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会长南存辉在中电协工作报告中对五年来电器工业行业运行情况做出总结:过去的五年,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更加剧了世界形势的复杂多变。同时科技与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催生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评论 > 正文

南存辉:“十三五”电器工业行业主营业务年收入5万亿元以上

2020-12-17 14:03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12月17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会长南存辉在中电协工作报告中对五年来电器工业行业运行情况做出总结:

4444_副本1.png

过去的五年,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更加剧了世界形势的复杂多变。同时科技与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催生出了新业态、新模式、新市场和新消费。面临新的形势,中电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围绕《电器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根据产业自身特性,发挥产业基础雄厚,创新动力强劲等特点,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应变,加强基础能力提升,补齐短板弱项,加大创新力度,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现将五年来行业运行情况和中电协主要工作向理事会进行报告。

55555_副本1.jpg

“十三五”时期,国家提出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发展思路。中电协紧密结合电工行业发展的实际,坚持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为首要任务,近一步稳增长、调结构,以攻高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和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为主要措施,五年来电器工业的产业规模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行业整体和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势头良好,有效推动了电器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行业实现平稳增长

电器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20043家增至2019年21512家;资产总量从2016年的5.09万亿元增至2019年的6.17万亿元,年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在5万亿元以上,利润总额超过2500亿元。“十三五”期间行业进出口贸易状况趋于平稳,年进出口总额稳定在1500亿美元左右,其中出口额超过1000亿美元。行业主要电工产品产量相对稳定,2015年底发电设备累计装机15.07亿千瓦,2019年底发电设备累计装机20.11亿千瓦,年均新增发电设备装机增速为6.38%。变压器产量在“十三五”前期略有下滑,并于2019年达到历史新高17.56亿千伏安,中低压开关、电线电缆、交直流电动机、电焊机、电动工具等主要产品产量均保持相对健康稳定发展。

(二)能源装备结构持续优化

我国电力供需结构持续向绿色低碳转型,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均保持较快增长,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全部装机比例超过40%,其中水电装机3.6亿千瓦、核电4874万千瓦、并网风电2.1亿千瓦(陆上风电2.04亿千瓦、海上风电593万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2.0亿千瓦、生物质发电2254万千瓦。从近五年历史数据来看,风电、光电、水电、核电发电装机比重共上升了14.24个百分点。具体如下:

微信截图_20201217101255_副本.png

(三)重大装备自主化能力得以提升

发电领域,600兆瓦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发电标准煤耗从2016年的308克/千瓦时降至2019年307克/千瓦时,6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1000MW级湿冷机组、1000MW级空冷机组、600MW级湿冷机组和600MW级空冷机组被广泛应用,清洁高效煤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效煤电清洁高效燃烧技术试验中心,超超临界主蒸汽安全阀热态试验台相继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鹤滩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标志着我国大型水电机组设计和生产制造技术已达世界领先水平;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输变电设备领域,随着在±800千伏、±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等一批项目建设,输配电设备中的变压器、电抗器、避雷器、绝缘子及套管、换流器、控制保护系统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此外,电工行业还在配合变电站智能化升级、智能电网建设、微电网改造、岸电、超导变电站以及智能用电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四)智能制造获得长足发展

截至2019年,我国电器工业实施智能制造专项的总数多达70余个,这些项目有智能化产品和装备、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服务模式、工业云、工业互联网项目,涉及的领域既有发电设备也有输变电设备;既有高压设备也有中低压设备;既有一次设备也有二次设备,实现了对电器工业全产业链的覆盖。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已形成较完整的数字化车间生产系统,管理及质检体系间逐步实现了互联互通。如哈电机发电设备远程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覆盖了机组全寿命过程;正泰集团建立可追溯的数字化质量管理系统;常熟开关全面实施了面向智能制造用户端电器制造的新模式;卧龙集团建立了集多个关键工艺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电机制造数字化车间。

(五)国际竞争力稳固增强

在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下,我国电器工业海外市场开拓经历了从产品输出到服务输出,再到投资并购的升级迭代,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不断提升全球竞争力。在电站设备方面,哈电集团、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已经参与诸多海外大型水电、火电站的建设。哈电集团为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和土耳其泽塔斯660MW超临界火电项目提供核心装备。输配电方面,西电集团、特变电工等已经为电网公司海外项目提供了成套产品。核电方面,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海外斩获多个订单。新能源方面,我国太阳能、风能设备已经落户多个国家。

(六)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随着产业格局的变化、市场监管的加强,一批优势企业的崛起,为行业树立了标杆。行业骨干企业凭借技术研发能力和齐全的产品链优势,整合设计、研发、制造等资源,提供一体化产品解决方案和工程服务,开展国内外的EPC工程承包项目。他们以国际化视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布局产业发展,战略选择和发展路径日益明晰。如中国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关键设备的重任,多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上海电气集团依托主业,拓展海外产品服务领域,开展节能环保电站项目,推进现代制造服务业发展转变;东方电气致力于“优煤电、强核电、精气电”的“多电并举”的产业格局,加速发展工业透平、电站服务、新材料三个新产业,推动集团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泰集团借助产业链系统集成优势,从低压到高压、从元件到成套、从成套到系统、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带动了原有电器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了为输、变、配电服务的产业链,同时推进太阳能产业链的发展。部分中小企业以专特精新为企业发展的聚焦点,专注擅长业务领域的创新能力发展,成为颇具特色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