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沿河核电)对外公布了2021年安全发电业绩等情况。2021年,红沿河核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项目 > 正文

红沿河核电机组利用小时数首次突破8000小时!

2022-01-21 10:19 来源: 中广核辽宁红沿河核电 

1月18日,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沿河核电)对外公布了2021年安全发电业绩等情况。

2021年,红沿河核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取得了机组安全业绩高端稳定、上网电量再创新高、5号机组高质量投产等一系列优秀业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保安全促发展,工程生产双创优

机组运行业绩斐然。红沿河核电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核安全置于最高位置,多措并举提高核安全保障水平。全年机组安全生产状态良好,未发生非计划停机停堆事件,工业安全事故率为0;机组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期工程4台机组85%关键指标处于全球核电领域前十分之一的卓越水平。2021年实现上网电量372.26亿度,较2020年增长21.46%;机组利用小时数首次突破8000小时。

二期工程建设取得实果。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等因素,科学优化实验计划,2021年7月31日,5号机组按期实现高质量投产。6号机组建设经过冷试、热试等系统调试,现已进入核燃料装载准备阶段,将在今年投产发电。

安质环管控成效显著。工程建设实现安全生产3704天,连续五年获得国际标杆评估“双八级”。生产运营标准化国际标杆评估获评9级,达国际一流水平。全面引入卓越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公司获颁全国质量奖,成为东北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发电企业。

服务双碳战略,发挥零碳能源优势

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红沿河核电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部署,充分发挥核电零碳能源、运行稳定的双重优势,积极满足市场需求。尤其在去年秋季出现地区阶段性电力短缺情况下,红沿河核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响应政府和电网需求,主动调整大修时间安排、优化大修项目、加强安全生产,实现5台机组连续满功率发电,对稳定电力供应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生态环境效益愈加显著。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红沿河核电2021年上网电量等效减少标煤消耗11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97万吨,综合温室气体减排效益等效于8.38万公顷森林吸收量。

稳步推进核能供暖。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红沿河核电紧抓战略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推动公司从提供单一的电力能源产品向多用途利用发展,力争在2022年冬季实现对周边供暖。

赓续精神血脉,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红沿河核电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在疫情防控、电力保供、乡村振兴等方面充分彰显国企担当。科学构建特点突出的党建工作体系,不断丰富“红心核力”党建文化内涵,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面总结公司成立15年来的文化成果,传承红沿河文化血脉,激发全体员工热爱事业的真情、敬业创造的热情、拼搏奋斗的激情。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超额完成既定改革任务,以改革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扎实推进能力建设,2021年又有40人通过了反应堆操纵员、高级操纵员考试,以242名持照人员为代表的核心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践行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公司员工囊获大连市“工匠杯”继电保护竞赛前两名,另有两名员工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大连工匠”称号。营造创新创效氛围,员工围绕堆芯换料设计、机组启动、设备维修等技术问题实施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实践,31名员工获大连市创新表彰。

2022年,红沿河核电项目将全面建成。公司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积极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