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近日发布的《2021-2022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指出,电煤供需阶段性失衡,煤炭价格创历史新高,2021年因电煤价格上涨导致全国煤电企业电煤采购成本额外增加6000亿元左右。受访业内专家告诉记者,2021年煤炭价格上涨普遍导致发电企业“由盈转亏”,长期来看,提升新能源机组占比将是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发电企业:择机退出或出售火电资产 积极优化电源结构

2022-02-16 09:07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姚美娇

中电联近日发布的《2021-2022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指出,电煤供需阶段性失衡,煤炭价格创历史新高,2021年因电煤价格上涨导致全国煤电企业电煤采购成本额外增加6000亿元左右。

受访业内专家告诉记者,2021年煤炭价格上涨普遍导致发电企业“由盈转亏”,长期来看,提升新能源机组占比将是发电企业未来减少煤价制约的主要途径之一。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下,未来发电集团择机退出或出售火电资产,转而置换更多新能源资产,在火电和新能源之间完成“轨道切换”将成大势。

2021火电普遍由盈转亏

近期,已有浙能电力、华电能源、大唐发电、大连热电、金山股份、华能国际、上海电力等多家火电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1年预亏公告。

如上海电力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85亿元到-17.85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盈利8.89亿元相比,将减少26.74亿元到28.74亿元;大唐发电亦在公告中称,预计2021年净利润亏损90-108亿元;根据华能国际发布的2021年业绩预告,2021年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更是大幅降至-117到-9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45.6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浙能电力迎来了上市8年以来首次年度预亏。浙能电力披露的2021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7.6亿元到-11.4亿元,同比转亏。

在火电企业已发布的业绩预报中,煤价上涨成为火电企业出现亏损的共同原因。浙能电力表示,由于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燃料成本大幅增加,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导致2021年度出现亏损。上海电力在公告更直言,因2021年煤价涨幅达67%,增加公司全年燃料成本约53亿元。

发电集团优化电力结构成必然

2021年10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等多部门纷纷采取措施稳定煤价。与此同时,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煤炭企业亦积极加大力度提高煤炭供给。截至2021年11月1日,5500大卡动力煤现货价格已经从超2500元/吨的价格跌落至1300元/吨。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煤价水平将逐渐回归合理区间。华创证券表示,2022年长协煤价尘埃落定,叠加电价市场化改革有望进一步抬升电价,火电有望重回盈亏平衡,企业经营压力料将逐步缓解。

“在火电普遍亏损的局面下,发电集团亟需调整能源结构。一方面要在增量上全力发展新能源;另一方面应在存量资产上通过转让、破产关停等资本运作尽可能压减煤电存量资产,提高存量资产的运营效率。”有电力行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时强调,通过优化发电结构缩小煤电资产比重,提升新能源占比,可以有效提升发电集团整体竞争力。

根据公开报道,自去年9月底以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均曾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列出个别待处置火电资产“清单”,实施挂牌转让,且挂牌转让股权的火电企业大多处于负债亏损状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发电央企在转型提速、优化电源结构的背景下,加快处置低效和负债火电资产,将有助于尽早实现各公司制定的节能降碳目标。

扭转火电业绩新能源被寄厚望

近期,火电企业积极布局新能源业务的信息屡见报端。如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华能国际均已发布公告,将布局新能源项目。

2021年12月30日,大唐发电称,拟投资建设衡水故城100MW农光互补项目、云南宾川四期(老务坪)光伏项目;今年1月1日,国电电力公告称,子公司将并购正泰新能源51.20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

根据公开报道,2021年五大发电集团在新能源领域业绩表现普遍“抢眼”。如2021年,华能集团实现新能源新增并网超1000万千瓦,实体开工超1600万千瓦;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开工1968万千瓦,新增装机1089万千瓦;大唐集团新能源项目核准(备案)2568.24万千瓦,获取指标2584.05万千瓦。

华能国际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力争每年新增8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末,公司风电、光伏两大新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5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4%。

“新能源将成为火电企业扭转业绩的良方,或对火电业绩起到‘稳定器’作用。”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火电巨头将有望在未来十年转型为新能源“巨擘”,有望改变大多数火电企业盈利不佳的窘境。

国泰君安在其研报中亦称,随着煤电地位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得到正视,煤电盈利将回归稳定,优质现金流以及调峰能力将助力企业发展新能源,火电转型速度或将更快。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