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沿海省份的海上风电“群雄争霸”格局中,除了江苏、福建、广东持续领跑、海南重启海上风电外,山东,这个坐拥3100公里海岸线的省份,其海上风电产业也在悄然崛起,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市场 > 正文

海上风电杀出“黑马”!20+产业基地项目已落地!

2021-05-25 16:37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在我国沿海省份的海上风电“群雄争霸”格局中,除了江苏、福建、广东持续领跑、海南重启海上风电外,山东,这个坐拥3100公里海岸线的省份,其海上风电产业也在悄然崛起,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日,山东更是招商引资、产业园建设进展喜讯不断。(具体如图2所示)就在5月14日,烟台海上风电研讨会在蓬莱举行,蓬莱区及本地企业牵手华能、上海电气、山东能源等企业,共同签订新能源发展战略合作、海上风电法兰及轴承、储能电池研发制造基地等9个合作项目,在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方面实现“联姻”。蓬莱区正积极打造北方风电母港,力争至“十四五”末,产业园年产值突破500亿元。

不止如此,从2019年开始山东便积极布局海上风电,吸引多家企业落户,建设打造风电基地。至2021年5月9日,山东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取得“零突破”!随着远景能源EN-161/5.2海上智能风机高高吊起,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完成山东省首台海上风机吊装。

政策Flag

· 建设海陆双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山东省提及海上风电的政策最早可追至2016年底、2017年初,提出要建设“海陆双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2021年5月21日,山东省能源局正式发布《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

风电:以海上风电为重点,积极推进风电开发。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发渤中、半岛北、半岛南三大片区海上风电资源,重点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推进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加快启动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推动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

图1 山东海上风电相关政策

山东风电_副本.png

与江苏、浙江、广东等地方向大体一致,在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的同时,也积极探索海洋牧场、漂浮式、储能、制氢等示范项目。

山东省是中国海岸线最长的省份之一,据测算,山东近海海上风电可开发规模在数千万千瓦以上,远期海上风电开发潜力更大,可直接带动经济贡献超万亿元。

“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省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计划,布局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对于实现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意义重大,同时山东海上风电也迎来其腾飞发展机遇。

企业聚力

· 打造风电母港、产业园等

政策的利好也激励着地方招商引资风电产业链龙头企业在此落户。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发文日,共计有22个产业项目签约,专委会&联盟各成立1个。详情如下:

图2 山东风电项目等情况一览

风电全产业链企业在山东“海风”均有所布局。其中,4家整机巨头电气风电、明阳智能、东方风电、远景能源落子如下:

电气风电海阳智能基地,是其打造的又一海上风电智能制造标杆;山东胶州市装备产业园,预计2022年6月全部竣工;

明阳智能与山东乳山市政府签约,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明阳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园和海上资源试验场项目;

东方风电海上风电大型叶片的专业化生产基地——东方山东风电,主要生产7-10MW叶片,达产后年产能为70万千瓦;

远景能源海上风电产业园,设计产能超1500MW。2021年3月,首台EN-161/5.2MW海上智能风机下线......

此外,还涉及华电山东公司、国华投资、中广核新能源山东分公司、中核汇能、大金重工、山东中车电机、山东润龙风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中集来福士等一批企业。

“青岛海洋能源融合发展产业联盟”揭牌也是一大亮点。该联盟由62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央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组成,引进华能、国电投、大唐、华电等电力央企及中能华源等技术研发型企业等,在本次活动上正式签约落地,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在“30·60”双碳目标下,各地都在加大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力度。作为2019年杀出的一匹“黑马”,山东海上风电发展面临机遇,同时也存在行业共同的降本、地补、配套产业链等挑战,且行且看。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