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汉川发电有限公司是目前湖北省装机容量较大的集发电、供热于一体的大型火电企业,从“先进基层党组织”到“五星级发电企业”,国能汉川一直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安全生产”的道路上不懈探索。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打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国能汉川多措并举探索班组建设智能化转型

2021-09-13 15:17 来源: 博晟安全 

导语:电力行业关乎着国计民生。据2019年数据显示,我国68.87%以上电量均来自于火电厂。随着“新基建”和特高压建设的加快推进,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火电发电仍将在中国电力工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近年来,电力行业安全事故数量和伤亡人数虽总体呈下降趋势,然而,火电行业依然是事故高发领域,火电企业安全生产和监管能力亟待加强。

国家能源集团汉川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汉川)是目前湖北省装机容量较大的集发电、供热于一体的大型火电企业,从“先进基层党组织”到“五星级发电企业”,国能汉川一直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安全生产”的道路上不懈探索。

长久以来,国能汉川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班组建设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目前已成功建立安全生产云培训系统。为有效监管日常生产,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国能汉川携手武汉博晟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晟安全),在已有的安全生产云培训系统基础上,以班组管理智能化建设为核心,从班组安全生产智能管控终端、高风险作业课程、VR安全体验教学、安全文化展示长廊等四个方面创新安全管理思路,利用互联网、智能终端、数据分析等技术,打造了基于电力安全生产培训云平台的班组信息化管理终端,探索新方式、新手段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持续提升。

“管理平台+智能终端+APP”

班组工作规范化、班组监管智能化

班组是企业的基础管理单元,是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落脚点。班组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管理工作,分析班组建设存在的不足、创新班组管理模式、提高班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对于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和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博晟安全班组安全生产智能管控终端的建立与运用,创新了“管理平台+智能终端+APP”的班组管理新模式,着重从班组班前班后会、工作任务管理、员工个人风险预控、安全教育培训及班组其他管理方面,推动班组安全教育培训多媒体化、信息化,实现员工风险分析信息化、智能化。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班组基础管理更加规范、高效,监管效能更加便捷、透明,有效实现了国能汉川班组工作的规范化、班组监管的智能化。

图片1.jpg

主要功能模块包括:班前班后会、人身风险预控、班组活动、教育培训、违章管理、安全检查、应急管理、班组考评、班组文化、工器具管理、药品管理、考勤管理、台帐管理、成员管理、任务管理、7S 管理等,最大程度满足国能汉川班组建设中全方位安全业务管控要求。

智能管控终端基于“管理平台+智能终端+APP”的立体化管理模式,满足多元化、多层级管控工作需求。厂级、部门级管理员通过PC端登陆管理平台,可在线实时查看班组业务数据;班组成员通过PC端、智能终端、手机APP等,可在线化、移动化处理班组日常工作,高效便捷,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

图片2.jpg

安全教育专业培训课件

撑起高风险作业“保护伞”

企业生产中,班组作业风险预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必不可少,保障员工作业环境安全、确保员工作业规范是企业安全生产永恒的底线标准。

高风险作业培训课件内置于安全生产云培训平台中,包括临时用电作业安全、起重吊装作业安全、高处作业安全、脚手架的搭设和拆卸作业、动土作业、动火作业安全等专题,课程范围全面,内容专业,图文并茂,干货满满,能够充分满足班组日常培训需要。

图片3.jpg

VR安全体验教学

铺设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VR安全体验教学系统具备实名考勤、VR安全教学、自动化建档等功能,同时建立VR联播机制,配备VR体验设备(VR体验一体机、VR体验椅等),实现多人同步VR安全体验教学。

系统内含丰富多样的VR教学资源,包括:物体打击、违章拆除脚手架坍塌事故、带式输送机机械伤害、汽轮机机房起重伤害、升压站误入带电间隔触电、开关室触电、违章装运气瓶车辆伤害、燃油灌区动火火灾、脚手架探身作业高处坠落、有限空间中毒事故等。通过虚拟现实技术高度还原事故场景,打造“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事故警示体验,让人员安全意识提升立见成效。

图片4.jpg

安全文化展示长廊

筑牢安全事故“防火墙”

人是安全保障的客体,也是施行安全行为的主体。人对安全的认知和情感化程度,直接影响其在生产活动中的安全行为。因此,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能够有效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为企业筑起安全事故“防火墙”,打造一道“看不见”的安全防线。

国能汉川安全文化长廊基于显示屏全面展示国能汉川安全文化,包括安全标准展示、安全文化宣导和违章照片展示等。文化展示内容可分专题选择,可触屏切换图片,同时支持自主上传。安全文化长廊在美化环境、提升形象的同时,用通俗易懂的语句、言简意赅的理念,向员工直观展示安全知识,最大程度发挥安全生产宣导作用,使企业员工在日常的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教育熏陶,提升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

图片5.jpg

保障安全生产,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互联网+安全生产”模式为依托,以班组安全管理智能化和信息化升级为抓手,国能汉川始终坚持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全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绿色发展”,在打造一流标杆型绿色安全火电企业的道路上从未止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