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介绍高压真空开关的基本运维需求,重点阐述10kV高压真空开关的检修内容与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0引言配电开关设备的产生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配电网络自动化的进程,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供电的智能化和可靠性。鉴于配电开关设备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必须确保其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定期对其进行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技术 > 正文

纯干货︱10kV高压真空开关检修

2016-08-15 14:56 来源: 《电工技术》 作者: 徐翔

【摘要】介绍高压真空开关的基本运维需求,重点阐述10kV高压真空开关的检修内容与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

0引言

配电开关设备的产生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配电网络自动化的进程,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供电的智能化和可靠性。鉴于配电开关设备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必须确保其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定期对其进行必要的检修与维护。

1高压真空开关基本运维需求

1.1定检

真空开关按其结构和用途可分为真空断路器和真空接触器。对于真空断路器,其本体常存在真空泡慢性漏气、本体绝缘件绝缘击穿等缺陷。由于现阶段仍不能对开关进行在线监测,因此对开关进行定检是十分必要的。通常,真空开关定检按表1标准执行,并做好数据记录。若遇特殊天气、设备满荷或新投运等情况,则需对开关进行特殊检查。

1.2巡视

在操作开关过程中,需进行巡视,以便及时发现异常。

(1)进行分闸操作时,在真空开关断开后,需检查电缆头的带电显示装置是否有带电显示。

(2)拉开母线侧刀闸时,需观察刀口是否有火花或真空泡是否有闪光等。

1.3维护

对于投产不久且拒动次数较多的开关,一般在投运一段时间(时间需根据具体规范确定)后需对其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维护,如重新测量开关分合闸线圈的动作电压。

2高压真空开关检修一般程序

2.1真空泡真空度检测

运用工频耐压法对真空泡真空度进行检测时,首先需将高压真空开关管两触头分开一定距离,然后逐渐加大两触头间的工频电压至额定工频耐压(10kV真空开关管的额定工频耐压为42kV)。若该真空开关可在额定工频耐压下正常工作1min,即为合格。在进行真空泡真空度检测时,如果真空泡内有细微的放电声,那么该真空开关即便已经通过工频耐压试验,也因真空度下降而不能作为合格产品。

由于工频耐压法只能发现真空度严重下降的真空灭弧室,因此只利用工频耐压法检查真空度不具说服力。鉴于此,研制出真空度检测仪。利用真空度检测仪检测高压真空开关的结果与出厂试验、交接试验的检测值没有显著差别。

相关阅读:

【图文结合】360°透视高压隔离开关设备太详细了!

2.2开距、超行程测量

真空断路器的开距是指当断路器处于分闸状态时,真空开关管两触头间的距离。真空断路器的开距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绝缘性能,因此有对其进行测量的必要性。对开距测量的主要流程是:先在动导电杆上任选一点A,然后在真空开关管固定件上任选一点B,通过测定A点在开关分合闸位置时相对于B点所走的位移差便可确定真空断路器的开距。当测得的开距不符合要求时,需进行调整,首先将真空泡转动一定角度,然后调整动导电杆长度。由于不同安装方式的真空泡所能旋转的角度不同,因此转动时需注意其安装方式。

真空断路器的超行程是指当真空开关管的动触头由分闸位置运动到与静触头接触后,断路器的触头弹簧被压缩的位移。测量超行程的一般方法是,先用仪器准确测出触头弹簧在分、合闸位置时的长度,然后用分闸时的长度减去合闸时的长度,所得差值就是触头的超行程。测量超行程的目的在于其变化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真空泡触头的磨损量和其对分合闸速度的影响程度,所以在检修时,需及时调整超行程,并做好相应的数据记录。

3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

3.1真空泡真空度降低

导致真空泡真空度降低的常见原因有:

(1)真空泡本身存在微小漏点,这可能是制作工艺或材质的问题。

(2)采用电磁式操作机构的断路器在运行中可能因操作连杆距离较大而影响开关的弹跳、超行程等,使得真空度降低。

处理方法:使用真空测试仪测得真空泡真空度有所降低,就需立即更换真空泡,并做好行程、同期、弹跳等特性试验。

文章未完...

相关阅读:

【图文结合】360°透视高压隔离开关设备太详细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