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历史交汇点上,传统发电企业的发展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期”和“重大风险叠加期”。如何深刻认识传统发电企业所处阶段,准确把握未来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而防非停工作作为福建鸿山发电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保障,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而如何抓实抓细防非停工作一直是我们的难点和痛点问题。结合着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从“学党史、悟思想”中寻找方法,我们要从“办实事、开新局”中寻找答案。

首页 > 农电 > 管理 > 正文

福建鸿山发电:“防非停”在行动

2021-04-22 20:59 来源: 福建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焦世荣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历史交汇点上,传统发电企业的发展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期”和“重大风险叠加期”。如何深刻认识传统发电企业所处阶段,准确把握未来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而防非停工作作为福建鸿山发电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保障,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而如何抓实抓细防非停工作一直是我们的难点和痛点问题。结合着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从“学党史、悟思想”中寻找方法,我们要从“办实事、开新局”中寻找答案。

未雨绸缪,风险预控在“前”,编制专项措施

学党史、悟思想,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践行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的优良工作作风。福建鸿山发电公司将“防非停”作为今年创一流管理重点研究课题,由该公司分管领导牵头,组织生产各部门、运维单位人员编制岗位“防非停”措施。针对岗位不同、工作要求不同,每个人“定制”专项“防非停”措施,做到措施有针对性、可执行性。通过将各项防非停工作总结提炼,用最准确、最简洁的话语,表达最深刻的道理,做到易懂、易学、易执行。先后修编完成《鸿山公司机组防非停控制方案》《2021年度发电运行部各岗位防机组非停控制措施》《2021年设备维护部防非停控障碍保障措施》等6项公司及部门防非停控制措施,实现风险预控在“前”,措施保障有力。

重奖重罚,奖惩办法在“后”,完善管理机制

强化防非停工作管理,完善管理机制,根据福建公司机组非停管理办法,修编了该公司《机组非计划停运管理办法》,完善非停的管理体系。通过“重奖重罚”的原则,强化安全生产管控能力,争取实现“零非停”。完善技术监督制度,提高日常技术监督管理水平,以“技”保“安”,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设备隐患,避免设备处于“危“”急”状态,实现机组“零非停”的技术保障。实现了奖惩办法在“后”,机制保障有力。

深化落实,学习培训在“上”、加强“防非停”意识

深入开展防非停措施的学习和认识提高,该公司每月不定期抽查全体生产人员防非停措施执行情况,通过不断强化“防非停”意识,提高全员防非停能力。深入部门、班组、承包商开展防非停措施落实情况检查,从中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确保各项措施有效执行到位。通过在“三种人”考试中增加业务技能内容的办法,确保“三种人”切实具备工作资质和工作能力,全面提高现场作业人员防非停的技能保障,从技能角度避免人为误操作和误入间隔等问题,切实提高“防误”水平。实现了学习培训跟上,思想保障有力。

夯实基础,现场管理在“下”,落实“防非停”措施

学党史,办实事,一切工作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该公司党员群众坚持做细做实防非停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该公司要求各级生产人员强化全局意识和前瞻性,加强技术分析,积极运用精益管理理念,解决目前缺陷数量多、重复性缺陷发生率高等突出问题。加强运行和检修管理,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生产技术部组织开展现场问题随手拍,及时发现问题,立查立改,通过各级生产及管理人员共同努力,减少现场各类违章现象,全面提高安全文明生产水平。开展年度技术监督自查评、星级班组自查评、热工/电气防保护误动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现场保障有力。

精准工作,定期标准化,确保设备可靠性

该公司充分运用ERP平台开展定期工作标准化,优化各类设备定期工作周期及要求,将维护、运行、检修定期工作项目纳入ERP系统管理,通过ERP平台便于统一管理和数据分析的优点,全面开展落实各项生产定期工作。同时,该公司加强定期工作的风险管理,详细分析各项工作前的风险,加强“事前”安全交底,做好危险点分析和交底、通过事故预想工作采取必要的预控措施,确保人身及设备的安全。对定期工作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缺陷及时进行分析及处理,做好设备运行趋势分析,提前发现问题,提前处理,将设备隐患将至最低。精细化管理不断深入、平台保障有力。

攻坚克难,消除隐患,为安全保驾护航

新年伊始,面对设备突发的异常运行状态,该公司全体生产员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成功处理多起设备突发缺陷。面对屏过壁温异常的窘境,生技、运行 、检修部门骨干员工积极讨论分析,排查原因,在运行、检修部门的合力协作下,共同研究了多种解决方案,采取了降温扰动、快变负荷、PCV阀泄压、汽轮机调门快速调整等多种方案进行干预,不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终于通过多角度内外耦合扰动的创新型方法,经过17天不懈努力,4号锅炉屏过壁温异常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成功避免了一次非停的发生,为该公司两会保电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分发挥生产人员敢于抓真碰硬的工作作风,队伍保障有力。

“防非停”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既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又要有守得住平凡、耐得住寂寞的长久耐心;我们既要有敢于创新、大胆尝试的创新意识,又要有结合实际、小心求证的务实思维。生产技术部作为生产管理部门、作为一个党员占大多数的部门,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养分、强化自身理论认知、提升自身政治站位、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不断努力力争年度实现“零非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 焦世荣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