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滨县位于黑龙江省鹤岗市,地处边境,临松花江,有5.5万公顷的省级两江湿地,大唐黑龙江公司绥滨三期150MW风电项目正在这里如火如荼的建设。4月12日,项目部简陋的办公室里多了两面分别落款“村民杨仁芳”和“富强乡庆安村委会”的大红锦旗,讲述着企民一家亲的温暖故事······

首页 > 风电 > 风电工程 > 人物 > 正文

两面锦旗的故事

2021-04-29 18:18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刘春程 李永泉

绥滨县位于黑龙江省鹤岗市,地处边境,临松花江,有5.5万公顷的省级两江湿地,大唐黑龙江公司绥滨三期150MW风电项目正在这里如火如荼的建设。4月12日,项目部简陋的办公室里多了两面分别落款“村民杨仁方”和“富强乡庆安村委会”的大红锦旗,讲述着企民一家亲的温暖故事······

乡亲们的救火“英雄”

2021年4月11日晌午,忙碌的项目部人员正在村中办公室盘点工程建设情况。

“着火啦!着火啦!······”远处突然传来了求救声。

大家闻讯立即冲出大门,发现约100米外的民房浓烟滚滚,惊心动魄的火光伴着燃烧的噼啪声,情势危急,大家立即凭借记忆,抄起就近的灭火器,把水桶、脸盆装满水,奋不顾身地跑过去。周围的群众看到他们,像有了主心骨,忙不迭地诉说这间民房的主人是杨仁芳老两口,因为做饭时柴火的火苗蹿到棚顶点燃了房子,已经报了警。项目人员立即询问并找到、切断屋内电源,杜绝电火蔓延。看着浓烟中的家,老大娘木然瘫坐在地上,老大爷则哭着要闯进去抢贵重物品。项目部人员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有序地组织群众救火。水打湿了坚毅的脸庞、衣物和鞋子;浓烟又在上面涂抹上黑灰,烟呛和奔跑使他们不断的咳嗽,一个个灭火器喷过,一桶桶清水倒下去,眼见火势渐渐弱了下来。

因为扑救及时,屋内物品并没有太大损失,却满眼狼藉,到处弥漫着烟尘、黑水,见此情景,项目部人员心中不忍,已然忘记了身体的疲惫和不适,一边软言安慰着老两口,一边帮他们将家具等物品搬出屋来,一直等到消防车赶来,才放心地撤出火场。

看着锦旗上“当代雷锋,时代楷模”的金字,项目部经理刘大海黧黑的脸上有点不好意思地,“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救火锦旗.jpg

筑起"致富路"的绿色使者

绥滨县三面环水湿地滩涂较多,而庆安村临近松花江,再加上连续三年江水上涨,村路十分泥泞,难以通行。每到春耕、雨季,他们都必须每天用推土机将路面泥浆推掉才能通行,春季耕地难,秋收运粮难,冬季全覆冰,都说“要想富,先修路”,而村民们只能望路兴叹。

绥滨三期项目部的建设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决定统筹规划风机点位和庆安村三条主路,勘察人员一脚泥、一脚冰,废寝忘食地实地奔波、反复论证,发挥聪明才智设计出最优路线。

2021年4月1日,大唐绥滨三期风电项目西区道路在村民们的瞩目下开始施工。

为确保大唐绥滨三期风电项目整体施工进度,确保村民们有一个干爽幸福的春耕季,项目人员想方设法加快进度,专门采用大马力的卡特349D挖掘机来攻坚还未融化的冻土层,调动足足30辆运输车往返于料场与修路现场。仅仅12天,就修筑了一条约3.1公里的“溜光”大道。

眼见着蹒跚多年的泥浆道在大唐人的手中,短短数日变成坚实的山皮石路,村民们的心也跟道路一样变得敞亮了,眼底流露出希望的喜色。这条路不仅是发展绿色风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功能”路,更是村民们春耕秋收、卖粮运输和交通出行的“致富”路,是大唐清洁能源企业造福一方百姓的“暖心路”。

庆安村村长携村民杨仁方给绥滨三期项目部送锦旗并合照留念

作者单位:

大唐黑龙江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