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浙江镇海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规划专职,以“网上电网”为依托,借助“一张图”,开展了石化园区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的选址和可行性分析,有序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浙江镇海:"网上电网“助力石化园区光储一体化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前期可研

2021-09-26 12:39 来源: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宁波市镇海区供电公司 作者: 袁军 边俊

“依据大数据分析对镇海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落地给予了快速的答复和方案制定,高效便捷,科学精准。”9月25日,浙江镇海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规划专职,以“网上电网”为依托,借助“一张图”,开展了石化园区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的选址和可行性分析,有序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据悉,镇海区最大的特点是拥有“万亩空间、千亿量级”产业平台的镇海石化园区,该产业园助力镇海以全市2.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8.5%的GPD,同时造成年耗能量约占全市四分之一且具有“能源消耗总量高、污染物排放量大、缺乏存储回收利用体系、绿色转型发展极为受限”的明显特征。

为落实宁波公司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战区”“特区”的战略目标,该公司结合镇海实际情况,拟在石化区打造以XP变为基点的光储一体化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传统上,光伏或者储能项目方案的制定需要光储技术人员进行多个现场勘查,再从经济性、技术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进而获得最佳的站址,耗费时间长,成本高。此次,镇海公司而运用“网上电网”网格规划模块中“地形图、卫星地图”等7类地图,结合地域源网荷储现状、配电线路路径以及区块土地性质等快速展开“光伏电站”和“储能电站”的选址,再从“负载率”、“间隔资源”、“电网接入方案”等多方面对光伏一体化电站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分析,最终经过方案的比对确定了以蟹浦变为基点的“PM电站+XP变储能站”的光储一体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初设方案,相比传统工作方法节省了15个工作日。

“‘网上电网’具有图数一体、在线交互、人工智能等规划优势,可以实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网上管理、图上作业、线上制定,既可节省电网公司投资成本,也能为用户新能源项目节省时间成本,是推动“数字电网”建设的有力武器。”该公司发展部专职介绍道。

本次是该公司首次利用网上电网开展石化区光储一体化新型示范项目前期可研分析,通过方案在线制定,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数字引擎。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利用“网上电网”助力各类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在镇海落地开花。

作者: 袁军 边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