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超导成立于1987年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拥有超过25年的经验,包括电网互联、高温超导体(HTS)系统,以及风机设计和部件供应,业务遍及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自2003年进入中国,为中国风能和电网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同时为中国的科研机构提供高温超导体线材。美国超导公司中国区总裁王建光对北极星电力网编辑说:“中国能源领域正面临新的挑战:能源结构调整及远距离电力输送,美国超导在这两方面都有核心技术并愿意为中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技术为中心向风电后市场延伸美国超导一直专注风电领域,在全球有15吉瓦的风机使用了

首页 > 风电 > 风电设备与材料 > 企业 > 正文

美国超导:超导技术为电力提供更多选择

2014-12-24 10:19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美国超导成立于1987年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拥有超过25年的经验,包括电网互联、高温超导体(HTS)系统,以及风机设计和部件供应,业务遍及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自2003年进入中国,为中国风能和电网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同时为中国的科研机构提供高温超导体线材。

美国超导公司中国区总裁王建光对北极星电力网编辑说:“中国能源领域正面临新的挑战:能源结构调整及远距离电力输送,美国超导在这两方面都有核心技术并愿意为中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技术为中心向风电后市场延伸

美国超导一直专注风电领域,在全球有15吉瓦的风机使用了美国超导的产品,在中国这个数字是9000多台风机。

在2007年,中国风电发展初期美国超导即进入中国风电市场,提供两方面服务:风机设计、备品备件及升级改造。风机设计包括2 MW 双馈及全功率、 3 MW 双馈及全功率、5 MW 双馈、 5.5 MW 双馈及全功率。王建光介绍说“随着风电的发展,风机大型化是必然趋势,离岸型风机设计将是美国超导未来主要方向。我们与东方汽轮机共同开发的6兆瓦的离岸风机,目前已完成了样机试制,正计划做试验。而7兆瓦中速和10兆瓦直驱风机正在研发中。”

除了风机工程设计外,美国超导也为客户提供电控系统和控制软件。美国超导也是中国是最大的风机部件供应商之一,部件供应市场份额超过20%。

在王建光看来,中国风电运维市场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风场运维费用在每年5亿美元左右,到2022年,估计年运维费用将增至30亿美元,未来几年,中国风电运维市场将高达1000亿元。到2020年,中国国内将有超过160吉瓦容量的风机出质保期,平均每年25吉瓦风机出质保。王建光对北极星电力网说:“超导在风电的下一个重要业务转变为转向风电后市场,包括备品备件和风机升级改造”。

良好的市场基础加风机设计能力,是美国超导进入中国市场的两大法宝。在中国,超过20%的风机在使用美国超导的电控系统和控制软件,这也为超导进入中国风电运维市场提供良好基础。王建光说,“在技术上,超导可以帮助风电场业主提升风机的单机输出容量,改进齿轮箱,分析风场的动态监控数据,实现风电低度电成本的降低。” 对于中国的风电运维市场,美国超导早已有明确的计划并付诸行动。王建光说:“超导正在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北京和能时代一起开发风电运维市场,目前已经与部分风场业主达成一致,为他们部署改造的样机。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不是讲计划,有些事我们已经开始。”

超导技术 为电力提供更多选择

在电网方面,新能源并网及电力长距离输送都给中国的电网带来新的挑战。中国电网目前普遍采用特高压来解决新能源消纳及长距离输送的问题,王建光认为特高压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案。“在美国,并不推崇特高压技术,除硬件要求高以外,环境友好性也是它不受美国认可的原因之一。而超导线缆可以很好的解决电力远距离输送的问题。超导线缆可以埋于地下,占地少,没有辐射,很安全、环保,环境友好性非常好。”

超导电缆属于超导电力应用技术的其中一环,涉及输电电缆、超导故障电流限制器、变压器、超导储能以及电动机、发电机系统等在内的多学科、多技术领域。超导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对提高电网容量、电能质能、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只有美国、日本、韩国三个国家掌握了超导技术,中国虽然未掌握核心技术,但是已开始这方面技术的尝试。2011年2月中国第一个超导变电站在甘肃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与传统变电站相比,超导变电站在大幅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改善供电质量、提高传输容量及降低传输损耗等方面发挥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王建光说:“甘肃白银变电站项目的超导线缆就是由美国超导提供的。”

美国超导不仅在线缆方面应用超导技术,在发电方面也在做超导发电机的研发工作。王建光很兴奋的对北极星电力网说“我们已经在研发超导发电机。传统技术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大约为480吨左右,使用超导技术后,可以使重量降至200吨左右,这将极大的降低海上风机安装、运输的难度。”

有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上半年,中国在电网基础设施投资人民币达到1650亿,未来中国能源供应的投资需求过五万亿美元。王建光说:“我们超导一直承诺在中国继续投资,把好的产品技术带到中国电力市。”

(北极星电力网采编娟娟)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