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至24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21年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总结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谋划明年工作。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孟振平:南方电网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

2021-12-28 13:55 来源: 南方电网公司 

12月23日至24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21年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总结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谋划明年工作。

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主持会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就分管领域工作发言。

孟振平指出,2021年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在建党百年大庆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显著成效,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为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公司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增强;将全力保障电力供应贯穿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将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贯穿始终,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充分彰显;将强化战略规划引领贯穿始终,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路线图进一步明晰;将深化改革攻坚贯穿始终,发展活力效率显著提高;将创新驱动发展贯穿始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将大力提质增效贯穿始终,构建经营新局面不断推进;将强根固魂贯穿始终,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提升。

孟振平强调,一年来的探索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必须准确把握“十个坚持”的深刻内涵,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凝聚智慧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深刻体会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定海神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高瞻远瞩、力挽狂澜,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根本性、转折性、历史性变化,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步调一致向前进;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必须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深刻体会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战略选择,必须将“三新一高”的各方面要求落实到改革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定不移把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新的恢宏篇章、创造新的更大成绩。

孟振平指出,要把握发展大势,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总书记和党中央希望我们做什么,我们怎么样才能做得更好”,牢牢把握新征程上公司发展的形势、基础、条件和方位,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持续提高落实“三新一高”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2022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明年也是公司成立20周年,公司转入实施一流企业建设第二阶段目标重要一年。孟振平强调,要强化新时代使命担当,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发挥战略支撑作用。做好明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高质量的稳增长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做好稳增长、推改革、强创新、优结构、促“双碳”、防风险,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孟振平要求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保障电力供应,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贡献。牢牢把握稳增长要求,以“稳”更好地求“进”,以“进”更好地促“稳”,切实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重点工作举措。二是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决贯彻电力体制改革新部署新要求。以“全面收官、提升实效、保持领先”为总目标加快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刺步伐,有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提升改革成效,强化成果考核评估,积极选树典型引领发展,进一步彰显改革“示范田”作用。三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四个面向”,坚持人才和机制“双峰并立”,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和国际合作,推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着力建设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四是突出主责主业、突出国际一流,在建设能源强国中发挥支撑保障作用。强化战略引领,以输配电业务为核心,以“三商”转型为方向,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推动公司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协调推进五大战略单元高质量发展,更好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五是统筹发展和减排,科学有序推进“双碳”目标实现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程。出台实施公司碳达峰行动方案。充分发挥电网枢纽平台作用,统筹平衡绿色、安全、经济等多重目标,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六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要求贯穿公司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七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不断巩固深化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成果,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打造具有南网特色的“强根固魂”党建体系。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公司党组具体部署上来,切实将会议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精准举措,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贡献南网智慧和力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公司总师、副总工程师,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出资企业部分董事、监事,总部各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分子公司、广州供电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