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环保产业发展经历了三个趋势变化。一是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二是从单因子治理向多因子协同治理转变;三是从对常规污染物的治理向治理特殊污染物转变。

首页 > 火电 > 火电环保 > 企业 > 正文

话清新丨二十年见证中国环保产业腾飞——专访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政策专家骆建华

2021-12-28 10:56 来源: 清新环境 

紧跟节拍

见证行业发展

我国的环保产业发展经历了三个趋势变化。一是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二是从单因子治理向多因子协同治理转变;三是从对常规污染物的治理向治理特殊污染物转变。

以往,环保行业是先污染再治理,现在已经转变为过程控制、源头控制,从源头解决污染问题。以大气污染治理为例,起初以控制二氧化硫排放为主并迫切需要脱硫技术,之后为治霾需要控制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现在,行业进入减排降碳阶段。

作为技术驱动型企业,清新环境立足主营业务,不断创新研发,从脱硫、到超低排放、再到如今的减排降碳,始终跟随行业发展趋势,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踩准了行业发展的节奏,见证了环保产业的持续进步。

双管齐下

插上腾飞双翅

不断升级的技术实力助力清新环境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也为清新环境带来了更强有力的资本加持。

从成立之初即立足技术,清新环境始终以技术实力抓住发展的机遇。但作为单纯的民营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资金方面的挑战。清新环境先是通过上市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而后又通过引入国资,进一步增强了实力,实现了借助“技术+资本”两个翅膀飞翔。

2011年,清新环境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业内知名的上市企业。2019年,四川省国资企业四川发展旗下的四川生态环保集团入股清新环境。2020年,清新环境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四川生态环保集团入驻,实现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持续创新

引领行业潮流

近二十年来,我国在环保领域的发展已经赶上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在某些方面甚至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从现在来看,全球环保领域发展趋同,我国同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处于同一起跑线。比如我国的脱硫技术已经实现了自主研发;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由于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已经全球领先,因此优势更为明显;另外,在氢能应用、储能技术等方面,我国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所有这些都为我们的环保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新的业务增长点。

环保行业未来的发展在技术和商业模式方面仍将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实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值得以清新环境为代表的广大环保企业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在技术方面,需要企业不断创新研发。与此同时,如何降低碳减排成本需要在商业模式上同步创新。另外,金融领域也需要创新,要实现环保产业融资模式的突破。所有这些都是新的发展机遇,为企业提出了新课题。

我国的环保企业已经与国外同行同台竞技,只有抓住机遇、抢得先机,才能跑在前面。希望以清新环境为代表的中国环保企业,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尽早布局、把握机遇,引领行业新潮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