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南瑞发布2020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54亿元,同比增长11.15%,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21.13亿元,同比增长11.20%,主营业务毛利率达到27.34%。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77亿元,同比增长14.59%,EPS为0.3元,同比增长15.03%。随着能源技术进步,清洁能源将实现大规模发展和高比例接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国电南瑞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达12.72亿 增长14%

2020-09-07 09:43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Kung

国电南瑞发布2020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54亿元,同比增长11.15%,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21.13亿元,同比增长11.20%,主营业务毛利率达到27.34%。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77亿元,同比增长14.59%,EPS为0.3元,同比增长15.03%。

微信截图_20200907093440.png

随着能源技术进步,清洁能源将实现大规模发展和高比例接入,能源生产、传输、消费 等各环节更加绿色环保,光伏和风电已由补贴驱动逐步转为市场驱动,技术进步推动度电成 本逐年下降,抽水蓄能、分布式发电、储能等领域将迎来较快增长,新能源发电控制呈现精 准化、快速化、协同化发展趋势。

国电南瑞以电网市场需求和自主可控为 中心,持续开展传统技术迭代创新,率先实现完全自主可控 10-1000kV全类型继电保护装置挂网运行,完成 3300V IGBT及FRD芯片设计封装测试,首次实现电力现货市场技术支持系统 完整月结算试运行,成功研制全国产化巨型水电站监控系统。布局数字新基建,支撑电网云、 数据中台、5G等国网规划和规范编制,研制电网技术场景新应用、智慧物联系统装备及省 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

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8.71亿元,同比增长0.38%,毛利率达到27.01%。以新一代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为代表的调度自动化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级电网调度中心,在轨道交通领域综合监控方面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同源技术拓展,推进轨道交通智慧运管系统的开发并用深圳地铁10号线,成功研制泡沫细水雾涡扇炮智能灭火系统并实现示范应用。报告期内公司国网信息化项目投标情况表现良好,中标项目总计29个,中标金额达到3.33亿元,中标项目数量与金额均位于行业前列。其中信息化硬件中标11个项目,中标金额2.29亿元;调度类硬件中标12个项目,中标金额0.83亿元;调度类软件中标6个,中标金额0.21亿元。

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项目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毛利率达到39.5%。公司在继电保护领域,形成从线路保护到主设备保护,从中低压到特高压的全系列继电保护产品,是国内高压电网继电保护技术的开拓者。公司的特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换流阀、直流断路器、柔直控制保护和电流电压高速测量装置等关键设备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报告期内以5项世界第一技术助力张北柔直电网工程顺利竣工投产。报告期内公司以电网需求和自主可控为中心,持续开展基础迭代创新,率先实现完全自主可控10-1000kv全类型机电保护装置挂网运行,完成3300VIGBT及FRD芯片设计封装测试。报告期内公司在国网继电保护项目招标中表现良好,共中标21个项目,中标金额达到3.7亿元。

上半年,公司实现新签合同同比较快增长,其中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板块、电网 自动化及工业控制板块的新签合同同比快速增长,发电及水利环保板块新签合同同比持平, 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板块因特高压直流项目的招标量同比减少影响新签合同有所下降。公司 在国网总部集招输变电批次、信息化批次的市场占有率提升,成功落地天津山东等省市地调系统、南网网级计量生产调度平台、国电投如东等海上风电、长江流域港口岸电、南通西安 等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

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业务在报告期内抢抓行业转型升级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市场开拓力度,营业收入快速增长,达到了21.63亿元,同比增长35.04%,毛利率达到了23.24%。当前公司建有国内电力行业首家无线通信研究与应用实验室,是支撑电网建设的核心力量。

发电及水利环保:发电及水利环保业务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达到了9.09亿元,同比增长39.39%,毛利率达到了5.98%。报告期内公司成功落地国电投如东等海上风电项目,有序参与乌东德水电站的建设,中标巴西变电站、智利光伏升压站等总包工程项目。

公司本期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11.20%,营业毛利率总体稳定。营业收入方面,电力 自动化信息通信、发电及水利环保等业务板块抢抓行业转型升级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市场 拓展力度,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发挥公司电工装备产业体系完备和商业模式优势,集成及其 他中的节能设备租赁业务收入快速增长。营业毛利方面,本期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板块中的 柔性输电相关项目技术含量高盈利能力提升,本期发电及水利环保板块收入中的低毛利项目 占比较高,营业毛利率下降。此外,受疫情及国际形势影响,海外业务收入有所下降。

公司产品及服务主要面向电网及其他行业客户,2020 年 1-6 月公司在电网行业的营业 收入 8,517,116,127.52 元,同比增长 13.06%,在其他行业的营业收入 3,596,132,395.34 元, 同比增长 7.04%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