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风电场存量资产提质增效的成功案例,令备受关注的风电后市场再起波澜。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企业 > 正文

单台发电量提升110% 贵州四格风场再塑存量资产增值典范

2021-08-10 09:16 来源: 金风慧能 

一项风电场存量资产提质增效的成功案例,令备受关注的风电后市场再起波澜。

微信图片_20210810091502.jpg

【图1:伫立在云贵高原上的贵州四格风场】

由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下称“大唐贵州新能源”)运营的贵州四格风电场,自2020年底完成首批6台机组改造。在2021年上半年,技改机组的单台平均发电量达到344.5万千瓦时,较旧有机组提升110%,提质增效成果明显。

这标志着贵州四格风电场存量资产技术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

机组老化,影响风场收益

据悉,贵州四格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95MW,分两期建成,采用38台2.5MW永磁直驱型风机,其中一、二期各装机19台。自2013年全场并网以来,机组老化加剧,风机设备关键部件故障频发。

同时,原风机厂家已退出市场,机组核心部件面临有效保障难题,运行故障及安全风险无法得到妥善消除,严重影响风场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微信图片_20210810091458.jpg

【图2:伫立在云贵高原上的贵州四格风场】

为使存量资产重新焕发价值,大唐贵州新能源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金风慧能”)展开深度合作,选定金风GW121/2500机组,对二期风场停机次数较多的6台机组实施换型改造。

换型改造,重塑价值

项目于2020年8月底启动,实施过程中,通过对原有的塔架、箱变和中控系统进行的一系列改造,既保障了充分利旧,也达到了整机更换的技术要求。

经过周密布置和高效实施,10月29日,首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

微信图片_20210810091454.jpg

【图3:四格风电场首台技改机组并网发电(摄于2020年10月)】

自6台技改机组完成交付后,故障率和停机时间较原机组大幅降低,可靠性和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全新升级的控制策略使得机组捕获风能的效率大大加强:在低风速时,调整叶尖速比,最大限度捕捉风能;在高风速时,通过调整叶片角度,保持输出功率的恒定,实现功率曲线的最优化,机组的并网友好度也同步提升。

再好的设备,要想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使用者的精心保养不可或缺。自机组交付后,大唐贵州新能源持续强化设备治理,及时发现并处理设备缺陷,严格落实增发电量措施,最大限度提高风机可利用率。

在精细化管理和运维保障下,技改机组始终保持在最佳运行状态。

微信图片_20210810091450.jpg

【图4:对6台技改机组发电量的数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

今年1-6月,6台技改机组总发电量达到全场总发电量的28.6%,提质增效成果显著。其中,二期6号风机完成发电量449万千瓦时,单台风机利用小时数1796小时,创历史同期发电量新高。通过数据分析和预测,预计新改造的6台机组年发电量可完成4000万千瓦时,利用小时数超过2660小时。

贵州四格风电场技改项目展现出的成效,不仅为高原地区风机技改提供了典型范例,也为风电存量资产的提质增效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