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是将现实物理设备与三维全景模型进行虚实映射,将设备运行状态、环境变化、突发扰动等实时数据与三维模型进行全面交互与深度融合,从而实现数据感知、实时分析、智能决策和精准执行。数字孪生三维全景可视化配电网是以数字化方式创建物理电网的虚拟实体,实现对电网资产设备、资源状况的全景管控,适用于配电网的规划、管理、实时监控、设备运维、故障处理、运行反演等工作场景。

首页 > 输配电 > 配电自动化 > 企业 > 正文

东方电子:E8000D数字孪生三维全景可视化配电运行管理系统

2021-11-10 10:31 来源: 东方电子 

数字孪生是将现实物理设备与三维全景模型进行虚实映射,将设备运行状态、环境变化、突发扰动等实时数据与三维模型进行全面交互与深度融合,从而实现数据感知、实时分析、智能决策和精准执行。数字孪生三维全景可视化配电网是以数字化方式创建物理电网的虚拟实体,实现对电网资产设备、资源状况的全景管控,适用于配电网的规划、管理、实时监控、设备运维、故障处理、运行反演等工作场景。

东方电子配电云主站运用数字孪生技术,与远方配电房深度协同与互动,运用设备运行、消防、安防、环境、视频监控、机器人巡检等各种实时数据,构建云端数字孪生智慧配电房,对所有对象的管理及相关监控信息整合展示,让管理人员、设备主人清晰直观的掌握配电房运行中的有效信息,实现对配电房的透明可视化管理。

系统主要功能

#1资产可视化

实现资产设备的虚拟仿真,包括变压器、开关、刀闸、开关柜设备等。支持资产台帐批量维护操作,系统提供类Excel维护功能。可查询、搜索设备资产,对资产进行任意字段的模糊查询,可将设备位置、分布数量等搜索结果在3D场景中直观展现,并能进行快速定位查找的设备。可按各类条件进行高级组合查询,可将搜索结果在3D场景中直观展现,并能进行快速定位查询。支持扫光设计,当鼠标从设备列表滑过时,设备图元闪烁互动。

#2环境可视化

实现配电房所在楼层及内部环境的虚拟仿真,3D建模模拟现场环境。将配电房的3D模型进行纵向展开和横向展开。展示建筑、楼层等基本规格信息。支持第一人称/第三人称仿真浏览,可实现模拟第一人称/第三人称,对配电房三维场景进行仿真巡视。支持大屏展示模式,系统可实现全屏展示,以全屏视角展示整个3D场景。

#3告警可视化

与云主站SCADA系统告警数据集成,在3D设备上分别展示实时的性能和告警数据。点击告警图标,可以查看告警内容。支持以列表方式分级别显示告警信息,点击告警数据可在3D界面中定位告警所在设备。可汇聚监控系统的告警信息在3D环境中统一展示,不同级别的告警采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标识。

#4SCADA系统数据可视化

与云主站SCADA系统量测数据集成,实现3D场景中的设备实时监控与量测数据可视化。系统监控数据可以用图层的方式进行叠加显示,以方便进行显示。展示采集设备的有功、无功、电流、电压等数据。展示断路器的开关状态、储能装置运行状况等信息。根据获取到的SCADA数据的分析,可获得设备的带电状态,对带电设备统一着色。

#5在线监测可视化

展示配电柜相关的温度信息,GIS设备的局放监测信息,SVG红外在线监测系统信息。在线监测数据可以用图层的方式进行叠加显示,以方便进行显示。

#6视频监控系统可视化

展示视频的位置,与真实位置保持一致;与视频监控系统对接,在3D环境中点选某摄像头,可直接调取该视频流,在3D环境内展示监控视频内容,并实现视频监控的报警信息展示和报警设备定位。

#73D可视化漫游

可实现模拟第一人称/第三人称,对配电房三维场景进行仿真巡视。

系统特点

#1三维全景可视化

基于数字孪生、三维全景虚拟技术,构建变电站设备、环境和管理信息的可视化平台,集中展示主设备、辅助设备运行状况,实现透明化与可视化管理。

#2设备预警智能化

通过与视频、机器人巡检的联动分析与集成,实现3D场景中的设备状态智能分析和故障预警,从而提升配电房监控的智能化水平和巡视效率。

#3资产管理数字化

通过数字化的资产管理系统,对设备全生命周期的评估和管控,既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又保证了设备的可靠性。

应用前景

数字孪生构建电网三维模型系统,借助实时数据、历史数据、以及算法模型等,模拟、验证、预测、控制物理实体全生命周期过程,在三维界面中实时展现各类设备主要参数及运行信息,协助运维人员对设备的运行状态和生命周期进行了解及预判,实现设施、设备和人员状态信息的实时准确显示,从全局角度出发,对电网进行多维度展现与管理,应用效果十分明显,在电力方面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