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全应科技在山西最大规模焦化企业——潞宝集团实施的全应热电云项目完成验收交付工作,正式上线运行。

首页 > 火电 > 智慧电厂 > 企业 > 正文

能效提升3.5%以上!山西最大规模焦化企业全应热电云项目成功验收交付

2021-08-05 11:50 来源: 全应科技 ALLSENSE 

日前,全应科技在山西最大规模焦化企业——潞宝集团实施的全应热电云项目完成验收交付工作,正式上线运行。与基准期对比,全应热电云为企业实现能效提升3.5%以上,相较验收标准提高17%,得到客户高度认可。

640.webp.jpg

项目正式验收交付

山西潞宝集团创建于1994年,历经二十多年发展,现已成长为一家以煤焦化工为主导,横跨新材料、能源、物流、生物工程等领域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集团目前建设有千万吨级现代煤焦化工基地,延伸出三条循环产业链,打造成百万吨级现代精细化工园区。

640.webp (1).jpg

煤焦化工基地

今年我国向全世界宣布“3060”的双碳目标,碳交易市场也正式启动,CO2排放量已成为企业经营重大影响因素,热电企业节省煤炭燃烧量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热电生产朝高效清洁方向发展转型迫在眉睫。

640.webp (2).jpg

煤炭大省山西

山西是我国的煤炭大省,同时也是一个以煤炭资源为基础的老工业基地, 如何依靠技术革新力促节能减排、转型升级不仅是政府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也是企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山西潞宝集团面对难题,以实现提质增效、节能减排为目标,积极拥抱新技术,选择与全应科技携手,以科技进步和创新理念驱动企业高效发展,在山西化工行业率先尝试热电智能化转型升级。

上线全应热电云智能化项目的建滔潞宝化工热电系统包含四台循环流化床锅炉,两台干熄焦余热锅炉,母管制供汽。此前虽已对硬件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但热电生产过程粗放,并未能解决锅炉负荷波动大,汽机进汽参数波动大等问题,因而综合生产运行能效偏低。

640.webp (3).jpg

根据客户实际生产情况定制解决方案

全应科技根据客户实际的生产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定制出具体的智能化解决方案——由全应热电云提升热电机组及管网的整体效率,在保障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预计提升综合能效3%。

全应热电云由全应科技自主研发,以热电机理为基础,以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以云+边+端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为依托,实时采集热电生产过程数据,云端构建热电生产端到端数字孪生模型,边端实时计算最优工艺参数,实现热电生产过程最优调控,有效提升热电系统生产效率,为热电企业创造节煤降耗、安全保障、清洁环保、智能运行之重大价值。

640.webp (4).jpg

智能数字看板

6月18日,全应科技工程团队进入到建滔潞宝化工热电现场,周密部署,经过1个多月的严谨调试和验证,为客户交付了8个数字孪生模型,4台AS1000智能边缘控制器,8套智能数字看板,10个组态画面,5个信息化可视化微应用和完善的移动APP端。在全应热电云的助力下,企业锅炉燃烧控制、多炉多机负荷分配、汽机做功等得到了全局优化,实现了锅炉侧精准推荐、管网负荷精准预测等目标,与基准期对比,实现综合效能提升3.5%以上,高于3%的预期。根据综合计算,全应热电云将为该企业每年带来数百甚至上千万元煤炭成本的节省,同时减少数万吨CO2的排放。

在整体能效提升之外,建滔潞宝化工热电的一线操作人员也亲身感受到热电智能化运行带来的改变:与之前依靠人工经验的操作相比,全应热电云操作系统不仅方便,而且更加精准,完全是一个经验丰富又实时在线的专家。

7月28日验收完成,企业的全应热电云项目正式进入交付使用阶段。潞宝集团总工魏慧卿高度认可全应热电云打造的节煤降耗、减少碳排、清洁安全的智能化热电生产系统:“传统技术发展到现在,技术的进一步升级已经遇到了瓶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成熟,让热电行业从传统方式向智能化运行升级成为可能,和全应科技的合作,企业借助数字化智能化工具,不断提高了自身的管理和运营能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