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雅中—江西工程”)投运,这是“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建成投运的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首页 > 输配电 > 输变电工程 > 项目 > 正文

“十四五”首条特高压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

2021-06-21 13:37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朱怡

6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雅中—江西工程”)投运,这是“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建成投运的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雅中—江西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能源转型、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工程,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东西部协调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重大工程,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雅中—江西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的雅砻江换流站,止于江西省抚州市的鄱阳湖换流站,额定容量800万千瓦,途经四川、云南、贵州、湖南和江西5省,线路全长1696公里,总投资244亿元。送端连接雅砻江中游水电基地和四川电网,受端连接江西负荷中心和华中电网。工程于2019年8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同年9月开工建设。工程对于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促进四川清洁能源基地开发,提高当地电力外送能力,满足华中地区用电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落实双碳目标助力能源绿色发展

2021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包括六个方面18项举措,这也是央企首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该公司积极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争做能源绿色发展的先行者、引领者、推动者。目前,江西当地电源以煤电装机为主,截至2020年底,江西发电总装机容量4401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占比达到55.8%。通过雅中—江西工程外送四川清洁能源,可以提高华中地区清洁能源消纳比例,有效推动华中地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雅中—江西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36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620万吨,减排烟尘1.2万吨、二氧化硫8万吨、氮氧化物8.4万吨、二氧化碳2660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与温室气体减排,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

推动四川清洁能源电力开发外送

四川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水电技术可开发量1.48亿千瓦,居全国首位。截至2020年,四川清洁能源装机8169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量3580亿千瓦时,水电装机量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四川攀西地区风、光资源丰富,具备风光水多能互补的天然优势。目前,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溪洛渡—浙西3条特高压工程累计外送电量超过8000亿千瓦时,雅中—江西工程是四川第4条特高压外送通道,在建白鹤滩—江苏工程,规划建设白鹤滩—浙江工程。雅中—江西工程投运后,川电外送能力将由3000万千瓦提升至3800万千瓦。四川地区的清洁能源直接送至华中地区,将有力支撑四川雅砻江中游梯级电站的开发,可以有效解决白鹤滩、杨房沟等一系列中大型水电站清洁能源外送消纳问题,提高风光水清洁能源联合外送利用效率,促进当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有力保障华中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华中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用电需求较大,由于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土地和环保空间有限,保障电力供应的压力较大。江西地处华中,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能源需求旺盛,增长潜力很大,预计“十四五”期间江西最大负荷将达到4300万千瓦,局部时段存在一定的能源缺口。建设特高压输电工程、大规模接纳区外电力,是满足华中地区电力需求增长并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根本途径。采用特高压工程将西部能源基地电力直送华中负荷中心,可满足华中经济发展及负荷增长需求。雅中—江西工程与华中已有特高压工程配合,可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大容量、远距离、网络功能优势,有力支撑华中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构建,优化当地电源结构,到网电价具备竞争力。

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

特高压电网投资大,产业附加值高,物质资源消耗少,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等优势,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对稳投资、保就业、惠民生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建设雅中—江西工程,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配套电网投资123亿元,拉动配套电源投资超过800亿元,对上下游企业的带动效应明显。有力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为服务四川、江西等地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有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特高压输电技术和装备升级

雅中—江西工程建设环境较为复杂,克服了工程高海拔、强抗震等诸多困难,工程相关科研、装备制造单位集思广益、攻坚克难,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计算和现场试验工作,全面突破了高海拔地区直流设备外绝缘选型、高抗震地区直流设备关键技术等一系列难题,进一步巩固了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国际领先优势。同时,工程立足于国内自主研发,实现了工程换流变等核心设备全面国产化,有力推动了我国电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应用高可靠性的换流变压器、大通流能力套管等先进装备,关键设备的绝缘水平提高30%以上、通流能力提高20%以上,具备本质安全的特性。

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13交13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达到4.1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4.4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1.8万亿千瓦时,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超过2.6亿千瓦,特高压大电网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转型与低碳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觉扛起历史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汇聚社会各方力量,推动能源低碳转型,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