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方电网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铜仁供电局一路相随3600多个日日夜夜,艰苦创业,探索前行。围绕“建电网、保供应、促发展”中心工作和任务,不断加快电网建设,全力做好电力供应,提升服务水平,当好地方发展先行官,推动着黔东经济社会大步跨越发展。电网建设腾飞发展十年间,铜仁电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为国家大二型供电企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优化电力发展环境,努力将铜仁电网建设成为结构坚强、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运行灵活的现代化电网。十年来,铜仁市电网建设投资额每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完成投资近100亿元,新增的变电站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铜仁供电局“强电网、抓管理、促发展”助推黔东经济札记

2012-12-04 16:17 来源: 贵州省铜仁供电局 作者: 田杰
 

在南方电网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铜仁供电局一路相随3600多个日日夜夜,艰苦创业,探索前行。围绕“建电网、保供应、促发展”中心工作和任务,不断加快电网建设,全力做好电力供应,提升服务水平,当好地方发展先行官,推动着黔东经济社会大步跨越发展。

电网建设腾飞发展

十年间,铜仁电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为国家大二型供电企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优化电力发展环境,努力将铜仁电网建设成为结构坚强、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运行灵活的现代化电网。

十年来,铜仁市电网建设投资额每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完成投资近100亿元,新增的变电站、输电线路和供电设施,较十年前多2.4倍,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崭新的铜仁电网。形成了以500千伏为支撑、220千伏为主干、110千伏为基础、35千伏覆盖全市(除德江)及湖南湘西自治州、怀化及重庆黔江地区的供电网。

可喜的是,经过十年大规模的电网建设,铜仁电网现除拥有500千伏变电站2座外,还建成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99座。现在不仅有以500千伏为中心的双辐射、环网结构,而且有很好的电源支撑,大龙电厂有6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思林电站、沙陀电站及其他小水电装机达到259.12万千瓦,这些“水火”发电站的建设,根本性改变了区域网架及电源结构,极大地改善了供用电环境,提升了电网的输变电能力,提高了市、县电网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城市供电可靠率达99.8876%,农村供电可靠率达99.4483%;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23%。

十年来,从主网到配网,高起点建设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网,改造完善35千伏及以下线路,累积投资80578万元实施了7批农网完善化和升级改造工程,解决了“低电压”、“卡脖子”问题,造福于民。2007至2009年,只用了三年时间,就提前完成了40个无电村9854户无电户的通电工程,通电率达到100%,为无电地区老百姓盼望以久的光明之梦画上圆满的句号,至此全市农村农户彻底告别无电的历史。在完成农网改造的基础上,全市再次投入资金38751万元,进一步展开升级改造工程,改造后的农村10千伏及以下线路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497%,农村居民端电压合格率为99.527%,年平均综合线损率1.15%,比10前的8.07%下降了6.92个百分点。许多村民充分利用电力能源,开办了沙石厂、竹木加工、种养殖、家庭作坊等个体小企业,近100万农民直接受益,逐步走上致富路。

通畅的电网通道,充足的供电容量,强劲的供电能力,为铜仁市九县一区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强劲的能源支撑。电量从2002年至今实现了连续10年增长,2002年,售电量仅为113451.79万千瓦时;2011年完成区内售电量升至53.92亿千瓦时,增长了近5倍。铜仁电网10年总售电量达到3591471万千瓦时,实现了翻番。

服务点亮万家灯火

十年来,铜仁供电局在全力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做到了让政府放心,让客户满意。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手段和措施,成立党员服务队深入城乡社区村寨、奔走田间地头;“特派员”服务队进驻工业园区,提供贴心式“保姆”服务。

作为拉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电力引擎”,铜仁供电局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紧扣省“两加一推”主基调及工业化和城镇化主战略,全力抓好供电服务,通过提升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服务工业园区、重大项目及工程建设,全力协助企业解决用电问题,让落户铜仁的129个建成投产项目“用上电、用好电”,为“工业强市”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在“联建帮扶”方面,以经济帮扶、技术帮扶、情感帮扶等方式,搭建“外延式”四帮四促平台,走进278个村寨,77个社区,50所学校,23家医院,170家企业,107户困难家庭,投入惠民资金1001万元,出动人次9552人次,解决企业用电、桥梁修建、农村农业、种养殖等实际问题258个。面向社会在提供优质服务时,将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或特困户作为特殊服务对象,定期上门服务,义务帮助解决用电困难。还为客户传输安全用电有关知识,使客户能够安全用电、依法用电、科学用电,形成外和内顺的和谐供用电环境,体现出勇担社会责任的央企风采。

针对群众“交费难”问题,拓展交费渠道,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营业窗口推行内容为“免填单”、“服务先锋工程”、“电力快车”、“10分钟缴费圈”等多种特色服务;开展“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岗”及“三亮行动”、“七走进”、“一日通”活动,进一步梳理、规范、完善受理用电客户报修、咨询、投诉等业务。通过在服务中争先进、亮职责、亮承诺、亮身份等形式,有效提升了营业工作的质量、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优化流程后平均装表时限从原来的3天缩短到1天,真正使广大群众和客户全方位、全过程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个性化服务。

数据彰显辉煌,十年来,优质的电力服务助推了地方各项经济指标的成倍攀升。2012年全市地方生产总值(GDP)完成361.68亿元,是2002年13.35的19.6倍;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50.81亿元,比2002年1.04亿元增长47.8倍;经济指标的飙升,使城乡人民的生活更加殷实,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11000元,比2002年增加517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将实现4076元,比2002年1300增加2776元。

管理创新树立形象

十年来,按照国家体制机制变化的要求,实现了由代管、直管向国有制的转化,实现了由单一供电向发、供、销业务管理职能转变,实现了企业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益化方向转化。以南网中长期发展战略为引领,以“对贵州电网公司负责,为铜仁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宗旨,一手抓管理,一手抓发展,各项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获得了不少荣誉。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贵州省“抗凝冻、保民生’先进单位”、省“五一劳动先进集体”、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南网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电网公司优秀企业(单位)等一系列荣誉。

改革农电管理体制,理顺农电用工管理,打破身份界限,1337名农电工转变身份,为员工搭建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积极开展同业对标创一流工作,全面推行绩效管理,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和自我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立足山区特点,坚持自主创新,依托科学技术,积极推广应用符合铜仁地域特点的交、直流融冰试点项目;立足“抓基层打基础”,着眼于优化支部班子结构,着眼于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以基层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工作为有效抓手,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促进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率先在南网施行“公推直选”党总支书记模式,变“相马”为赛场“选马”,其经验被称为“铜仁模式”,并在南网全面推广。“积分晋级打造红旗党建”案例,被国资委推荐人选红旗出版社出版的《国企党建创新案例与点评》一书,为企业发展和党建管理探索出了一些具有示范意义的新思路,并作为先进经验成果向全国推广学习。其中的《“24411”模式推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公推直选常态化》荣获南方电网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贵州电网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十年来,面对百年不遇的凝冻、干旱、水患等自然灾害,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铜仁供电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责任诠释光明,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确保了地方经济发展和城乡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用电需求。无论是严峻的奥运保供电、汶川、玉树地震,还是春节、“两会”、中高考等一系列保供电活动,以及“扶贫助学活动”、“献血捐款”,社会责任勇扛在肩的精神,赢得了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面对2011年初铜仁遭遇的雪凝灾害,该局出动人工除冰6580人次,积极投身抗病保电中,保障企业生产和城乡群众的生活用电。面对的特大旱灾,全局共投入抗旱人力9452人次,投入抗旱车辆2303台次,投入抗旱资金622.6482万元,抗旱应急发电机(车)8台次,新装抗旱变压器65台,解决旱区饮水224648人,解决旱区灌溉约181319亩,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作者: 田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