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电监会关于加强电力建设项目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践行“监管就是服务”的理念,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监管效率,形成监管合力,华中电监局组成综合检查组于8月12日-26日,圆满完成了湖北、江西、重庆三省市的电力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电力工程市场准入、电力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工作的综合检查。华中电监局一贯高度重视电力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电力工程市场准入监管工作。电监会印发关于加强电力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一系列文件后,立即组织安全、资质、监察等相关处室人员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为保证检查的质量和效果,安排有关人员精心组织检查前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政策 > 正文

华中电监局:形成监管合力 强化电力建设项目监督管理

2012-09-04 09:42 来源: 国家电监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电监会关于加强电力建设项目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践行“监管就是服务”的理念,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监管效率,形成监管合力,华中电监局组成综合检查组于8月12日-26日,圆满完成了湖北、江西、重庆三省市的电力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电力工程市场准入、电力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工作的综合检查。

华中电监局一贯高度重视电力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电力工程市场准入监管工作。电监会印发关于加强电力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一系列文件后,立即组织安全、资质、监察等相关处室人员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为保证检查的质量和效果,安排有关人员精心组织检查前的准备工作,根据检查工作任务和要求编写了检查文件汇编、检查大纲以及检查手册,并根据湖北、江西、重庆三省市电力建设项目具体情况,从电网和电源建设项目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4个输电线路、3个变电站、3个火(水)电站以及2个风电场等12个在建电力建设项目进行检查。8月20日,召开综合检查启动会,对全体检查人员进行检查前的再培训学习和检查任务分工,让每一个检查人员了解相关检查任务内容,熟悉检查程序,掌握检查方式与方法,并对检查人员提出了检查工作纪律要求。

检查中,检查组在听取汇报后,即深入电力建设项目业主、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安监、生技、监察、施工现场等进行检查,着重从电力建设防灾避险、防止电力建设重特大事故、电力市场准入监管等三个方面,针对防灾责任制落实情况、建立健全防灾避险措施、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电力安全信息报送、清理挂靠借用资质投标违规出借资质问题、招标投标和转包及分包的有关情况、跨区域作业报备等27个具体内容进行了逐一对照检查。按照相关规定,检查组对12个电力建设项目的建设项目部及施工企业留下检查记录,从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市场准入和施工现场等三个方面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工作建议和要求,针对查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下达了6份现场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限期完成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报华中电监局。

为进一步将电监会关于加强电力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溶于到常态监管工作中,8月29日,华中电监局电力建设项目综合检查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门会议,听取各检查小组汇报,深入了解、研究此次综合检查中发现和暴露出的问题,分析了当前及今后电力建设项目监管工作所将面临的问题,明确了下一阶段重点监管的工作目标。局有关负责人总结肯定了综合检查工作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一是参与检查的相关处室要对此次检查工作认真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总结,分析和研究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找出存在缺点和不足,在总结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监管方式方法,以提升检查执法水平和监管业务技能;二是通针对检查出的问题突出监管重点,采取有效的措施督促电力企业整改;三是要将综合检查情况通报印发给所有电力企业,使电力企业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分析自身安全管理和市场准入方面的薄弱环节和可能存在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法律法规,促进电力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