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2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53%。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5亿元,同比增长15.27%;实现归母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19.5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61元,同比增长19.61%;主营业务毛利率42.79%,同比增长3.20个百分点。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继电器、电力继电

首页 > 输配电 > 低压电器 > 企业 > 正文

电力继电器龙头 宏发股份2016年或将重点布局低压电器业务

2016-08-03 08:22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 

摘要: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2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53%。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5亿元,同比增长15.27%;实现归母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19.5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61元,同比增长19.61%;主营业务毛利率42.79%,同比增长3.20个百分点。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继电器、电力继电器推升业绩。2016年上半年,公司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继电器及电力继电器业务增长较快,各领域重大客户、标志性客户逐步导入,推动上半年整体营收快速增长;受下游需求景气度影响,通用继电器销售基本维持稳定,但季度环比已逐步回升。

高压直流继电器业务高速增长,有望进入特斯拉供应链。16年上半年,在“骗补”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公司高压直流继电器仍保持了高速增长,出货量超1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超过300%。特斯拉新车型Model3降成本压力较大,而宏发具备优异质量和价格优势,近期特斯拉已到公司考察,我们预计宏发有望2016年底进入Tesla供应体系。

海外市场推动电力继电器业务快速增长。宏发为全球电力继电器龙头,全球市占率超过50%,国内市占率近65%。2016年上半年,意大利、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家需求爆发,推动公司电力继电器业务出货量增长近30%。从各国智能表安装规划来看,未来五年海外智能表市场仍将持续增长,推升电力继电器产品需求。

一、宏发股份2016年上半年公司业绩情况:

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继电器的龙头企业,2015 年宏发电声首次进入中国电子元件百强的十强,列第 8 位,继续位居继电器企业首位。

2016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以及持续增大的压力和挑战,公司在“统一规划,强化集中,纵横结合,分块实施”16 字管理方针和“翻越门槛,扩大门类,提升效率”三大发展思路指引下,专注继电器全产业链发展,发挥专业化经营的资源积聚优势,加大国际化发展战略步伐,坚决实施“7 个小巨人”战略,使得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得到调整、优化和升级,目前已经形成多元发展新格局。2016年上半年,高压直流继电器产品迎来高速发展,传感器、工业连接器等其他新门类产品研发进展顺利,正逐步完成封装测试、核心客户测试验证等。

2016年上半年,公司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创新,通过实施打造总部经济、推行事业部制和启动 SAP 三期项目、探索建立财务共享中心等举措,向纵深推进一体化管理水平;另外,公司还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加快自动化进程,在攻克免校正等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综合竞争力不断加强,经营业绩稳步提高。

2016年上半年,公司通用继电器销售虽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但保持今年以来季度环比逐步回升态势;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产品及电力继电器取得良好增长,随着在各自应用领域重大客户或标志性客户的逐步导入,为未来持续良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46,490 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15.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2,654 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19.53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31,822 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23.84%;实现基本每股收益 0.61 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19.61%。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公司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得到调整、优化和升级,汽车、电力,新能源继电器销售提升;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公司不断加强生产过程中成本管控,劳动生产率提升及主要原辅材料成本下降;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系销售规模的增长,销售部门职工薪酬、差旅费、运输、包装等一系列费用同比增长;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系人员工资增加及技术开发费增长;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系受外币汇率上升,人民币贬值, 汇兑收益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系2016年上半年公司票据托收同比减少,票据回款同比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系2016年上半年理财赎回;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系2016年上半年公司偿还银行借款较上年减少;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公司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继续加大新产品研发及技改投资力度。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二、公司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6年上半年,公司牢牢坚持“以质取胜”的根本方针,推动产品质量“翻越门槛”,继续不断提升以质取胜的信念和提升产品质量的体系和手段;坚持走外向型发展的方针不动摇,努力扩大市场,确保增长;在“统一规划,强化集中,纵横结合,分块实施”16 字管理方针的指导下,不断地做好产品结构调整,并加强新产品开发工作。2016年上半年,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平稳增长,加速产品结构调整,实施"七个小巨人"战略,使之都能在各自产品领域中位于前列。坚持以技术进步推进企业前进,加大技改投入,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专用自动化生产线和模具设备改造等,继续保持公司在国内同行中的技术领先地位。公司借鉴继电器的发展模式和经验,加快推进低压电器和其他门类产品发展,形成“主业突出、多门类齐头并进”的良性发展局面。另外,低压电器厂房、海沧工业园、西安研发生产基地已投入使用,缓解了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瓶颈。

三、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已经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1、优秀的企业文化。在公司在发展过程中,30 多年来凝聚形成的,以质量追求"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市场为导向,以质取胜"的经营方针以及"以人为本、共同奋斗、共享发展成果"的管理理念。造就一支稳定和优秀的员工队伍。

2、高水平的技术研发队伍。国内行业内最强的人力优势,有一个能够设计开发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开发生产的技术和管理团队。公司拥有继电器行业内顶尖的技术人才,先后成立中国继电器行业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创新型企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第二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内外继电器行业标准。

3、先进的模具设计、制造以及精密零件制造能力。好的继电器产品,需要好的模具,好的模具需要好的设计和设备,公司模具和零部件的制造能力领先,大大提升企业竞争力,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周期,保证了产品质量。

4、先进的继电器自动化设备设计制造能力。公司在 1998 年成立了厦门精合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设计、开发和生产继电器工业专用自动化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的企业,自动化程度的上升提高了公司人均生产效率,保证了公司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稳定性。

5、先进和完备的产品实验室。公司拥有中国继电器行业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的继电器检测中心。测试能力及测试结果获得德国 VDE、北美 UL 和中国 CNAS 认可。同时执行 10 余项国际和国内标准,如 EN61810、UL508 等。2007 年公司与 VDE 签署首选合作伙伴协议,全球元器件方面唯一一家。公司获得 VDE 全球第一家电表继电器实验室 TDAP 认可,并且具备上海通用汽车(GP-10) 认定的实验室资格,公司化学分析实验室获得 CNAS 实验室扩项能力认可,能够为客户提供准确可靠、具有公信力的 ROHS 符合性检测数据和报告。
 

公司重点布局新方向

2016年公司将重点布局低压电器业务,未来将达到继电器同等规模业务水平,2016年预计实现50%以上增长。公司将低压电器定位为公司的第二门类业务,希望能做到继电器同等规模,树立起低压品牌,公司2015年低压电器收入约3亿元,目标未来5年达到15亿元收入规模。公司借助其在继电器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研发、生产经验,打造高端低压电器供应商。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出小型断路器、塑壳断路器、框架断路器、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专用接触器、工控接触器、智能保护器、浪涌保护器等8个系列35个产品,为后续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低压电器产品研发、制造及业务渠道的资金、人力投入,着力建设自己的品牌,拓展客户端影响力,2016年预计将实现50%以上的增长。

相关阅读:

低压电器智能产业化道路 2016年谋篇布局为时未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