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来,欧盟及其成员国相继公布气候目标,计划在未来数年里将煤炭从能源供给体系中淘汰。然而,目前欧盟仍有大量在运营的煤电项目,短期内强制关停将极大地损害化石能源开发商权益,业界纷纷指责欧盟及各成员国推进气候行动计划过于激进。(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停煤电项目惹官司日前,德国最大电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国际 > 正文

欧盟“弃煤”过急引争议

2021-03-08 09:02 来源: 国际能源参考 

近两年来,欧盟及其成员国相继公布气候目标,计划在未来数年里将煤炭从能源供给体系中淘汰。然而,目前欧盟仍有大量在运营的煤电项目,短期内强制关停将极大地损害化石能源开发商权益,业界纷纷指责欧盟及各成员国推进气候行动计划过于激进。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关停煤电项目惹官司

日前,德国最大电力生产商莱茵集团以违反《能源宪章》为由,向荷兰政府发起诉讼,要求荷兰政府赔偿其因“2030年淘汰煤电”可能遭受的损失,赔偿金额约14亿欧元。

据欧洲媒体Eurativ报道,莱茵集团要求赔偿的煤电设施位于荷兰小镇Eemshaven,该煤电项目于2015年完工,总计投资达30亿欧元,其中混合了部分生物质燃料发电,生物质发电约占15%。同时,该煤电厂周围还建有风机,以满足当地环保要求。

然而,2018年,荷兰政府提出为遵守《巴黎协定》,将在2030年前在能源供给中彻底淘汰煤炭,并要求莱茵集团在2030年前关停或改造这一新建不过数年的煤电设施。

在此情况下,今年2月,莱茵集团正式向一家国际仲裁法庭提出诉讼,指责荷兰政府有违该国签署的《能源宪章》相关条款。

据悉,此次莱茵集团引用的《能源宪章》签署于1994年,为一项国际协议,除意大利以外的所有欧盟成员国均签署了该条约。根据《能源宪章》,能源公司有权向签约国家或地区当地政府提出异议,对于降低预期利润的政府措施,企业能够通过一定机制向当事国寻求赔偿。

莱茵集团表示,该公司计划投资建厂之时,荷兰政府对于投资煤电项目是支持的,如今,荷兰政府要求在2030年前关停该煤电设施的举措并不合法,理应给予企业一定的赔偿。

莱茵集团发电部门首席执行官Roger Miesen今年2月初与荷兰议会沟通时指出:“我们并不是在质疑荷兰议会做出的淘汰煤电的决议,但我们认为不向相关公司提供赔偿是不合理的。”

另据莱茵集团高管Adriaan van der Mareel透露,目前该公司也在考虑向荷兰法院提出诉讼。

欧盟拟退出《能源宪章》

事实上,莱茵集团因关停煤电项目起诉荷兰政府的情况在欧盟范围内并不是个案。2019年,德国另一电力巨头Uniper也因其运营不到6年的煤电设施遭到“关停威胁”而向荷兰政府发起诉讼。该公司同样援引《能源宪章》相关条款,要求荷兰政府赔偿其10亿欧元。Uniper表示,该公司寻求双方“友好解决”,但如果无法达成协议,可能会提交仲裁法院。

在2017年的另一起诉讼案中,英国油气公司Rockhopper向意大利政府索赔,因此前意大利经济发展部拒绝了该公司的石油生产特许权申请。

鉴于上述争议,路透社近日报道称,欧盟已开始重新审视《能源宪章》。包括法国、西班牙等大力推动气候行动的国家认为,欧盟应尽早退出这一条约,避免该条约对欧盟达成气候目标造成阻碍。

早在去年12月,西班牙生态转型部部长就曾表示,《能源宪章》的相关条约不利于欧盟对抗气候变化的行动,呼吁欧盟早日退出《能源宪章》。法国多位部长也曾致信欧盟,希望能够退出这一条约。

但与此同时,包括德国在内的部分欧盟成员国则认为,应积极游说《能源宪章》其他参与成员,尽快对相关条款进行修改,降低对化石能源项目的支持。

在欧盟投资者看来,上述举措都无法真正解决当前的矛盾。标普全球普氏援引一位能源投资者的话称:“如果没有法律条款为跨国投资提供保护,企业可能不再会继续投资欧盟范围内的相关项目。欧盟试图离开《能源宪章》的举措并不能解决问题。”

“弃煤”举措被批过激

有分析认为,此次诉讼的“症结”在于荷兰政府并未向相应企业提供补偿。欧洲财经媒体Handelsblatt撰文指出,与德国不同,荷兰政府公布的“弃煤”计划并没有包含向电力设施运营商提供“足够补偿”的条款,此举很可能引发企业不满。

据了解,与荷兰相比,德国淘汰煤电的方式相对温和,德国政府此前公布的“弃煤”时间为2038年,相较于荷兰给出了更宽裕的时间。另外,德国政府还提出为电力企业提供一定程度的补偿,总计规模超过40亿欧元。

近年来,业界一直诟病欧盟对抗气候变化的行动过于激进。今年1月,欧盟重申其在2030年完成自1990年基础上减排至少55%的目标立场,并计划投资上万亿欧元达成这一目标。在此情况下,业内普遍认为,未来数年里因对抗气候变化的政策不断推进,欧盟内部的相关矛盾可能会进一步凸显。

欧洲政论媒体Politico撰文称,随着欧盟各国愈加重视气候变化,未来类似公用事业公司向政府索赔的案例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多。而与此同时,由于政府方面面临更多环保压力,欧盟各国政府可能会被迫更加急切地“弃煤”、“弃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