 > 正文

《2021年度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重点新产品推荐目录》新能源及电力装备14个

2022-03-17 10:45 来源: 湖南省工信厅 

为认真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鼓励和支持企业新产品开发及产业化,省工信厅组织编制并发布《2021年度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重点新产品推荐目录》。

本次《目录》发布,旨在推动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快速应用和迭代升级,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有效提升制造业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新引擎。《目录》产品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产业覆盖面广。《目录》252个推荐重点新产品中,有227个属于湖南省具有优势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环境治理等领域,实现对湖南省“3+3+2”领域22条重点产业链全覆盖。其中,工程机械27个,先进化工材料37个,生物医药37个,新能源及电力装备14个,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16个、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17个、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程11个。

二是创新程度突出。入选产品主要从近两年湖南省企业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以及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获得注册批件的药品及二类、三类创新医疗器械产品中产生。其中,包括39个创新性突出,达到国际先进甚至国际领先水平重大创新产品。如:特变电工“SSP-420000/500特大容量抽水蓄能变压器”为目前世界上容量最大的500kV抽水蓄能变压器,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我国500kV特大容量抽水蓄能变压器实现国产自主化战略的一次重大突破,填补世界空白。株洲菲斯罗克研制的“0.001°/h精度精密级光纤陀螺”,打破国际垄断,实现国产替代,已经在航空、航海领域成功应用,总体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铁建重工“隧道连续带式运输机”,发明了支架自动延伸控制等技术,突破了特殊施工工况储带瓶颈等,产品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在机架自动延伸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醴陵市浦口电瓷研制的“高压电瓷(空心瓷)绝缘子 330kV 级以上瓷套”成功应用国内特高压线路建设,产品属于世界首创,国际领水平。星邦智能研制的“自行曲臂式高空作业平台/GTZZ46J”,创新了无配重自适应平衡控制等技术,产品创造了自行曲臂式高空作业平台三项世界记录,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

三是产品效益明显。入选新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广阔,对企业、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如: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研制的“时速160公里城际动车组牵引变压器TBQ71-1500/25A”,产品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70%,国际市场份额的100%。威胜信息“WFET-1900型能源控制器”,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10%左右,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左右。长远锂科“高镍三元正极材料LY318S”,未来五年,预计每年新增销售收入12亿元,利润 9000 万元,贡献税收达 3000 万元。红太阳光电“新一代 M82200-11/UM 型三合一管式 PECVD 光伏镀膜设备”,是业内唯一可以实现单台 200MW 以上产能的管式镀膜设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光伏装备 PECVD 镀膜设备的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宇环数控“全自动数控高速切割磨床”,在汽车发动机行业、轴承行业等领域应用空间广泛,对提升我省机床制造技术水平的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圣湘生物研制的“核酸检测分析仪S-Q31A\S-Q31B”,系当今市场主流产品,在新冠防疫中作出较大贡献。

省工信厅将对目录产品加大宣传推介、市场开拓和商业模式培育等支持力度,同时,如发现在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得不到有效保障的产品,将及时移出《目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